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謊言,北航的甲流事件

作者:北航大一新生 發表:2009-11-01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一個從北航畢業很久的老校友,我對北航變態的管理已經習以為常,但是當我看到以下大一的小師妹敘述的校方在本次甲流事件中所作所為,我還是出離憤怒了!希望大家能把這個帖子頂上去,追究相關領導的責任!


我昨晚剛從北航軍訓團逃出來,昨天剛好是軍訓的第七天,而據校方說甲流的潛伏期是七天,所以北京的同學可以申請居家隔離,我實在不想多在那個隔離團多待一秒了。

在此我想說說事情的原委。

我們是大一新生,對北航制度都不大瞭解,但是通過各種渠道我們知道這次軍訓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在深秋開展軍訓。這個時期溫差大,多風,本身就是流感的高發時期,又恰逢全球甲流爆發,在最不該軍訓的時候我們被要求去軍訓,這是為什麼呢?很多人已經在網上回答了這個問題:北航要搞挑戰杯,為了節約住宿經費,我們大一新生得騰出房間好讓這些精英們住。剛剛搬到北航不到一個月,辛辛苦苦把東西安排的基本妥當的時候,要求我們在一天時間內把所有東西收拾好,嗯,校方說我們很光榮,嗯,但是我們很辛苦。於是我們收拾好了宿舍,跟我們剛來的時候一樣,然後拖著部分行李去大興赴訓。

感冒是在我們軍訓的第三天開始爆發的,當時據我的去基地診所的舍友說,每隔幾分鐘就有一個高燒在39度以上的,38度到39度的也不少。但是這件事並沒有引起校方的重視。我們每天在那裡有七個小時左右的訓練,偌大的操場上我們必須身著別人在夏天軍訓時的服裝,穿著只有一層薄布厚的劣質鞋,在寒風刺骨的十月底承受著痛苦。於是,越來越多的人感冒,什麼70+個在38度以上的,全扯淡。大興基地進門有2座3,4層的宿舍樓,起初是給女生用的。但隨著發燒人數越來越多,校方擔心向醫院輸送大量高燒學生會引起外界懷疑,於是先是將兩棟樓的頂層變成了隔離區,在那段期間,每天有N多同學上去,他們幾乎得不到任何醫療措施,你想想一個只有不到50平米的小診所如何能提供給這麼多人的醫療保障。到軍訓的第四天和第五天最頂層已經人滿為患了,但是我們的訓練仍在繼續!發燒人數一直在上升,我們的一個嚴重的連190人只剩下90多人,其他人全都被隔離了,但是我們有多少個連?16個!很多學生的家長來到基地,雖然我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瞭解的,因為我們在軍訓前已經將手機全部封存了,根本不讓拿,我們無法跟外界聯繫,無法向我們的父母報平安,但是我們都知道事態已經很嚴重了。在第6天終於停止了訓練,軍官們全部撤離,只剩下我們3000學生和一批輔導員空守在這個所謂的軍訓團,第6天下午女生開始搬離宿舍樓,因為頂層裝不下了,所以得用兩棟樓來裝,回來之後我才知道那天就是27號,我們的一個弟兄遠離我們的日子,所以校方終於採取行動了,開始上報給上級機關了(在此之前基本一直對外隱瞞不報)。於是一輛輛的大巴駛入基地,先送走的都是39度以上的,38度的都不好意思上車!整個基地最少最少有400人發燒!感冒的更是沒法統計,我們連算是疫情控制的不錯的,但我們宿舍8個人就有5個人得了不同程度的感冒。到了第七天,也就是昨天,兩棟樓也裝不下了,在我們活動板房的後面又開了3排的板房隔離區!疫情就在我們身邊!只有親身經歷才能感覺到那種恐怖!一些同學私自帶的手機成了所有人的救星,排著隊給家裡人報平安,我們也是在那天通過跟家長聯繫瞭解到一哥們永遠離開了我們。我們能說什麼?我們有恐懼!但我們更多的是憤慨!!

最後,祝那位兄弟一路走好,保佑還困在軍訓團的兄弟們能健健康康的回來!


