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天下為己任的范仲淹(圖)

發表:2009-11-03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范仲淹,字希文。少孤甚貧,日食虀粥一角,勤苦讀書,便以天下為己任。每自誦曰:"士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嘗謁相士問云:"能作宰相否?"相士云:"不也。"再問:"能作名醫否?"相士訝之曰:"何前問之高,而今問之卑也?"曰:"惟宰相、名醫,可以救人。"相士讚曰:"君仁心如此,真宰相也。"

舉進士第,為秘閣校理,博通六經。學者多從質問,為講解不倦。推其俸以食四方游士。諸子至易衣而出,公宴如也。 尋為右司諫,歲大旱蝗,奏遣使循行,因請問曰:"宮掖中半日不食,當何如?"仁宗惻然,命公安撫江淮。所至開倉賑之,奏蠲除弊政十餘事。

後參知政事,邊陲有警,自請行邊。麟州新罹大寇,言者多請棄之。公為修筑故砦,招還流亡,蠲其租,罷榷酤予民,河外遂安。

性好施與,其親而貧、疏而賢者,咸施之。方顯時,志欲贍族,力未逮者二十年。既而自西帥至參大政,於其裡中買常稔之田千畝,號曰義田,以贍族人。曰有食,歲有衣,婚娶凶喪有助。擇族之長而賢者一人,主其計而時其出納焉。

得錢氏南園,將徙居之。陰陽家謂當踵出公卿,乃曰:"一家獨貴,孰若吳中之士,咸教育於此,貴將無已焉。"以其地為學宮。   

與富鄭公當國,閱監司簿之不才者,一筆句之。富曰:"一筆句之甚易,但恐一家哭矣!"曰:"一家哭,何如一路哭耶?"此又最得治體,不以煦煦為仁者。

卒諡文正,贈魏國公。子純仁,復為相;純佑、純禮、純粹,俱名卿侍。

譯文:   

范仲淹,字希文。幼年時父親就過世,家境貧寒,每日只吃一些咸菜粥,非常清苦,而卻能刻苦自勵勤奮讀書,更以天下人福祉為自己的責任。他經常自己吟誦道:"讀書人應當在天下人尚未憂慮時就先憂慮;當天下人都得到安樂,才是讀書人安樂的時刻。"   

他曾經拜訪一位算命的人,並請問:"我是否有機會當宰相?"算命的人說:"沒有希望。"再問:"我是否有機會當名醫?"算命的人驚訝的說:"為何之前所問的目標如此高遠,而現在所問的卻如此卑微呢?"范仲淹說:"只有宰相及名醫才可以救濟眾人。"算命的人讚嘆的說:"你這顆仁慈的心,才是真正的宰相。"   

范仲淹考上進士之後,任秘閣校理。他的學問非常淵博,精通六經,學生有疑問請教他,他都孜孜不倦的講解。還將自己的俸碌來撫養一些讀書人當作幕僚。這些讀書人有的來時潦倒窮困,考上功名之後便離開,一路飛黃騰達卻對范仲淹不聞不問,他依然不後悔曾幫助過這些人。   

後來範仲淹任右司諫,那年正逢旱災、蝗災,百姓無法耕作而鬧飢荒。官員上奏請派特使前去察看災情,再斟酌如何處理;而范仲淹直接對皇上說:"假若宮廷中,半天沒有任何東西吃,那會怎麼樣?"宋仁宗聽了,心中難過,於是派范仲淹去安撫江淮災區。他所到之處,立即開官倉賑災,同時奏請廢除當地不好的政令十多項。  

之後范仲淹任參知政事,那時邊疆地帶有異族侵略,他請求自願鎮守邊疆。而麟州剛遇寇賊侵略,一些參謀多次建議放棄麟州。范仲淹卻重新整修舊有的防禦工事,並招回逃散的人民,免除他們的賦稅,將酒的專賣權還給人民,很快的河外地方便安定下來。   

