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際網路防火牆的筑牆與翻牆的官民較量

作者:肖強 發表:2009-10-24 1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今年的9月和10月,按照很多網友的說法,是叫做"Great Fire Wall"、或者"防火長城"的中國國家網關的信息管制措施不斷升級,也就是發飆了。不僅是過去一貫頻閉的一些境外的新聞網站,比如說港臺媒體、或者 BBC的中文網,也包括時政內容比較多的一些比如美國華人社區的論壇、或者是網路二載零的一些主要服務,像Twitter、 YouTube。

現在這次不斷升級,很多提供翻牆工具的技術站點、很多網民已經熟悉的翻牆工具,或者代理去泥水道全都失靈了。這一次,"防火長城"封鎖之嚴密,可以說是前所未有。

不過,從6月起,就被"防火長城"封掉的推特網上,目前仍然至少有2萬名中文的推友。中間很多一部分都是從國內翻牆過來的。在這些推友中,對這樣的封網行為的升級,當然是一片罵聲。而對封網的抗議也不僅僅是在境外的推特和博客,在國內關心時政的論壇、博客中,同樣是一片譴責之聲。

有意思的是,在正式媒體的《南方都市報》上也出現了一篇署名"塗子方"的評論文章,題目就是"牆與翻牆",在網上被廣泛地傳播。

這篇文章是這麼說的,在谷歌或者百度中輸入"翻牆"這兩個漢字,可以看見不計其數的條目。發帖的內容,有抱怨的,有罵娘的,有求助的,有出主意的,有義務提供軟體下載地址的......,總之是十分得熱鬧,"牆"和" 翻牆"成為中國當代網路上的一道風景線。

作者接著說,"牆"是一類軟體,"翻牆"是另一類軟體。"牆"軟體是要讓你網民過不去,"翻牆"軟體則是給你網民送梯子。雙方較量,永無止境。牆沒有最高,只有更高;梯沒有最長,只有更長。

這幾句並非隱晦的評論,在我看來,是《南方都市報》用"打擦邊球"的方式,已經提出了一個大眾網民如今的日常體驗,那就是"牆和翻牆"。我們如果把時間退回到2000年,那時候"防火長城"還沒建成,相對來說能夠上網的還是比較少的一批技術精英。而在過去的10年裡,中國網民的數量高速增長,中國網民現在是號稱3億以上。

特別值得提出的是,中間相當數量的網民正是在過去十幾年中,隨著中國經濟發展而迅速崛起的城市中產階級,也就是中共統戰部叫做的所謂"新階層"。

這個在小區買了房子、有了車、也能夠寬頻上網的白領或者新階層,顯然除了要求《屋權法》,也在逐漸對言論自由提出更多的要求。而"防火長城"如今的架設、國內網路管制的日趨嚴厲,說到底也正是影響著這個階層的上網體驗。《南方都市報》其實就是給這個新階層的人看的報紙。

所以在我看來,登出這篇《牆與翻牆》的評論文章、打批評政府封網政策的擦邊球,其中的原因就是封網已經成了這個城市中產階級階層普遍的經驗和關心的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