作者:北航大一新生


以下轉載自另一位在學校參加所謂"挑戰杯"志願者工作的校友:

共同緬懷逝去的生命......緬懷那個連去世了仍讓學校控制著的生命,一個連姓名都不得而知的生命......

剛剛跟一個軍訓去了的孩子通了電話,電話一接通就能明顯的聽出他濃重的鼻音,我問他:"你也感冒啦?"他說:"就是有點兒咳嗽,這兒發燒都已經1000來號人了,其餘的基本沒有沒感冒的。這兒晚上實在是太冷了,我穿著毛衣毛褲蓋被子睡覺都凍醒。"我覺得很奇怪,當初我們去懷柔軍訓的時候晚上也的確很冷,雖說大興條件可能是差一些,但應該還不至於讓一個從小在哈爾濱長大的男生穿著毛衣毛褲蓋被睡覺還凍醒吧?於是我問:"我見過你們的被子,是太薄了,就一層兒,根本不頂事兒,但是晚上有那麼冷啊?"他說:"晚上本來就冷,而且我們男生住的全是材料厚度不超過10厘米的活動板房,屋裡跟外頭一個溫度!"他還說明天他離開的申請批下來他就可以走了,我就問他:"你們現在除了發燒的都可以離開那兒了嗎?"他說:"不是,沒發燒的人也不一定能走,得有親戚來接才能走。"我也沒有別的什麼可多說的,只好再三囑咐他們注意保暖,注意身體,叮囑他們能撤離的同學走得時候把保暖的衣物留給不能撤離的同學。

挂掉電話,我呆坐在桌子前面,沉浸在震驚的情緒裡,很久很久才回過神來。

現在的確不是互相責難的時候,的確是我們該共同努力,和學校一起度過難關的時候,但是,有些問題盤桓在我們心裏,我們不得不問,有些真相我們也不得不去揭開......

1、我們已經不能追究為什麼北航能投上億的巨額款項造出個徒有佔地面積的大型迷宮--新主樓出來了,我們也已經不能追究為什麼北航又開始投資興建新的館體卻仍然讓我們住上世紀五十年代初建造的隨時天花板都有可能脫落的危房了,我們甚至都不能過問為什麼學校收了數目龐大的會務費和食宿費卻只是趕走我們大一的孩子們好讓與會人員住進這些危房了,我現在只想說:"學校,我們都知道你們肯定又有各種各樣不能一一說明的難處和苦衷,但是領導們啊,你們難道不知道大興軍訓基地的條件有多差嗎?!你們難道不知道北京郊區的深秋有多冷嗎?!你們怎麼忍心把我們正值青春年少的國家棟樑、祖國的花朵塞進一個個民工都不願意住的活動板房裡?!你們怎麼忍心只讓那幾個連藥都開不明白的庸醫跟去照顧三千來個花樣的生命啊?!你們怎麼忍心?!

你們的良知呢?!哪裡去了?!"

2、另一樣讓我震驚的事情就是,所有沒發燒但是沒有親戚來接的同學仍然必須住在軍訓營裡。天啊!已經有1000+的孩子們因為那可怕的四處透風的活動板房而發燒了啊!已經有一個正值青春年少的生命永遠離開我們了啊!做出這項決定的領導們,你們怎麼不自己去住住那活動板房呢?!你們怎麼好意思說出沒有親戚來接的同學就不能離開這種話啊?!現在是把他們拋棄在那天寒地凍好似冰窖一樣的板房裡的時候嗎?!現在不該是積極尋覓其他更加保暖和安全的住宿地點好讓所有還沒發燒的同學迅速轉移的時候嗎?!不要說因為本校區正在搞挑戰杯忙不過來這種鬼話!全國人民都看著呢!就算你北航因為轉移學生而耽誤了挑戰杯的賽程,我們相信,沒有一個與會人員會覺得你做的不對!因為他們知道生命高於一切!更何況,挑戰杯的組織也沒有多精彩多得力啊!

