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氣東來」牌匾的由來(圖)

作者:綠浪萍蹤 發表:2009-11-28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在游故宮時,會看到皇帝寢宮的門樓上,掛著一塊寫著「氣東來」的牌匾,這是什麼意思呢?有關紫氣東來的來歷,最早見於漢·劉向的《列仙傳》:【老子西遊,關令尹喜望見有紫氣浮關,而老子果乘青牛而過也。】

相傳,據今二千七百年前的西周王朝中,有一位姓尹名喜,字公度的賢大夫。他自幼好學,博古通今,精通曆法,善觀天文習占星之術,能夠知前古而見未來。

周昭王二十三年,眼見天下將亂尹喜便辭去大夫之職,請求到西北部的函谷關做了一小官,以藏身下僚,寄跡微職,靜心修道。尹喜上任後在關旁結草為樓,稱之為「樓觀」,每天在這裡觀察天象。

一天夜裡,尹喜在樓觀上凝視,忽見東方紫雲聚集長達三萬里,形狀猶如飛龍由東向西滾滾而來,十分驚喜便自語道:【紫氣東來三萬里,聖人西行經此地,青牛駕車載老翁,藏形匿跡混元氣。】

看著這奇異的景象,尹喜知道不久將會有大聖人從此經過。他立刻召見了守關兵卒孫景,吩咐道:「傳令下去,九十天內將有大聖人路經此關,汝等要時刻留意,如有形容奇特、車服異常者從東而來切勿放行,立即稟報不得有誤!」

同時,又派人清掃道路四十餘裡,夾道焚香以迎聖人。尹喜自己也天天沐浴日日齋戒,淨身等待。

七月十二日午後,日已偏西光華東射,關卒孫景不敢懈怠仍在關上守望;忽見行人中有一青牛之車,其牛大而車小,車板薄而載人重。車上坐著一位白髮老翁,紅顏大耳,雙眉垂鬢,鬍鬚拂膝,身著素袍道骨仙貌,非同凡人。

孫景飛奔下關稟報。尹喜聞報大喜,迎接在牛車數丈前跪拜道:【關令尹喜叩見聖人!】老子有意試其神智,故意說道:「吾乃一介貧賤老翁,如此非常之禮不知有何見教?」

尹喜道:「請大聖人暫留神駕,到關中小住指點修行之道。」老子說:「老夫家居關東,田在關西,今往田中取點柴禾,怎麼會是聖人呢?」

尹喜道:「尹喜早得神明示像,已掃路焚香、沐浴淨身在此恭候多日,誠望聖人賜教。」老子笑道:「你說的聖人是古先生,此人善修施教有綿綿永存之術,老夫正欲西去求教,還望大人放行。」

尹喜再拜道:「今視聖人真姿超絕,望聖人略為尹喜指路,尹喜感恩不盡!」老子道:「汝何以知道老夫是神仙?」

尹喜道:「尹喜好觀天文略知變化。今月之初,和風立至見紫氣東來,知有聖人西行;紫氣浩蕩滾滾如龍長達三萬里,知來者至聖至尊絕非一般之神!而紫氣之首有白雲繚繞,聖人當為白髮是老翁之狀;紫氣之前有青牛之星相牽,聖人必乘青牛之車來也。」

老者數試尹喜之後,見其態度誠懇所言真切確是可度之才,便怡然含笑道:「汝知老夫,老夫知汝,當得度汝也。」

尹喜聞言大喜,叩頭問道:「敢問大聖人姓名?」

老者道:「吾姓字渺渺,無世不出,本人現在姓李,字伯陽號老聃。」尹喜焚香叩首行拜師大禮,從此做了老子的入室弟子。

老子在函谷關住下後,見尹喜心慈人善氣質純清,於是融靜修、服藥、畫符之效為一體,取其精華而為尹喜著書,書名為《道德經》。

《道德經》寫成後,老子對尹喜道:「老夫授汝《道德經》,分上下兩篇。上篇為《道經》言宇宙根本,含天地變化之機,蘊神鬼應驗之秘。下篇為《德經》言處世之方,含人事進退之術,蘊長生久視之道。研習不止苦修不懈,終有所成!」言罷,老子飄然而去...。

老子去後,尹喜辭去關令之職終日在樓觀之上修習。初時不甚明瞭,誦之口熟漸漸品出其中妙蘊,後終於悟出真諦修成大道,成為「文始先生」、「無上真人」。

尹喜在升天之前來到老子故里,並把自己的軀體留在這裡,讓自己的忠魂永遠守護恩師的家門,以報答五千至言教誨之恩。唐代詩人杜甫的【東來紫氣滿函關】指的就是此事。

後人因之以紫氣東來表示祥瑞,在中國民間,家家戶戶都喜歡把它作為春聯的橫批,貼在門框上。而歷代皇帝都信仰「惟天降命」,所以,也把這句名言懸掛在寢宮的門頭上,以示安慰自己。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