《網路人權宣言》正在大陸博客上快速傳播和蒸發

發表:2009-10-10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8日,凌滄洲、趙國君、冉雲飛、北風等十五位中國知識界人士在網路上共同發表《網絡人權宣言》(以下簡稱《宣言》),《宣言》提出"網際網路言論自由是公民言論自由的一部分,是人類的最基本的人權和最美好的價值之一,值得追求、珍惜、愛護"等十項理念,並提出將10月10日設立為"網路人權日"。《參與》記者在《宣言》發表當天對北京作家、資深媒體人凌滄洲先生進行了專訪。

凌滄洲

《參與》記者:為什麼會在強調網路自由的基礎上提出網路人權的概念呢?

凌滄洲:我們這次在《網路人權宣言》中提出很多權利,核心是網路自由權利和新聞自由權利,包括髮表權、編輯權、採訪報導權、評論權和交換意見的權利、匿名表達權、網路資訊搜索權、網路隱私權、網路信息自由流通權,不一定很完善,也不一定正確,只是起一個拋磚引玉的作用,激髮網路公民和國民思考的作用,提供一種價值觀和參考意見,也許會引起爭議,歡迎討論和批評意見。

《參與》記者:您剛才列舉的各項網路人權應該都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言論自由已經寫入《憲法》,但仍然不受保護。對此您怎麼看?

凌滄洲:我們認同蘇格拉底和林肯的理念,尊重法律,儘管很多人認為法律還不完善,需要完善的地方很多。我們充分尊重國家的《憲法》和法律,希望能在《憲法》下有一些對言論自由具體操作的保障性法律條文,《宣言》溶入了法治的精神,也是提供一個基石和底稿。今年有一系列網路事件,比如推實名制、安裝綠壩軟體,假設操作者有良善的動機,但實際可能會給網路言論自由帶來明顯的負作用。我想《宣言》在理論上可以作一些澄清,比如有的地方對人肉搜索作一些限制,這些限制有什麼憲法依據,我是看不到的。如果沒有觸及到隱私,如果涉及的人物是公眾人物,涉及的事件是公共事件的話,應該賦予公民這種搜索權,公民有權把這些信息公之於眾,這也與執政者提出的知情權、表達權、監督權的思路相吻合。我們的《宣言》就是把一部分公民的意見、民間的聲音傳達出來,形成思想的激盪。現在大陸有很多博客作者在轉載《宣言》,可是馬上就蒸發掉了,你可以到搜索引擎上搜,蒸發博文轉貼的"毀屍滅跡"的痕跡還沒徹底弄乾淨。我自己的網易博客上早上貼出來的,晚上就不見了。他們恐慌什麼呢,這麼一個溫和的、合法的、理性的、具有建設性的文本,沒有對任何人形成挑戰,也沒有叫板任何人。

《參與》記者:您剛才介紹的《宣言》在網路上"一出現即蒸發"的狀況也證明了《宣言》本身的意義。

凌滄洲:這總是一個新的提法,我們把網路權利細化了,細化到發表權、編輯權等等,豐富了這一領域的內涵,這也是我們所做工作的意義。現在也許只是往死水中投入的一塊小石頭,激不起多大的波瀾,但是過些年後再看,肯定有它的價值,我只能這麼評估。

《參與》記者:您在一段時間內集中提出了多個與自由、民主、人權有關的宣言,有人可能會懷疑這種方式,認為在一篇文字下面簽個名能起多大作用?

凌滄洲:從歷史上來看,1279之後古中國幾度淪為征服王朝,這對中國人民的人格有很大影響,因為人民生活在奴役和恐懼之中。當代,有人因為各種簽名遭到談話,我本人的處境就不用說了,簽名至少是一種公民立場的表示,民意如何交流和溝通,在現在的傳媒環境中有一定困難,傳統媒體有很嚴格的審查,網路上也有侷限。簽名是公民爭取個人自由的一小步,也是關愛這個國家的一大步,所以不要小看簽名。公民能夠公開表達立場是走向開放社會、自由社會的第一步。

《參與》記者:中國現在擁有三億多網民,您認為一般網民對網路公民的權利有多少認識?

凌滄洲:認識的深淺不一樣,有的人上網只是聊天、交友,但我想他們對信息的需求也會增加。隨著網民的增多,有些人想阻礙信息的流通,就像阻止滾滾長江東流入海一樣。而且網民只要有自我覺醒意識,就不會甘願淪為信息的啞巴和聾子,大陸網路公民也不會只是知識份子。網路對於中國這麼一個相對封閉的社會所起的作用不可低估,若干年後可以看到這種技術革命帶來的社會變化和思想變化,就像《宣言》前言中所喻,"無異於遠古時代的鐵與火、犁與輪對文明進程的影響"。


来源:《參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