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VS收費 殺毒軟體陣營「內訌」

發表:2009-10-23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病毒和木馬肆掠的網路上,誰都不敢拿著不裝殺毒軟體的電腦在網上裸奔,這造就了國內每年達到10多億元的殺毒軟體收費市場。但本週國內殺毒軟體巨頭們卻因為收不收費的問題吵了起來......

挑起戰爭的是新興安全巨頭360安全衛士,本週開始首個推出永久免費的殺毒軟體。

此前,微軟開始向中國國內正版用戶提供免費查殺病毒服務。金山軟體則推出了僅針對教育網用戶的免費殺毒服務。360總裁齊向東聲稱,現在市面上有不少殺毒軟體聲稱免費,但僅把免費作為營銷手段,只是為了提升銷售收入,因此在使用上對用戶有很多限制。譬如有些只免費三個月或半年,時間到了不交費就停止升級特徵庫,使殺毒軟體形同虛設。

知情人士透露,360安全衛士的老闆周鴻禕認為,國內殺毒軟體市場長期保持10多億元市場規模,但真實的查殺效果一般。周鴻禕在內部放言,需要用新的商業模式來改變殺毒軟體產業,在未來像網路遊戲一樣成為百億級別的市場。基本邏輯是通過免費的網路殺毒服務,吸引龐大的忠誠用戶群,並在其他用戶需求上開展收費嘗試,比如和其他廠商合作在與安全相關的網路存儲等方面進行嘗試。

收費派:免費沒好貨

國內老牌殺毒軟體則對免費能帶來的真實效果持否定態度。

統計數據顯示,2008年國內超過85%的個人計算機曾被惡意軟體感染,其中55%的計算機被感染超過3次。由於黑客團夥利用軟體工具自動"生產"木馬病毒,每天甚至更新十多個版本。傳統殺毒軟體捕獲、分析、處理病毒樣本的過程依靠人工參與,往往一個新病毒出現在網際網路上十幾個小時後,殺毒軟體才能查殺,使殺毒軟體的響應速度滯後。

"每年要花巨額研發費用,如果產品免費,怎麼保證研發?"瑞星副總裁盧青認為,只有收費殺毒軟體才能提供徹底查殺病毒的服務,免費服務並不可靠。賽門鐵克旗下諾頓殺毒軟體在國內企業級服務中有大量應用,賽門鐵克中國區總裁吳錫源態度鮮明地對記者表達了觀點,"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免費的東西不會長久,透過其他服務方式還是要收錢,這是一個商業模式。"

成都一家軟體渠道商也透露,國產通用軟體行業真正能避免盜版威脅、從個人用戶手中收到錢的就只有殺毒軟體。"周鴻禕的做法是在攪亂行業規則,但從實際效果看,目前像瑞星等收費的國產殺毒軟體,在渠道裡面仍然鋪得很好,因為需求還是大量存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西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