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界的"行屍走肉":火蟻身首異處仍可爬行

發表:2009-11-17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地理雜誌》報導,自然界無奇不有,有部分動物為了能夠在嚴酷的環境中生存下去,逐漸演化出了令人咂舌的獨特能力。部分動物在苛刻的環境當中,能夠通過自身獨特的機能,形成"殭屍",並且還能"復活"。日前,《國家地理雜誌》就為我們呈現了部分自然界中的動物"殭屍"。

1、樹蛙

不要被圖中樹蛙們栩栩如生的表情所迷惑,它們可能已經成為了一些冷凍殭屍。

這種樹蛙生活在北美北部寒冷的環境之中,長久以來,它們用這種令人驚恐的方式來適應當地嚴酷的氣候。樹蛙是動物界當中的"殭屍"-它們具有從死亡邊緣復活過來的能力。

俄亥俄州邁阿密大學的低溫生物生態生理學實驗室(Laboratory for Ecophysiological Cryobiology)的研究人員通過測試發現,在森林的地洞中,樹蛙能夠在被幾乎凍成固體的情況下(身體內超過70%的水份被凍成了冰)保存4個星期,然後復活過來。這些樹蛙的回覆機能是這樣的:它們會將身體內的水份轉移到一些不會被冰凍凍傷的部位,同時,它們體內的血液中也會自然生成一種"血液防凍劑"以抵禦身體被凍壞。

科學家們認為,在解凍的過程中,樹蛙的心臟又開始重新跳動,並且會在一天內恢復其他的運動能力。

2、火蟻

南美蚤蠅的幼蟲(未拍攝到)在耗盡這隻火蟻的肉體,並且斬斷它的頭部離開之前,就寄生在這種火蟻的體內。就這樣,蚤蠅幼蟲從火蟻的內部將其變成了一個殭屍。實際上,有些蚤蠅幼蟲甚至能夠控制螞蟻走出幾十碼的距離,以避免別的火蟻發現並攻擊它們。

這是南美蚤蠅的一種繁殖方式。親代雌蠅首先會盤旋在火蟻上方,然後通過腹部的針狀附屬器官將自己的卵注入到火蟻體內。當卵孵化成幼蟲之後,通常會遷移到火蟻的頭部。幼蟲會在火蟻的頭部逗留幾週-在這段期間它們會把火蟻的腦部吞噬掉。

3、小白鼠

2008年,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的研究人員曾做過這樣的試驗:他們會控制小鼠(正如圖片所示的小白鼠)的氧氣攝入量,並且向其體內注射了少量的硫化氫-這是一種具有臭雞蛋味的氣體,曾引起過大規模的滅絕。

實驗顯示,雖然小鼠的生理機能都幾乎停止了,但是它們的體內器官並未因為攝入的氧氣量過少而受到損傷,就如同沒有被注射過硫化氫一樣。研究人員在聲明當中表示,目前還不清楚這種技術是否能適用於人體,但如果可以的話,"在某些特殊情況下(比如說在受到外傷以後),人類的身體器官功能就可以在氧氣供應受限的情況下得以完好保存。"

4、"殭屍"龍蝦

2007年在緬因州,一隻龍蝦在水下被潛水員抓住。三年前,Trufresh海鮮公司想到了可以被稱為"殭屍般新鮮"的保存龍蝦活性的方式,這樣就能夠為消費者提供新鮮的活體龍蝦。

Trufresh海鮮公司表示,他們找到了一種特殊的冷凍方法,即先把龍蝦浸入到低於冰點的海水當中,然後再將其放入到冰冷的鹽水當中。在經過幾個小時的解凍過程之後,200只接受實驗的龍蝦當中,有12只恢復了活力。

緬因大學龍蝦研究院(University of Maine Lobster Institute)的羅伯特·拜耳(Robert Bayer)對美聯社表示:"我認為在這種情況下,龍蝦恢復活性是令人質疑的,但我還是願意展現這項技術。"

5、犁足蛙

當環境壓力過大,例如在乾旱季節,犁足蛙(burrowing frog)就會在地上挖個洞,並且鑽到地底。在那裡,它們能夠將身體機能降低到極有效率的生存模式,新陳代謝過程非常緩慢,這樣他們就能夠在不吃不喝的情況下存活多年。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的研究人員在2009年所做最新研究表明,青蛙是脊椎動物裡的冬眠冠軍。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青蛙細胞內存在著"發電廠"-線粒體。在青蛙"假死"期間,它們細胞內的線粒體能夠更有效率的工作。這使得青蛙能夠通過最小的能量存儲獲得獲得最大的回報。

6、鹽沼狼蛛

近期的一項實驗表明,雌性的鹽沼狼蛛(salt marsh-dwelling wolf spider)被困在水下的時候(如圖所示),並不是都會溺水而亡-在接受實驗的120只鹽沼狼蛛當中,有一隻狼蛛能夠"復活"過來。

科學家認為,鹽沼狼蛛在水下的時候能夠使自身進入昏迷狀態,並且存活24小時,但是如果時間再度延長,它們就會死亡。

在一次實驗中,鹽沼狼蛛被悶在水中40個小時之後,科學家們將它們取出來晾乾,希望稱一下它們的重量。但隨後,它們卻都活過來了,這一現象使科學人員感到十分驚奇。

2009年4月,這項研究的主要負責人朱利恩·佩提倫(Julien Petillon )表示:"這是我們第一次得知,節肢動物在長時間被浸入水中之後,還能夠從昏迷狀態下復活過來。"



来源:譯自國家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