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常春籐,一場春夢

發表:2009-10-17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大學有常春籐聯盟,中國人也不甘寂寞,拉起了自己的常春籐。有報導說,北大清華、復旦等九所中國895大學,結成聯盟,開展學生交換,互相承認學分以及聯合養人才的合作。   

很長時間以來,中國人喜歡學美國,高等教育尤甚,只是學的很有中國特色。人家根本性的東西一定不學,比如學術自由、大學自治和教授治校。皮毛的,形式上的東西,一定會學。甚至一樣東西,只學表面,不問實質,比如研究生學制,人家碩士兩年,我們也兩年。裡面的東西,則依舊堅持中國特色,弄成夾生飯。這不,人家美國有常春籐,咱們也一定要來個中國的常春籐。就像人家有NBA我們一定要有CBA一樣。教授可以自由地轉到哈工大去嗎?如果真的有人想這樣轉一下,那麼聯盟之內的兩所大學,不是還要經過一系列複雜的人事關係調轉嗎?即使是交換學生,考上哈工大的學生,想要轉學北大清華,能辦到嗎?當然,我們也許不必過分苛責這些學校。在行政化高度捆綁下的大學,能橫向做一點合作,多少體現了這些大學領導人,還不滿足於給教育部看攤,想有點自主的作為。可惜,這點自主動向,實在過於可憐,可憐
到了讓人看了心酸的地步。可是,即使這樣,還要把自己吹成中國的常春籐。這就不是可憐,而是可笑了。中國的常春籐,也就成了一場可笑的春夢。   

眾所周知,美國的八所常春籐大學,原來只是一個體育聯盟,跟教學和學術沒有任何關係。人們習慣把哈佛、耶魯、普林斯頓、哥倫比亞等老牌而且富有貴族氣息的大學稱為常春籐盟校,僅僅是人們的一種叫法而已。並不意味這這八所大學,真的像今日中國北大、清華一樣,成了這樣的一個聯盟,具有某種排他性的聯盟。   

教授可以自由地轉到哈工大去嗎?如果真的有人想這樣轉一下,那麼聯盟之內的兩所大學,不是還要經過一系列複雜的人事關係調轉嗎?即使是交換學生,考上哈工大的學生,想要轉學北大清華,能辦到?當然,我們也許不必過分苛責這些學校。在行政化高度捆綁下的大學,能橫向做一合作,多少體現了這些大學領導人,還不滿足於給教育部看攤,想有點自主的作為。

可惜,這點自主動向,實在過於可憐,可憐到了讓人看了心酸的地步。可是,即使這樣,還要把自己吹成中國的常春籐。這就不是可憐,而是可笑了。中國的常春籐,也就成一場可笑的春夢。最有意思的是,被叫做美國常春籐盟校的這些大學,固然資格比較,而且貴族氣息濃厚,但每個大學,其實都各有特色,都是私立大學,校風、學風、景各不相同。可我們這自稱為中國常春籐的大學,固然屬於當今中國大學裡的翹楚,個個面目相似,一色兒的官辦大學,彼此間越辦越像,經過評估之後,就更像了。即這樣的相像,我今天才知道,原來在這些學校都是封建諸侯,彼此之間,選課和學分都不能互相承認,還得經過聯盟開會才認賬的。   

中國的常春籐,也就成了一場可笑的春夢。985重點大學,重大事務也是教育部主導招生、課程設置和畢業都處在教育部的監控之下,連本科和研究生的分數線都統一規。有的人比較刻薄,認為中國只有一大學,那就是教育部大學,所有的大學,無非是育部大學的分校,北大可以叫中關村分校,清華叫五道口分校,人大是黃莊分校。還有的人(美國常春籐盟校的耶魯校長)更刻毒,竟然說中國沒有一所真正的大學。當然我們不能這樣刻毒,必須承認中國還是有大學的,而且中國的常春籐盟校,還是重中重的大頭。但即使是這樣的大頭,也沒有實行各國大學的通則,學術自由、大學自治和教授治校,而且同質化的傾向非常嚴重。既然如此,結成聯盟幹嘛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