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亂局難收拾,部長遭免職終當替罪羊

發表:2009-11-02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日報報導,六十三歲的教育部長賙濟10月31日突然被全國人大常委會免除現職,五十九歲的副部長袁貴仁接任新部長。新華社的報導沒有解釋賙濟「提前下課」的具體原因,但網上已是一片叫好聲。很明顯,賙濟的提前離任與其職務表現相關,極可能是為近年內地教育界造假腐敗成風的混亂局面承擔責任。

清華大學畢業的賙濟曾經留學美國,回國後任華中理工大學校長,二○○三年接替陳至立出掌教育部長,在此期間,中國經濟高速增長,但教育改革愈改愈亂,問題成堆,民怨滔滔。在教育部好大喜功的思想指導下,各地大學盲目擴張擴招,無序競爭,學費濫收狂漲,窮人家庭付不起學費,被老百姓稱為「新三座大山」之一,與此同時,學校師資質量滑坡,造假腐敗無日無之。

身為教育部長的賙濟難辭其咎,廣遭社會各界批評,成為輿論、專家、網民,甚至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萬炮齊轟的眾矢之的。在去年全國人大表決部長人選時,連任教育部長的賙濟得票倒數第一,被媒體冠為「反對票王」,故今次提前卸職,成為教育亂局的替罪羊,雖是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反腐不力打假無策

在賙濟主持教育部長期間,大學腐敗愈演愈烈,猶如井噴,實為中共主政六十年來所罕見,其中不少大案發生在直屬教育部領導的重點大學,影響十分惡劣。譬如近期被捕的武漢大學常務副校長兼總會計師陳昭方、黨委常務副書記龍小樂,以及已被判刑十年的同濟大學原副校長吳世明,被控受賄一百六十萬元的南京財經大學原副校長劉代寧等人,都屬於「教育部管理」的官員。

高等學府是培養國家棟樑的神聖之地,如今墮落成腐敗重災區,而大學校長淪為貪腐高危人群,追根溯源,與教育當局急於躋身「教育大國」的假大空政策有關。這些年來,各地為實現「擴招」目標,大躍進式地跑馬圈地,一下子建成六十多座大學城。期間,校長書記集官學商於一身,招標採購,大權獨攬,不貪瀆腐敗也難。

更不堪的是,這些年來大學高度官場化、學術領域圈子化,評職稱、申請科研經費,不是比誰的能力大小,而是看誰的背景強後臺硬,學術腐敗伴隨而來,大量質素低劣的論文充斥高校,教授們紛紛淪為「文抄公」,論文抄襲醜聞頻傳,包括不少大學校長、副校長也加入了抄襲論文之列。作為主管當局,教育部對此卻採取無為而治的政策,未有組織認真的學術打假,遑論霹靂行動,身為部長的賙濟甚至連放狠話的膽量也沒有,簡直就是束手無策,放任自流。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收拾教育亂局,絕非換一個部長那麼簡單。教育腐敗與官場腐敗同流合污、相得益彰,當局只有從體制上撥亂反正,廢除校園的官僚化管理,恢復專家教授治校,才能遠離腐敗,真正還教育界清淨。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