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義: 對比美中兩國應對污染問題方式

作者:鄭義 發表:2009-12-02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媒體報導,最近美國有兩個人,可能是因為吃了受大腸桿菌污染的牛肉以後死亡;另外有28個人送醫。為此,美國衛生當局緊急回收美國東海岸總共八個州的54萬噸牛肉。

美國自從1994年發生大腸桿菌感染導致4名兒童死亡後,就嚴禁出售感染大腸桿菌的牛肉。只是安檢機構漏洞百出,最近三年已經發生了16次牛肉染菌風波。還有一位舞蹈老師吃了之後,下肢癱瘓。《紐約時報》甚至說,在美國吃漢堡包和賭命沒什麼兩樣。

2007年,一位母親在超市買了牛肉回家做漢堡包。牛肉被大腸桿菌感染了,小女兒染上濃血尿毒綜合症,影響到腎功能。

大腸桿菌是從哪兒來的呢?專家們懷疑是牛喝下了含有大腸桿菌的水,間接透過食物進入了人體。

看了這些報導,心裏就有些忿忿不平。到底是美國人的命值錢,我們中國人死幾個算啥?媒體更不會大炒特炒,讓政府下令回收54萬噸牛肉,那就更是連做夢都不敢想了。別說54萬噸,就是54萬斤也不可能。

讓我來說說咱們中國的大腸桿菌污染。一個最簡單而又權威的數字,中國有7億人喝大腸桿菌超標的飲水。報紙、電臺從不報導,風平浪靜。在中國大腸桿菌超標能到一種什麼程度呢?說起來,地球人都不相信。超標幾十倍、幾百倍是常事,不足為奇。

舉一個駭人聽聞的數字,某地井水大腸桿菌超標7600倍。7600倍,讓人懷疑那井水是不是都變稠了。我說的某地就是淮河流域。淮河的水污染極其嚴重,因污染死亡人數字不清楚,政府保密,也沒有人敢私自統計。我們只知道沿淮地區由水污染引起的癌症發病率比全國平均發病率高出10倍以上。

淮河有一條支流叫奎河,其水污染五毒俱全,也就是最厲害的五種毒物:氰、汞、鉻、砷、酚都有,而且濃度極高。如工業廢水中揮發性酚的最高容許排放濃度為每升0.5毫克,而奎河的最高含酚量已達到了每升759毫克,超標1500倍。

被奎河污染的安徽省宿縣,民眾所患癌症有食道癌、肝癌、胃癌、肺癌、血癌、腸癌、子宮癌、膀胱癌等等,可謂品種齊全。宿縣受害最深的鄉村80年代初期癌症死亡率高達十萬分之一千六百三十,比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全球癌症平均死亡率高出160到200倍。九十年代中期,範圍已擴大到相鄰的靈璧、泗縣的數十個村莊。靈璧縣少程村年均癌症死亡率竟達到十萬分之五千,是世界癌症平均死亡率的約500倍。

而黑河從發源地直到注入淮河的百分之百的河段,水質全部列於五類,沿岸人均死亡率和惡性腫瘤發病率均大大地高於正常人群。每三個成年人就有兩個肝腫大,每十個兒童就有九個肝不正常。

現在又過去十來年了,淮河污染依舊。但詳細的報導反而看不見了。言論控制越加嚴厲,媒體自律更為自覺,死多少人更是不能觸及的敏感話題。如果能像美國牛肉這樣在媒體上炒一炒,那淮河人民就有福了,全中國人民就有福了。

不是中國人的命不值錢,而是在那些有權、有錢、有勢的人眼裡,百姓的命不值錢。


(文章只代表特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