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聲》酷刑 看真實版的心理體驗(組圖)

作者:林小舟 發表:2009-10-22 2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大陸熱捧的《風聲》影片,其內容並未突破近年來已顯老套的諜戰片,故事情節也因與《99天》和《暗算》等雷同而遭到詬病,但這些是並未影響《風聲》的票房一路追高,主要原因是《風聲》鏡頭下的逼真酷刑突破尺度令觀者內心受到極大刺激而名聲大震。

日偽政府期間,由於皇軍懷疑內部有特務,於是將五個嫌疑人帶到了封閉的裘莊,經過類似殺人遊戲中的5人各自撇清後,他們的肉體遭受了超極限的酷刑蹂躪逼供,影片希望藉此烘托在"捍衛國家,打倒敵寇"的信念支撐下,抗日特工們的超常毅力和精神境界。

從影片的藝術成敗本身來說,我們暫且不談影片的紀實性是否符合歷史,不去參與史學界熱烈質疑的中共在侵華戰爭中,是否真的曾拋頭顱灑熱血;也不必從影片的精神價值方面,去探索票房成功背後,所反映出的現代人對殘忍,謊言,暴力以及性虐的照單全收,樂此不疲是否是一種道德的後退。

單單就說《風聲》的這個票房收入來說足以證明了現代人對酷刑折磨有很強的窺探承受力。當然影片畢竟不是現實,只是一個虛構的故事,當隨著片尾音樂的到來,一切壓抑在心頭的五味雜陳也自然會隨著影片的結束而嘎然而止,停留在我們內心的最多不過是一陣唏噓,除此外我們不必揹負更多的精神負擔。

但是如果現實版的酷刑圖片活生生的陳列在我們面前的時候,我們這種對酷刑的獵奇和人性承受底線的窺探癮好就不堪一擊了。大部分人的反應也許是想奪路而逃,逃避這個由我們每個人組成的現代文明社會中居然存在讓人如此難以置信和無法承受的血腥,以"不知道","可能是假的","哪有這回事?"等諸如此類的質疑來為內心的良知開脫,甚至是最好連知道都不要,因為只有不知道才可以讓人的良知暫停抽打我們的內心。但真正的善者和勇士,卻會直面現實中國所發生的鮮血淋漓的酷刑,從欺騙中覺醒,用良知在內心世界裡上與施暴者劃出一條界限,為自己堂堂正正的寫下一個"人"字。

就讓我們來做一個簡單的對比,當這些匪夷所思的超出人類想像底線的酷刑真實地再現在我們身邊時,失去電影視覺唯美的處理後,同樣是施虐於一個以信念支撐的群體,不同的是,這群人不是戰爭中你死我活的敵人,而是和平年代中遵紀守法的公民,作為觀者的我們的內心是何種感受?

對比:

《風聲》酷刑一:性器官窺探


施刑人:武田長(黃曉明)
受刑人:李寧玉(李冰冰)

施刑內容:將李冰冰扮演的李寧玉衣服扒光,用手術刀般的器具逐一查驗女性器官尺寸的心理折磨

實際對比真實案例:河北涿州老媼被年輕警察強暴並毆打


施暴人:河北涿州年青警察何雪健
受虐人:河北涿州法輪功修煉者劉季芝

施暴內容:2005年11月24日,劉季芝(51歲)和韓玉芝(42歲)兩名法輪功修煉者被當局以聯合國酷刑專員一行正在中國考查為由,而抓進東城坊鎮派,反覆毒打。讓劉雙腿下蹲,兩手平行前伸,然後用電棍和膠皮棒對其猛打,從後面踹,反覆折磨後,在其上下身亂摸。25日下午,何雪健將其按倒在床上,猥褻和電擊乳房,將手指插入劉的下體亂拽。隨後強暴。過程中姓何的警察還不斷狠命的抽打劉季芝的臉與狠掐脖子。韓玉芝也被何雪健姦污。

《風聲》酷刑二 裸女騎麻繩


施刑人:王田香等(王志文)
受刑人:顧曉夢(周迅)

施刑內容:被人拉著騎在繩子上的顧曉夢從粗麻繩上一路拖過去,麻繩上立刻被染上鮮血。

實際對比真實案例:1.牙刷戳肛門,釘子釘小便頭 2.牙籤捅生殖器 3.鞋刷刷陰道,拖把桿捅陰道

施暴人1:遼寧同興城看守所
受虐人1:佟力軍

施暴內容1:原中核集團754礦(現改名為北鈾公司)的佟力軍,在2000年年末被騙進派出所後送入看守所,在被關看守所期間遭受了13種可怕的酷刑,例如"高山流水",在只能蹲不能站立的情況下,用水舀子在腦門上方倒細水,水順鼻子兩翼下流,一吸氣就吸入鼻子裡;"牽繩",用近十公分的大號針帶著1mm的線從肩胛處的肉中穿透系扣,再用咸菜殺傷口,不注意時就拽拽線;或用四五支牙刷捆在一起插入肛門,像拉鋸般來回拽;用上述牽繩的針從小便頭上紮下去穿透;用釘釘子的木板擊打等。後被送到葫蘆島教養院關押一年。

