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博士回國後全家自殺(圖)

發表:2009-10-24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蕭光琰在研究生論文答辯會上

1950年,在美國美孚石油公司工作的蕭光琰博士為了報效祖國,幾經周折通過轉道香港,從美國回到中國,帶回大量的美國的技術資料,組織上派專人放大、整理,鑑定了他回來的材料,認為這些資料有價值,將會對我國的石油煉製工業起到有益的作用。

蕭光琰被安排到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他在工作中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出了不少科研成果。可就是這麼一個從不過問政治,也不多說一句話的科學家,竟然也逃不過劫難。1968年的「清理階級隊伍運動」中被關押,在連續殘酷毆打後自殺身亡。三天後,他妻子甄素輝和15歲的女兒蕭絡連一起自殺。
              
一九六八年十月五日晚九時,由二十名彪形大漢組成的專政隊,全副武裝,驅車蕭家,把正在病中的蕭光琰抓進「牛棚」。同時,抄收蕭家一切值錢的財物。
    
嚴厲的、無休止的審訊開始了。「蕭光琰,你在美國掙那麼多錢,生活那麼好,為啥回?」,「你能把美國的資料弄到中國來,一定也能把中國的資料弄到美國去,你老實交待,為美帝國主義搞了多少情報?」
    
仍然是十八年前的老問題。對這樣的問題,蕭光琰當然對這些人說不清。可是,專政隊對他的待遇已不再只是懷疑和控制,而是用「三角帶」特製的刑具猛力抽打,他只能用叫來應合人們的嘲罵了。
    
專政隊給他起了個外號叫「白屎」。因為旅大人把「白」念成和「博」同音,於是當年的博士終於演化成為「白屎」,任人踐踏。他在斥罵聲中,被迫寫下了二十六份「交待材料」。當然,每交上一份得到的是一陣斥責?以至「抽你的筋,剝你的皮」的威嚇。
    
在放風時,人們聽到,他像夢囈般地反覆著一句話:「黨的政策不是這樣的……」
    
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六日,在他挨過一頓皮鞭抽打之後,精神特別壞。放風時,他用微弱的聲音,喃喃自語:「黨的政策是會給出路的……」此時,他已經把平生希望縮到最少限度只求給出路了。
    
十二月十日晚,又是一次嚴厲的審訊和更凶暴無情的皮鞭抽打。十二月十一日晨,當「專政隊員」厲聲喝令「牛鬼蛇神」起床時,蕭光琰再也不會爬起來,他死了。驗屍結果服過量安眠藥--巴比妥自殺。然而毫無人性可言的「專政隊」卻認定:反革命特務分子蕭光琰畏罪自殺,是無產階級專政的偉大勝利,並貼出了「特大喜訊」曉喻全院,決定「乘勝前進,深挖一切階級敵人」。
    
於是,當天下午就把蕭光琰的妻子,正在營城子農場勞動改造的海運學院英語教師,美籍華人甄素輝拉到化學物理所,向她嚴肅地宣布:「反革命特務分子蕭光琰畏罪自殺的問題是敵我性質的,你要繼續交待。」
    
甄素輝沒有表示她將怎樣繼續交待,也沒有哭,只是向丈夫的屍體看了一眼,請求准許她請兩天假,回家照料多日不見的孩子,甄素輝的請求真的被批准了。她當天就回家了。
    
蕭光琰和甄素輝的十五歲的女兒小絡連在父母被揪鬥後,在嘲罵、追打中過著痛苦的孤獨生活。人們無從知道甄素輝母女相見的情景。第三天(十二月十三日),一直不見這家的任何動靜,敲門也不應。把門弄開,看到的是:母女雙雙躺在雙人床上,蓋著被,甄素輝緊緊地摟著女兒,她們早已停止了呼吸。經檢驗,認定是服過量巴比妥致死,當然又是自殺,他們隨蕭光琰一同而去!
    
從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十一日至十三日,蕭光琰一家三口,相繼自殺身亡。對蕭光琰和甄素輝,人們當然不肯也不敢說一句表示憐憫的話,因為他們是從國外回來的呀,誰知是麼人呢?但是對小絡連,鄰居們卻忍不住地一灑同情之淚。這孩子實在招人喜歡,她聰明、美麗而健康,十五歲的孩子就長得像成年人的身材,而且特別愛學習,念小學的時候,就自己裝半導體收音機……在死的前一天,她把自己的照片鄭重地贈給要好的小朋友「留作永久的紀念」。

三天之內死了全家,這又成為專政隊和一些人的「輝煌戰果」,向上級報功,並得到上級的重視,把他們整死蕭光琰一家的「經驗」赫然發表在《人民日報》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