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實連載】被奴役的誹謗

見證歷史的反思(二)之一

作者:張亦潔 發表:2009-11-15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解讀"特色"的社會主義

中國,人民願意也好不願意也罷,都在自覺不自覺中沉澱著那個被強制的主義和信仰 。中國人無法選擇信仰,因為信仰只准許有一個。 八十年代末期我和我的國人一樣對這個信仰已經 有了這樣或那樣的迷茫,而我 那原本的一反家族的堅定信仰出現了危機 。

八十年代中期,我帶著滿腦子社會主義祖國的自豪和共產主義理想走出國門,出使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擔任經濟二秘,長期駐在那個國家。 面對 駐在國的經濟匱乏 ,我無知的矜持著 社會主義有特色的自尊和夜郎自大。 但是,當我真正面對資本主義認識和 感受它時,一切使我目瞪口呆,那種被欺騙和被矇蔽的震驚會讓所有人不由自主的對比著,結果是羞恥和憤怒,還有憤怒 後的思考......當中國所謂的改革開放走到今天再回過頭,縱觀這段歷史就會清楚地看到攫取這個國家幾乎全部財富的腐敗透頂的中共一手把這個國家帶進了即將滅頂的沼澤地。

過海關

第一次"過關"感受資本主義 留給我深刻印象。 社會主義國家的小家子氣,沒有時間觀念的低效率和資本主義國家雍容大度、人性化形成鮮明對比。

一次,我和使館商務處一位司機開著奔馳車到奧地利奔馳車廠修車 。 路線是從布加勒斯特出發,穿過匈牙利進入奧地利。 當我們從羅馬尼亞出關再進入匈牙利海關時,一家人不識一家人的兩個社會主義國家較勁一般的嚴查,羅馬尼亞海關這邊是漫漫長隊,一線之隔的匈牙利海關也是漫漫長隊。兩條長隊擺 地攤一樣十分壯觀,所有人車上載的,包裡裝的,包括身上揣的,所有口袋、所有的行囊物品都得掏出來,讓邊檢人員一一過目。

在羅馬尼亞這邊擺 攤驗過之後,人們再抱起這堆東西,在嚴陣以待的海關官員的注視下, 越過羅海關那條線 ,在匈關的地牌上再排一條長隊繼續擺攤,等待進入匈牙利。

兩邊長隊讓所有的人都等得心焦難耐,邊檢人員卻不緊不慢的抖著一件件內衣,甚至一條條短褲,人們的臉上掛滿了無奈。兩個半斤八兩的社會主義國家之間如此嚴加防範,不知他們怕炸彈還是怕搞情報,還是較勁外交對等,不知他們查什麼。司機在我身旁急得直跺腳。

終於排到了我們,我的外交官 護照,使我們的車及一切物品免檢,但是 邊檢人員卻拿走了我的護照 ,鑽進一間外表密封的房裡半天不出來。我想,驗護照最多幾分鐘,我也來自社會主義國家有什麼可查的。但我們一直等到快二十分鐘後他們才出來把護照還給我,我哭笑不得,不由得翻開護照也檢查一遍,看看他們這工夫是不是給我造了一本假護照。

司機不解的抱怨:"這麽長時間他們搞什麼搞!" 我無奈道:" 鬼知道他們搞什麼!" 我們終於進入匈牙利。

幾天之後,我們 離開匈牙利 將進入奧地利,當我們出匈牙利海關時依舊經歷了先前的折磨,依舊列隊等候漫長的盤查,翻車,翻箱包,擺攤,任何一件物品都不放過。終於輪到我們了,像對我的紅皮護照免驗報復一樣,邊檢人員照例拿走了我的護照,鑽進身旁的一間小房子裡,關嚴門、又拉上窗簾。好一會,一個先生開門出來,我以為驗完了,誰知他定定的朝我看了看,又鑽進屋去,好長時間不出來。我簡直無奈到極點。真不理解他們 在搞什麼名堂,除了拿驗鈔機一樣的東西照一照護照是真是假以外,還有什麼好查的呢?!

