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心肺復甦術,義犬因何勝「臨醫」

熊卓教授死因初探

作者:文正 發表:2009-11-06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10月底,世界上許多媒體都報導了這樣一則新聞:2007年,當時一歲大的澳洲牧牛犬"提卡", 在七十多歲的飼主圖佐心臟病發昏倒時,跳到他的胸口上,用四隻腳掌反覆地在他胸口跳上跳下,並拚命對著主人汪汪大叫喚醒他,就像做心肺復甦術(CPR)一般。此外,提卡還跑到工廠外大叫狂吠,並跳上跳下,藉此引起路人注意,結果成功救回飼主一命。義犬"提卡"也因救人有功,今年10月28日獲得總部設於英國的"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頒發的"動物成就獎",該會並提名它角逐該會最高榮譽"紫十字勛章"。

看罷這則新聞,一方面為飼主圖佐能在義犬的幫助下死裡逃生而慶幸,另一方面在驚訝於義犬的靈異時,又對文中提到義犬在救主人時,其行為就像做心肺復甦術一般,有點疑惑。這心肺復甦術乃現代醫學專用詞,醫學院的學生要掌握這個醫技也得老師教,經過實習才能掌握,才能用於救死扶傷,一隻狗怎麼能做的出來?帶著這點疑問,我上網查了一下現代醫學關於什麼是心肺復甦術的解釋。看完疑惑登消,義犬在救主人時,其行為真的是符合做心肺復甦術主要動作。義犬的忠誠與情急之下殫精竭慮救助主人而產生的智慧與效果,實在讓人驚嘆。

北京大學醫學教授熊卓之死,是最近發生的一起不幸事件。這位研科成果相當豐碩的海歸教授,去世的時候只有49歲,這個年齡正是一個學者最黃金的時期。據媒體報導,其死因是4年前熊卓因腰疼在北大醫院就醫,發現腰椎出現輕度滑脫,經手術後的第7天,醫院宣布,熊卓為發生術後併發症肺栓塞,搶救無效死亡。熊卓為的丈夫、同為北大教授的王建國不敢相信,一直在蒐集證據,最後發現是在校學生粗暴搶救且無證行醫導致妻子死亡,而校方刪改病例隱瞞事情真相。今年7月,法院宣判醫院對熊卓之死負有責任。

王建國教授一直在想,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妻子離開這個世界?他不敢相信,自己的妻子作為北大醫學教授,就在北大第一醫院工作,這個醫院會不盡心盡力?隨後的調查,不僅讓他震驚,更讓他憤怒。

王建國說:"斷了三根肋骨,心臟也破了,肝臟也破了,我在病例看到的時候,我自己就差一點暈倒在這個地方。""肝臟破成什麼程度?肝臟破成一個三厘米寬八厘米寬的一個口子。"

對於熊卓為的死亡,北大第一醫院的結論是,手術後併發症肺栓塞,搶救無效死亡。可是,王在妻子的病例記錄上看到,妻子的肋骨折斷了,心臟、肝臟竟然全都破了。

從手術記錄中,王建國發現,是醫生在搶救的時候按壓造成的。訴訟代理人卓小勤說:"搶救過程當中是非常非常粗暴的搶救,然後造成肋骨胸骨骨折,然後刺破心包,刺破心臟,同時又造成肝臟破裂,最終還是由於肝臟破裂大出血無法止血而放棄搶救。"

在熊卓的病歷記錄上看到,負責觀察,診療,搶救的主治醫生叫段鴻洲、於崢嶸和肖建濤,最後的死亡證明,也是於崢嶸開的。據王建國說,這三個人,都是沒有行醫資格的北大醫學院的在校學生。網上有人稱之位"臨時性醫生"。簡稱臨醫
很明顯,熊卓教授的直接死因,並非死於北大第一醫院的結論:手術後併發症肺栓塞,而是醫生在搶救的時候不當按壓造成的,也就是說,是在醫生非常非常粗暴地做心肺復甦術時造成的。按照病歷記錄,與熊卓教授之死有關聯的三位主治醫生:段鴻洲、於崢嶸和肖建濤,都是沒有行醫資格的北大醫學院的在校學生。

有人把這三人是否有行醫資格當作爭論熊卓教授死因的焦點。但這或許不是問題的關鍵。牧牛犬"提卡" 救主心切時,也可以激發靈感,採用心肺復甦術來救主人。可見,做心肺復甦術並非一種很難掌握的醫技。這三個醫學院學生,不管他們是正式性醫生還是臨時性醫生, 怎麼說都已學醫數年,在救人上竟不如一條義犬,這裡面的原因,值得深究。

(待續)

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