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上歐盟理事會主席 範宏畢將棄比利時首相職(圖)

作者:編譯彭淮棟 發表:2009-11-20 1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任比利時首相範宏畢 (左),19日當選歐盟理事會首任主席,英國的歐盟貿易專員凱瑟琳·艾希頓 (右)當選歐盟新外長。路透

歐洲聯盟 (EU)27國領袖19日選出比利時首相範宏畢為歐盟理事會 (Council of European Union)首任主席。英國籍的歐盟貿易專員凱瑟琳·艾希頓,則當選首任歐盟外交事務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 (外長)。

歐盟理事會主席,意義就是"歐盟總統" (president),是根據12月1日開始生效的歐盟新憲《里斯本條約》設置,取代現行每半年更換的歐盟主席輪值制,任期兩年半,得連任一次。理事會是歐盟兩大最高決策機之一 (另一個是歐洲議會),主席職司協調歐盟27會員國共識、在歐盟執委會及歐洲議會之間調和鼎鼐,提高歐盟的國際發言地位,和歐盟外長共同統一口徑,因應美國和新興強權中國

62歲的範宏畢必須放棄比利時首相之職,他表示不無遺憾,但擔任歐盟的新領導團隊之首,他願意接受挑戰。

範宏畢大學主修哲學和經濟學,也是作家,愛寫詩,他的部落格最近常見日本俳句式的作品。2008年底,他出任比利時首相,在政治、經濟危機之中把國家導回正軌,能力有目共睹。

但選舉必涉政治和國際均勢,歐盟理事會主席19日產生前,法國和德國不顧搓湯圓之譏,達成協議,認為範宏畢協調能力一流,人面也廣,又具有小國的中立背景,是27國都能接受的人選。

前英國首相布萊爾一直是頭號熱門,但吃樹大招風之虧,現最後關頭,任英國首相布朗眼看布萊爾無望,當機立斷退求其次,力推艾希頓出任外長。

歐盟新外長任期五年,但艾希頓的國際政治經驗不多,而且幾無國際外交經驗。但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力釋群疑,表示:"英國必須在歐洲佔有核心位置,艾希頓則為歐盟帶來英國的全球眼光。她是我們的外長。"

艾希頓53歲,出身倫敦大學經濟系,工作經濟主要在國內社區和教育,2001年進入政界,成為工黨重要幹部,歷任多種副國務大臣之職,2007年出任國會上院領袖,現任歐盟貿易專員,任事幹練,長於協調。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