好久,他們終於出來了,我對此表示了不滿,他們把護照還給我,說了一堆話表示了歉意。我注意觀察,對持紅皮護照的外交官卻也都是同等待遇。

幾步之遙就是 奧地利了,想必資本主義國家更是會如狼似虎,我哭笑不得的準備好了過最後一關的"耐性" !

匈關放行,轉過身來,就是地地道道的資本主義國家--奧地利海關了。但是,我們停下車卻愣住了,奧地利海關一片開闊地,空空如也,連座房屋也沒有,幾米之遙僅見一座一米多高的水泥座,上面高高的豎著一桿迎風飄揚的奧地利國旗,國旗下的水泥座身靠著一個大兵,抓著印章的手臂挎在水泥座上,大腿搭著二腿悠閑地等待著過關的人們。

我滿腹狐疑地走過去詢問, 大兵笑著接過我的護照,笑瞇瞇的揮起手裡的大印"哢哢"兩下打了上去:"ok!"他連看都不看就把護照還給我。

我聽錯一般地驚訝道:"ok ?"

大兵豪邁地拉著長音肯定:"yeah-!"

我和司機驚訝地看著大兵,所有的程序在60秒之內就完成了?!

"我們可以走了?"我驚喜地又問。

他朝我們聳聳肩、攤開雙手笑著說:"你們還想讓我幹什麼呢?"

我不由得哈哈大笑,這資本主義居然如此有風度。

我們向大兵揮手 "BYEBYE!" 便越關而去。

過關的遭遇, 使我深思不能忘記,每當我們涉及國家經濟 體制改革和整個國家體制改革 問題時,這個 改革的障礙便凸顯 。中國的改革是獨角戲,經濟改革一直在喊啊喊,改啊改,喊破了嗓子,翻來覆去的折騰。政治改革卻如坐井觀天,死活定在那裡。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是永遠搬不開的巨石,它就像羅匈海關的漫漫長隊,無可奈何的阻滯著經濟的改革和發展,誰敢說是單純制度問題,還是一黨制的死守,還是終究是人的問題?!

被奴役的誹謗

我感到腦子裡裝進去的先入為主的那些東西和現實往往大相逕庭甚至天淵之別。

商務處有輛奔馳中麵包車,司機旁邊那個座位每每上下車都要周起來扣到前邊。一次,中麵包緊急剎車,沒扣好的座位隨著慣性前衝,頂到了前面的擋風玻璃上,頂出了一個豆粒大的炸點。

當這輛車開到奧地利奔馳車廠保養的時候,車廠的技師發現了擋風玻璃上那個炸點。他們說:"這是因為沒有扣好座位,煞車時的摜力頂的,但是,安裝可以再合理一些,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說著說著他們便卸下了那個座位,重新進行調試、安裝。

技師說:"今後這個座位無論扣好扣不好,剎車時都不會再發生撞抵擋風玻璃的情況了。"我們的人卻心中叫苦不迭,因為修車預算中沒有這一項,這得花不少錢,將遠遠超出預算,而這些資本家是不會少要錢的。

誰知轉眼間,廠家幾個技師又將那一大扇擋風玻璃卸下,重新換上一塊嶄新的。 這下慘了,這兩項得花一大筆錢,那個小炸點不妨礙任何, 可以不換,純粹白花錢 !但是攔也攔不住了,中國人都敲詐呢,何況資本家呢!沒辦法,任宰吧。

當一切就緒,我們硬著頭皮付費時,廠方技師說:"座椅的調試安裝我們免收費用,汽車出廠時 是我們 沒有調試好...... "我們一陣驚 呀。

" 那塊擋風玻璃我們也免收費用......。" 廠方技師並向我們連連道歉 。

我們吃驚、驚喜、感動,之後便是發自內心的感慨,這就是我們幾代人詛咒的資本主義國家?!這就是我們罵了幾十年的貪婪的、唯利是圖的資本家和腐朽沒落的資本主義?! 怎麼可能如此反差,如果不是親身感受我們永遠不會校正這種連頭腦裡的是非曲直都被奴役的誹謗!

