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自由排名倒退在臺灣掀波

發表:2009-10-22 0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各界對"無國界記者組織"2009年報告,將臺灣媒體自由度下降22名反應強烈。

"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2009年全球媒體自由度報告,臺灣的排名從前一年的36名,倒退到第59名

在還沒有正式公布排名之前,臺灣政府發言人-臺灣新聞局局長蘇俊賓就表示,他無法接受這個結果。

在野黨-民進黨的立法委員為此舉行記者會說,"無國界記者組織"這次的報告證明國民黨政府試圖操縱媒體。

"干預媒體"

有些分析人士指出,臺灣的公共電視基金會投書該組織,指稱臺灣的中央廣播電臺、中央社等等公營媒體在去年被施壓,被迫改寫新聞。

依照慣例,臺灣公營媒體的領導層隨政黨輪替而更換,因此成了"政治立場相近者主掌公營媒體"。

分析人士說,這也導致"無國界記者組織"認為臺灣的媒體不自由。

也有報導說,去年(2008年)11月,海基會和海協會在臺北舉行江陳會期間發生抗議事件,造成記者受傷,也是造成"無國界記者組織"將臺灣媒體自由度排名降低的理由之一。

對有關政府施壓,迫使公營媒體改寫報導的指稱,駐法國的臺灣官員向BBC中文網表示,除了他們出面和該組織溝通之外,臺灣總統馬英九也曾經致函否認。

不過,從結果看來,似乎"無國界記者組織"並沒有接受,而受訪的臺灣官員也對此表示無奈,只能表示會繼續溝通。

整體情況

該組織的亞洲地區負責人-布羅塞爾則向BBC中文網表示,他們評分主要基於當地記者、記協回答的問卷,而且反映的是整體的媒體情況而不只是政府是否干預媒體。

布羅塞爾也不否認,記者本身的政治立場,也可能會影響評分。

他說,去年有記者採訪臺北江陳會而被抗議者毆打,此外大陸記者在臺採訪受到限制等等,都造成了臺灣排名下滑。

布羅塞爾表示,名列前30的國家和地區,只要稍微有些影響記者權利的事件,很容易就會被排除到50名之外。

他還說,也不是該組織是否不接受馬英九對影響媒體報導、干預媒體人事指稱所做的否認,因為發生了如此的事件,自然就會影響排名。

布羅塞爾對大陸記者採訪受限則表示,當初臺灣為了不能在世衛組織作報導,曾經也抗議過,如今為了"國家安全"的理由設下限制,理由不夠充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