3、這就牽扯到很多很多其他的事情了,據說針對挑戰杯志願者的投訴事件很多,校領導對志願者非常不滿。面對這種情形,我真的無話可說了,身為一名志願者,一名起早貪黑為了挑戰杯志願活動不停奔波的志願者,我覺得我有資格說幾句。

首先,校領導們,你們有什麼資格對我們不滿?!你們哪一位裝資料袋裝到半夜第二天還要清晨上崗的?!你們哪一位四處給與會人員打電話打到手機沒電數次停機的?!你們哪一位感冒發燒仍然起早貪黑堅守在志願崗位上的?!你們有哪一位每天早8點到晚6點的課還堅持一有空就衝到志願者工作第一線的?!你們有哪位為了確保會議工作順利展開通宵到5點7點又接著去上課的?!我們身邊這樣的志願者數都數不過來!你們怎麼好意思對我們不滿?!

有些與會人員反映我們的陪同志願者把他們送到住宿地點就再也沒跟他們聯繫過了。大家來評評理!我們都是學生!學校只同意給我們開假條,可沒同意取消期中考試!誰敢不去上諸如C++、數分、理力、模電、數電這樣的課啊?!考試出問題挂科的是我們,重修的也是我們!學校倒是只負責收不考和重修費......我們兩頭跑已經夠忙了,難道還要抽出喝口水的那幾十秒鐘打電話給與會人員只為問一句:"您還有什麼需要麼?"嗎?!

關於陪同志願者的問題我可能沒有什麼發言權,但是作為報到志願者,我親眼見識兵荒馬亂的一切。參加會議的是4000+的人,這個數上下浮動絕對不會超過100,結果呢?會務手冊、紀念章、布展指南......一樣樣的東西陸續且多次數量不足導致材料停發。領導們,站在前臺接受責問的不是你們!領導們,蹲在後面拚命裝袋的也不是你們!你們怎麼好意思把上面的失誤這個責任推卸到我們身上?!十公斤重的畫冊啊!你們說裝進去就裝進去,說拿出來我們就得一個個拿出來,說再裝回去的時候你們看見我們哪個志願者摔下工作牌不幹了嗎?!我們承受著兩邊的責難,你們還有什麼可不滿的?!

我在正式上崗之前一直在發燒,但是考慮到人手本來就不足,於是我還是去幫忙了。到了才發現,有至少一半的志願者的身體狀況是不理想的,不是感冒發燒就是長時間熬夜,這樣像點火一樣消耗我們的青春,你們怎麼還對我們不滿?!挑戰杯的承辦任務接下來已經不止一年了吧?從我們作為新生入學的時候學校就在喜滋滋地宣傳這件事情,結果呢?我們連最起碼的志願者培訓都沒有?匆匆忙忙的在上崗前一週開了一個短會,然後就開始幹活了,我們中的好多人連自己到底要做什麼都不知道!正式報到的前一天,我們不到150+的志願者在如心的一層裝那4000+的袋子,把那4000+的胸卡分類整理,一直忙碌到半夜!為什麼一切都趕得這麼緊?!一年多的時間都幹嗎去了?一年多的時間不夠聯繫數量充足的住宿地點嗎?還要趕走我們大一的孩子們嗎?

上頭的人們啊......你們就是日子過得太舒坦了啊......如果你們也像他們一樣住在活動板房裡,如果你們也住在1800/year竟然水電費自理還沒暖氣的大運村裡,如果你們也住在天花板隨時可能脫落的危房裡,你們還能這麼平心靜氣地責難我們嗎?你們還能這麼養尊處優地置學生的健康與性命於不顧嗎?!黨員領導們,你們就是這樣為人民服務的嗎?!

做人啊,要有起碼的良心,要學會將心比心,要學會設身處地地為他人著想,這些我都說得出來的道理,怎麼當了領導反而都不知道了呢?

我們知道學校有難處,我們知道就算我們不斷責問你們也能找出一千萬個理由搪塞我們,我們也知道逝者已矣,但我們還知道來者可追呢!希望學校能痛定思痛好好處理現在的問題吧......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