而我們詛咒的腐朽沒落,和早已過之無度 的恰恰是我們今天的自己! 金錢至上早已成為這個社會的本質和代替了人性的本質。令人無法生存的、令人恐怖的假冒偽劣和欺騙無 所不有、無所不在的氾濫在整個國度並且腐朽沒落到不可根治。社會墮落到連救死扶傷的醫院都是,你不交押金我就不搶救你,任你血流 如注、眼睜睜的看著你死去而無動於衷,醫生冷酷得到了沒有了人性的地步而被百姓恨稱"白狼"。

資本主義的經濟有著強大的生命力,資本主義國家的人也同樣有著令人難以置信的生存活力!這是誰也擋不住的思考和認識。

當你走在絕少行人靜謐的大街上, 偶而有人衣冠楚楚、步履匆匆與你擦肩而過,留下的卻是朝你紳士般的微笑和輕快的腳步聲 ,大街上還有轎車駛過時那特有的"嘩嘩"流水聲,一聲接一聲奔流而去。那種溫馨的動和靜讓人感到如同身置童話世界 。

突然,一輛飛馳的 豪華轎車"嘎" 的一聲停在路邊,車門彈開,從司機坐位上赫然走下 的決不是X黨灌輸的思維定式下 的什麼紈絝兒,卻是一位顫巍巍滿頭銀髮,目光炯炯,衣著高貴的八九十歲老嫗。作為中國人來講 真是西洋景,而這樣的西洋景在西方卻是毫不鮮見,決不是個例而比比皆是。

這就是資本主義制度下人的生命力! 而這種高質量的生存狀態居然是這樣的長久。這僅僅是個人自身的緣故嗎?還是中國老人兒孫滿堂凡事用不著 事必躬親?還是中國人身心年齡超前老化?還是中國人貧困的問題?還是社會制度的問題?

無論怎麼說,這些現狀都使人不得不思考,不得不認同這個微小的側面體現的卻是一種民族的精神,展現的是一個民族的博大的內涵和底蘊, 是一種完善良好的社會制度的體現,這個社會制度充分體現的是人的本性和整個民族的資質。
在晚宴上,面對西方的千萬、億萬富翁以及外交政要,我 看到的是他們都會把盤裡的菜餚吃的一點不剩,再拿起麵包把盤底的湯汁蘸抹得干乾淨淨,放到嘴裡,結束了一頓晚餐。作為 中國人我們看了無不汗顏。然而這種汗顏維持不了多久,便被一種國民的群體勢力消抵得干乾淨淨。

每天早餐過後,使館飯廳的垃圾桶裡便倒滿了黃呼呼的雞蛋黃,最初看了誰都心痛不已,頗有微詞。但是,時間長了那黃呼呼的蛋黃便不以為物了,大家都把它當成血脂和膽固醇的化身,誰都怕死,怕得病。我也怕!沒過多久我也只吃蛋青,同樣把蛋黃毫無知覺的扔進垃圾桶。

從國內到國外、國外到國內永遠吃不完的宴請,即便使館的國宴也如此,一道又一道的山珍海味,從來吃不盡,最後只有像垃圾一樣倒掉。整個中國大陸層層疊疊的權力階層,無不吃得昏天黑地。

這就是群體勢力,這個群體勢力就是社會主義制度下的大鍋飯。而這個大鍋飯一改三十年,改到今天,公款請客吃飯費用竟然每年高達千億元 。這簡直是個絕症,因為這個不倫不類社會制度本身就是個變異的癌腫。

(待續)

閱讀更多張亦潔文章【張亦潔專欄】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