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啟示

作者:吳惠林 發表:2009-11-07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斯壯專研偏遠落後地區"共有財"(common property)的管理,發現不必由中央專管,也不必民營,居民就可以管理得很好。而其結論也證實"人是可以共同和諧擁有並妥善管理共有事物",亦即人具利他心、善心、互信,並能自我節制。

今年諾貝爾獎得主的揭曉曾引起極大的爭議,最饒富意義的和平獎頒給尚無實際貢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無疑是爭議最大的,而經濟學獎得主的宣布,也引發不小的騷動,甚至出現噓聲。

由於經濟學獎並非諾貝爾欽定的,而是一九六八年瑞典中央銀行慶祝成立三百週年出資,以"紀念諾貝爾"為名納入獎項,儘管完全依照原先的五項條件,但自頒發以來一直受質疑,尤其諾貝爾家族更是堅決反對。

經濟學被納入獎項中,乃因其在社會學科中被認為最嚴謹,可用數學模式,更可作計量實證,較合乎"科學"。儘管爭議不休,但經濟學獎既已成立,不太可能再取消,只不過其他學門或類別想循經濟學獎加入諾貝爾獎行列,應該門都沒有了!不過,或可循今年的方式偷渡呢!

今年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者有兩位,一位是經濟學領域,另一位卻是道地的政治學者。雖然過往不乏政治經濟學者或並非正統的經濟學者得獎,但他們都是先在經濟領域,再走向非經濟領域者,今年可說破天荒。更有意思的是,這一位還是女性,更是頭一位女性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對此,經濟學界甚有異聲,著有《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暢銷書的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李維特(Steven D. Levitt)就嘲諷說,把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歐斯壯(E. Ostrom)這位政治學者,不啻是把該獎更名為"諾貝爾社會科學獎",他的圈子難以認同。不過,或許將經濟學獎更名為"社會科學獎"正是名副其實,畢竟經濟學本來就是探究"人的行為",與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其面向當然涵括各個生活層面。

歐斯壯專研偏遠落後地區"共有財"(common property)的管理,發現不必由中央專管,也不必民營,居民就可以管理得很好。這種實地觀察和研究,很符合經濟學以實際社會為對象並提升人的生活福祉之本質,而其結論也證實"人是可以共同和諧擁有並妥善管理共有事物",亦即人具利他心、善心、互信,並能自我節制。

不過,為何都在偏遠地區或未開發落後地區才有這種和諧、妥善共管共有物的現象呢?所謂先進或文明或已開發地區的人卻是爭吵、爭鬥不已呢?我們不禁要問:所謂的"現代科技文明",究竟是進步或退步、甚至沉淪呢?在天災人禍愈見頻繁且強大的此時,是很值得現代文明人深思的。其實,美國賓州"阿米希教徒"(Amish)社區的生活方式就是如此的呢!可是它好像是滄海中一粟。

在金融海嘯肆虐、H1N1流感侵襲的此刻,頒給歐斯壯諾貝爾獎,的確有深意。因為歐斯壯的研究,正是揭示現代文明人自私自利已至極致,爭權奪利、互相爭鬥、算計,終而耗用寶貴天然資源(也就是共有物),而如今天災人禍愈演愈烈,絕非偶然的。

希望歐斯壯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能讓現代文明人好好思量,並早日尋回失落的誠信、利他這些倫理道德,也早日讓經濟學回到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的世界!

来源:非凡新聞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