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界的"行尸走肉":火蚁身首异处仍可爬行

发表:2009-11-17 1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地理杂志》报导,自然界无奇不有,有部分动物为了能够在严酷的环境中生存下去,逐渐演化出了令人咂舌的独特能力。部分动物在苛刻的环境当中,能够通过自身独特的机能,形成"僵尸",并且还能"复活"。日前,《国家地理杂志》就为我们呈现了部分自然界中的动物"僵尸"。

1、树蛙

不要被图中树蛙们栩栩如生的表情所迷惑,它们可能已经成为了一些冷冻僵尸。

这种树蛙生活在北美北部寒冷的环境之中,长久以来,它们用这种令人惊恐的方式来适应当地严酷的气候。树蛙是动物界当中的"僵尸"-它们具有从死亡边缘复活过来的能力。

俄亥俄州迈阿密大学的低温生物生态生理学实验室(Laboratory for Ecophysiological Cryobiology)的研究人员通过测试发现,在森林的地洞中,树蛙能够在被几乎冻成固体的情况下(身体内超过70%的水份被冻成了冰)保存4个星期,然后复活过来。这些树蛙的回复机能是这样的:它们会将身体内的水份转移到一些不会被冰冻冻伤的部位,同时,它们体内的血液中也会自然生成一种"血液防冻剂"以抵御身体被冻坏。

科学家们认为,在解冻的过程中,树蛙的心脏又开始重新跳动,并且会在一天内恢复其他的运动能力。

2、火蚁

南美蚤蝇的幼虫(未拍摄到)在耗尽这只火蚁的肉体,并且斩断它的头部离开之前,就寄生在这种火蚁的体内。就这样,蚤蝇幼虫从火蚁的内部将其变成了一个僵尸。实际上,有些蚤蝇幼虫甚至能够控制蚂蚁走出几十码的距离,以避免别的火蚁发现并攻击它们。

这是南美蚤蝇的一种繁殖方式。亲代雌蝇首先会盘旋在火蚁上方,然后通过腹部的针状附属器官将自己的卵注入到火蚁体内。当卵孵化成幼虫之后,通常会迁移到火蚁的头部。幼虫会在火蚁的头部逗留几周-在这段期间它们会把火蚁的脑部吞噬掉。

3、小白鼠

2008年,麻省总医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的研究人员曾做过这样的试验:他们会控制小鼠(正如图片所示的小白鼠)的氧气摄入量,并且向其体内注射了少量的硫化氢-这是一种具有臭鸡蛋味的气体,曾引起过大规模的灭绝。

实验显示,虽然小鼠的生理机能都几乎停止了,但是它们的体内器官并未因为摄入的氧气量过少而受到损伤,就如同没有被注射过硫化氢一样。研究人员在声明当中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这种技术是否能适用于人体,但如果可以的话,"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比如说在受到外伤以后),人类的身体器官功能就可以在氧气供应受限的情况下得以完好保存。"

4、"僵尸"龙虾

2007年在缅因州,一只龙虾在水下被潜水员抓住。三年前,Trufresh海鲜公司想到了可以被称为"僵尸般新鲜"的保存龙虾活性的方式,这样就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新鲜的活体龙虾。

Trufresh海鲜公司表示,他们找到了一种特殊的冷冻方法,即先把龙虾浸入到低于冰点的海水当中,然后再将其放入到冰冷的盐水当中。在经过几个小时的解冻过程之后,200只接受实验的龙虾当中,有12只恢复了活力。

缅因大学龙虾研究院(University of Maine Lobster Institute)的罗伯特·拜耳(Robert Bayer)对美联社表示:"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龙虾恢复活性是令人质疑的,但我还是愿意展现这项技术。"

5、犁足蛙

当环境压力过大,例如在干旱季节,犁足蛙(burrowing frog)就会在地上挖个洞,并且钻到地底。在那里,它们能够将身体机能降低到极有效率的生存模式,新陈代谢过程非常缓慢,这样他们就能够在不吃不喝的情况下存活多年。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的研究人员在2009年所做最新研究表明,青蛙是脊椎动物里的冬眠冠军。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青蛙细胞内存在着"发电厂"-线粒体。在青蛙"假死"期间,它们细胞内的线粒体能够更有效率的工作。这使得青蛙能够通过最小的能量存储获得获得最大的回报。

6、盐沼狼蛛

近期的一项实验表明,雌性的盐沼狼蛛(salt marsh-dwelling wolf spider)被困在水下的时候(如图所示),并不是都会溺水而亡-在接受实验的120只盐沼狼蛛当中,有一只狼蛛能够"复活"过来。

科学家认为,盐沼狼蛛在水下的时候能够使自身进入昏迷状态,并且存活24小时,但是如果时间再度延长,它们就会死亡。

在一次实验中,盐沼狼蛛被闷在水中40个小时之后,科学家们将它们取出来晾干,希望称一下它们的重量。但随后,它们却都活过来了,这一现象使科学人员感到十分惊奇。

2009年4月,这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朱利恩·佩提伦(Julien Petillon )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得知,节肢动物在长时间被浸入水中之后,还能够从昏迷状态下复活过来。"



来源:译自国家地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