施暴人2:不知姓名的綁架高智晟律師的暴徒
受虐人2:2001年全國十佳律師高智晟,基督徒,為法輪功發聲

施暴內容2:高智晟律師因多次向胡溫政府上書法輪功冤情,2007年9月21日被中共綁架,在其後自述性文章《黑夜,黑頭套,黑幫綁架》中描述"我被架著跪在地上,他們用牙籤捅我的生殖器。我至今無法用語言述清當時無助的痛苦與絕望。"

施暴人3:大連教養院萬雅琳
受虐人3:常學霞,王麗君

施暴內容3:大連常學霞,一位非常文靜的姑娘,2003年1月被關入大連教養院再次進行強制"轉化"。大隊長萬雅琳命令、指使刑事犯將她一絲不掛地脫光衣服後吊起來,不分頭腳地對其拳打腳踢,掐乳頭,揪陰毛,用刷鞋的大刷子瘋狂地捅刷其陰道......。女學員王麗君也曾3次被惡徒用粗繩在下身處來回搓拉;被用折斷拖把桿的帶刺的一頭捅陰道,造成大出血,小腹和陰部腫得像放了一個球......。

《風聲》酷刑三 電擊


施刑人:情報處長王田香(王志文)
受刑人:吳大隊長(張涵予)

施刑內容:吳大隊長身上通著電,旁邊有人搖一個手搖發電機,隨著他搖的快慢控制電壓的高低,吳大隊長鮮血淋漓,生不如死。

實際對比真實案例:1. 高蓉蓉被電擊毀容後虐殺 2.徐大偉被電擊精神失常後過世


左為毀容前的高蓉蓉  右為2004年5月7日被電燒灼傷。照片是10天後拍攝的
施暴人1:龍山教養院二大隊副大隊長唐玉寶、隊長姜兆華;馬三家教養院
受虐人2:瀋陽魯迅美術學院財務處法輪功人士高蓉蓉

施暴內容:高蓉蓉,瀋陽魯迅美術學院財務處職工,因不放棄修煉法輪功,被非法關押在瀋陽龍山教養院。2004年5月7日,高蓉蓉遭到龍山教養院二大隊副大隊長唐玉寶、隊長姜兆華從下午3點至晚上9點多鐘的連續6小時的電擊,造成她的面部嚴重毀容。當時高蓉蓉的面部嚴重毀容,滿臉水泡,燒焦的皮膚與頭髮膿血粘在一起,面部腫脹後眼睛只剩一條縫,嘴腫得很高變形,連朝夕相處的普犯都認不出她來了。圖中顯示的是水泡干後和燒焦糊的狀態,有的地方焦糊結痂很厚,可以看出電傷的嚴重程度。因為許多處是被反覆電擊,所以水泡、焦糊處多是重疊的。2005年3月8-9日期間,高蓉蓉再遭綁架後下落不明。2005年6月16日,高蓉蓉在醫大一院急診室去世,年僅37歲。


左為被迫害的幾個月前   右為離世前
施暴人2:瀋陽大北監獄、凌源第一監獄、撫順第二監獄、瀋陽東陵監獄
受虐人2:瀋陽法輪功人士徐大為

施暴內容:徐大為的前胸和腰腹部留下很多褐色的電棍電擊後的印痕,手腳浮腫,右腿膝蓋和腳踝處有結痂的傷疤,臀部皮膚壞死,呈黑紫色。徐大為慘遭四個監獄八年迫害,從瀋陽東陵監獄回家不到兩週,於二零零九年二月十六日,含冤離世。

《風聲》酷刑四 針刺穴位


施刑人:老六(吳剛)
受刑人:吳大隊長(張涵予)

施刑內容:片中的六爺用針灸的細針,粘上特殊的藥劑,往張涵予的腳踝、腰部、太陽穴、頸喉等各個部位扎進去。從一開始的強忍,到之後的昏厥,再到之後的瘋笑,張涵予的狀態是生不如死。

實際對比真實案例:電針迫害法輪功修煉人士


施暴人:昌平的北京東城看守所 徐梅和另外2名警察
受虐人:匿名的法輪功人士

施暴內容:來自本人自述:"他們(警察)拿出一種帶電的針,往我身上施暴,身體每被扎一下,都會有一種痛不欲生的感覺,即使這樣大法弟子的正念也沒有被它們動搖。因沒有達到目的,它們把我雙手背銬(當時我正在例假期間),拳打腳踢,一人踩著我的身體,一人專在脖後、腳踝、膝蓋後側等神經敏感部位扎這種電針,極其痛苦,每扎一下都會非常痛苦,就這樣只那一天我就被它們在身上留下了一百多個被電的傷痕(見附圖)。"

結束語

《風聲》中對特工們所實施的肉體摧殘的酷刑,引起許多民眾心理極大的震撼,也紛紛慶幸那個殘酷的戰爭年代早已過去;但殊不知在今日毫無戰事的平凡日子中,電影的情節竟活生生的在你我生活周遭上演,甚至是超出電影裡所演出的殘酷極限,究竟何時這樣的殘酷對待才會終止呢?就只得等到大家是否能夠真正正視這件事的那一刻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