范仲淹的個性非常喜好佈施,對親族中貧困的人,或對關係疏遠但賢能的人,都會給予救濟。他剛考上進士沒多久,就想將來若有能力的話,一定要好好贍養整個族人,前二十年,並沒有足夠的能力來完成心願。自從他坐鎮邊防一直到回朝廷當上宰相,日益富貴以後,就在鄉里中買下幾千畝良田,稱為"義田",用來贍養親族中窮困的人,讓人人有得吃、有得穿,如遇婚嫁、喪葬,另有補助。並選出一位年長而賢能的族人,負責管理義田的出納。  

他曾經向錢氏買了一座庭園,打算搬到那裡定居。地理師說此地風水極好,必會接連不斷有人做官,范仲淹聽了卻說:"既然如此,與其一家人獨自顯貴,還不如讓江蘇一帶的讀書人,都能來此受教育,那麼每個人都可以顯貴了。"便將這個地方改為學堂。   

范仲淹與富鄭公(富弼)擔任左右宰相時,看到監司簿上有品性不好、不適任的人,便一筆勾消、剔除他的職位。而富鄭公說:"一筆劃掉是很容易,可是恐怕一家人都在哭啊!"范仲淹卻說:"一家人哭,比起老百姓一路哭,哪個比較嚴重呢?"這又是治理國家最得體之處,不以婦人之仁來看待。  

范仲淹死後諡文正,贈魏國公。兒子純仁,後來也當上宰相,純佑、純禮、純粹,都在朝為官。

長久以來在儒家思想的教化下,"讀書報國"是古代讀書人崇高的理想,其讀書的目的,不是為自己謀衣食溫飽或謀個人名利,而是為了天下人的利益。因此古代人把士擺在"士農工商"中的第一位。讀書人讀了這些聖賢書以後,先把自己的生命提升了,而伴隨自己生命提升的程度越高,同時將自己所學、所體會的受用,對廣泛的大眾產生影響的力量,因此他扛起天下的責任就越大。現代人常感嘆說:"政治是黑暗的。"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中國儒家所崇尚的政治理想,是先不斷提升自己的德行,進而感化別人,眾人自然會真心的擁戴,當擁有更廣大的權力,卻不把天下看成自己的財產,處處以大眾利益為優先,這才是真正的"政治家"。   

范仲淹常常吟誦:"士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可見他以天下為己任,願意去承擔天下人苦樂的寬闊心胸。那絕不是把"天下"當作是自己財產的獨夫心態,他看到的問題總是比別人早一步,感受到眾人安樂與否,而傾盡一己之力去解決別人的苦難。   

有人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現今的社會似已一步步朝向如此,大如政爭,小如瞄人一眼,所爭的只為利益自己,願意"代人著想,利益他人"者已不多見了。看范仲淹的故事,當算命的回答他"不能當宰相"的時候,他又問到能不能做醫生,古代醫生的地位並不是很高,可見范仲淹要救人的心非常強烈,他完全不是要追求個人的私利,而是存著利益天下人之心。所以說:"仁心如此,真宰相也。"當他任右司諫官職時,談到賑災,大家的議案是先調查再決定,而他立即決定當下就應開倉賑災。國家有難,他亦自告奮勇,即可看出他寬厚又堅毅的人格。他對族人的付出,從親親而仁民,時時流露"仁"與"仁心"的特徵,推己及人,然後己利利人,己達達人,他為別人付出的心永遠在別人前面。比對於我們常常是自己先飽了才給別人,心態上完全不一樣。至於范仲淹說:"一家哭何如一路哭耶?" 正是最得治體,不以煦煦為仁者。可見范仲淹系念天下萬物的心非常強盛,這並非狠心,而是為了顧慮到更廣大的人群,是一種更寬闊格局的不忍之心,表現出"善用威者不輕怒,善用恩者不妄施"的風範。




来源:福智文教基金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