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黨」入侵臺灣網路論壇

作者:趙培、薛莉 發表:2009-10-23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除了網路封鎖,北京當局的「網評員制度」,是政府對網路言論干預的主要手段之一。網評員由於在網上發一個帖子的報酬為毛人民幣,所以也被大陸網友蔑稱為"五毛黨"。現在"五毛黨"不光活躍於大陸論壇,也開始入侵包括臺灣在內的海外論壇。

臺灣中國時報報導,一家國內網路電子報的負責人在受訪時坦承,在這家電子報的新聞討論中,尤其涉及兩岸關係時,確實曾經出現眾多大陸網民參與討論,並表達大陸一貫思維的現象。他知道,這群人在大陸被稱為"五毛黨",連大陸一般網民都深惡痛絕。

"五毛"最先見於2006年初安徽省宣傳部的《關於南昌、長沙、鄭州宣傳文化工作的考察報告》。報告透露,網評員實行計件工資制,底薪600元,按發貼量加薪,每發一帖,計入"網路評論員管理系統"進行統計,一帖"五毛"。

根據維琪百科的定義,網評員一般指受中國行政機關僱傭或指導,以網路發表評論為全職或兼職的人員。通常他們以普通網人的身份,發表與中共政府觀點一致或相彷的內容,或採取其他網路傳播策略,來試圖達到影響網路輿論的目的。

網評員不光存在於地方政府,也存在於新華網等中央級別的黨媒和論壇。新華網報導,2007年度新華網優秀網評人評選結果2008年1月揭曉,共有10名評論員被評為優秀網評員。

網友搜索發現,網評員形成制度是2004年12月下旬在北京的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中共常委李長春強調,要確保宣傳思想戰線掌握在中共手中。2004年底,中紀委監察部對來自全中國的一百二十七名網路評論員完成了培訓。

中國時報認為,"五毛黨"在臺灣論壇,根據網傳的"五毛黨"工作方法,對於某些人氣不錯的論壇,網友信用度比較高,這時"首先要做的是製造一種混亂,通過似是而非的文章進行干涉,跟帖做非理性的故意曲解、製造誤會和爭辯,轉移網民的注意力。"

由於包括臺灣在內的所謂"海外地區"較難控制,北京"五毛黨"實行的是發布大量短帖、無實質內容帖、非理性帖進行"刷屏",使論壇版面充斥著毫無意義的混亂,使讀者失去興趣,這樣就可以避免不利北京資訊的傳播。

中國時報分析,這樣網評員的工作方式與臺灣許多網路論壇經常出現"文不對題"、"重文張貼"、"毫無意義謾罵"帖子的情形相符。

由於資源上的限制,網民素質的良莠不齊因素,再加上"五毛黨"的搗亂等因素,臺灣多數新聞網站越來越傾向退出網路論壇這種互動方式。

中國時報報導,一家降低網路論壇比重的電子報業者表示,他們現在採取類似報紙的"民意論壇"方式,刊登讀者"文章",而不是開放"帖子"參與討論。此外,對於每篇文章的作者,公司都透過電話確認。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