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凍』不適合大部分人 還是少凍為妙

發表:2009-10-14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捂秋凍』這句話聽起來很像中醫的說法,其中『秋凍』的意思似乎是讓人們秋天少穿一點、凍一點,對於提高抵抗力是有好處的。然而,廣東省中醫院名醫工作室李姝淳醫生卻指出:『秋凍的說法更像民間諺語,「秋凍」的理論依據並不充足,大眾對它的理解也不準確。』

『秋凍』要怎麽理解?


中秋後廣州早晚已有涼意,但因為白天特別是中午氣溫依然很高,又有『春捂秋凍』一說,不少人甚至是孩子還是整天穿著清涼的裝束。這種不根據寒暑加減衣物的做法,只會讓人生病而不是強身健體。

廣東省中醫院名醫工作室李姝淳醫生說:『秋凍』並不是說應該添衣的時候還要硬橕著挨凍,這樣只怕更易感冒發燒,嚴重的還會引來肺炎。若要提高機體抵抗力,在天氣變涼之後首先還是要注意保暖,早晚尤其要多加一件衣服。若是中午氣溫變高,則可以把添加的衣服脫掉,這就是所謂『衣加損(減),視氣候,一日數變』,也是真正意義的『秋凍』。

『秋凍』不適合大部分人

年輕人或體質健壯的人,只要身體條件允許可以適當凍一凍,讓身體慢慢適應逐步下降的氣溫,但也以身體覺得微涼為度,且限於中秋後的半個月到一個月之間,再冷則不適宜。而就大部分人來說,秋天是呼吸道疾病高發的季節,一旦受涼發生感冒,就會誘發疾病,應適時添加衣物避免穿少了受涼。

李姝淳說:小孩丶老人和體弱者更要注意保暖。譬如:脾胃虛弱人群,感冒受寒後容易腹瀉丶腹痛或消化不良。又如高血壓丶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一遇氣溫降低便會血管收縮,導致病情反覆或加重。再如肺心病患者,一不小心感冒引起肺部感染,便會誘發心衰。

需要提醒的是,添衣也要慢慢地加只要身體感覺不冷就行。如果過早過快地添加衣物就會陽氣過盛,出汗多而耗傷陰液,不利於『秋冬養陰』。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