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面臨嚴重缺水威脅

發表:2009-12-12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大會即將召開之際,全球氣候變化以及引發的後果再次成為世人關注的熱門話題。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突飛猛進的發展,作為一個正在崛起的經濟大國,中國的情況格外受到各方的矚目。首都北京的水源面臨枯竭的前景,嚴重威脅著經濟發展。這種威脅究竟已發展到何種程度?有沒有辦法扭轉北京的缺水局面?中國光明日報資深記者、環保作家馮永峰先生在接受本臺的採訪時表示:作為世界上嚴重缺水的大城市之一,北京地區官廳、密雲兩大水庫水量儲存逐年減少,地表水源供水不足。造成這種缺水局面的主要原因與人口增多和河流上游的地表水系修建了大壩之後,導致河流本身的水系被打亂所致下游缺水和枯竭有著密切關聯。

面對嚴重的缺水局面,北京需要不停地想出救急辦法。北京水位低不是最近才出現的現象。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提出這一問題。政府想出的一個最簡單的措施是:跨流一道水,將水從很遠很遠的地方調過來。甚至以後可能會有從大海裡調水的可能。因為本地解決水的問題已幾乎成為不可能。

針對政府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提出的"南水北調"的構想,馮永峰認為:"南水北調"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但是,出於人口多的考慮,政府有時不得不做出一種選擇。"南水北調"就是在中國沒有別的出路可走的情況下,作出的一種選擇。隨著污水淨化能力以及海水淡化能力技術的提高,也許會採取大海取水的辦法。北京其實離海很近。

馮永峰提出中國早已全面進入"水傷害時代"的觀點。他說:中國不僅面對水污染問題,而且面對"空水"及整個水生態系統崩潰的問題。過去習慣的說法是缺水、水髒、水源性缺水、地表水缺水、地下水缺水,但這隻反映出水短缺,但是在水生物的地方,要麼水變髒,要麼水生生態系統便空了。幾乎所有的人類行為都在傷害水。水裡所有魚類、包括河裡的泥沙、石頭都被挖光。造成中國整個水生態系統所應具備的自生生態能力、甚至自生文化的能力紛紛消失。具體到北京,北京城內有一些被叫做"景觀水"的水,這是一種沒有生命的水。這種水雖然清澈、透明,卻與生物、空氣、泥土等沒有任何關係。又如位於南方福建的閩江,民江江水可能很乾淨,但裡面的魚類都被捕撈一空,水田裡的田螺、泥鰍、黃鱔、青蛙以及龜鱉類全部沒有了。馮永峰在去年出版的《沒有大樹的國家》一書中,寫道長白山自然保護區下流的二十多條河流中,不再有一條魚。隨著魚類的消失,所有與其有關的鳥類等生物也瀕臨滅絕厄運。02年開始中國在橫斷山地區大規模的水電開發狂潮,其結果導致河流變成水庫,喪失其本應具備的生命力。很多角度都可見到中國水的悲慘現狀。中國水進入被淘空和被顛覆的時代。但是,除了水污染對人的危害之外,目前尚沒有更多的人所意識到空水的威脅。實際上,魚類的減少直接影響到周邊民眾的生計。例如錢塘江。過去錢塘江附近漁民很多。現在則不在有漁民。另外,過去魚的價格雖然很便宜,但漁民一天能夠掙幾百塊錢;如今,魚的價格雖然上漲了很多,漁民的收入卻大大減少。

中國社會尚沒有廣泛覺察到水的嚴重問題。最近,廣西的漓江,河水完全乾枯,秋冬季完全沒有水;長江水位大大降低,波陽湖和洞庭湖都嚴重缺水。當地在波陽湖建造生態基地圈的設想雖然很好,卻造成危害的後果,沒有充分考慮照顧生態物種的權利。常常是拆了東牆補西牆。又如陝西的渭河,渭河河水即髒又少,為瞭解決這一問題,決定從漢江的上游調水。然而南水北調的中線,漢江的下游已經把水調往北京,平均每年調走一百億立方;現在,再從上游調水到渭河,無疑對漢江造成很大傷害。表面上補救了渭河,而實際上又傷害了漢江。最後兩條河可能都會死掉。為了讓更多的民眾意識到水問題的重要性,最好的辦法是帶領百姓去看水。看了越多的水,才能更增加對水的認知和感情。只有在更多的民眾瞭解了水並且變成專家之後,才有可能針對政府的決策提出對話和交流。越來越多的民眾明白自身的處境,同時能跟較好的自然環境狀態一起去理解自然環境遭遇的苦難,為自然環境提出設身處地的呼籲。這可能是中國未來唯一的出路。很多政府專家的決策的失誤,主要原因是沒有在決策過程中,沒有展開更多的討論,沒有把社會的智慧集結到決策過程中間,而是迷信了一些人的說法。導致一些決策經不起歷史的考驗。中國還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過去歷史上一些很輝煌的業績,如今卻顯得很糟糕。例如,中國曾多次掀起大修水庫的狂潮。如今看來,八萬多座水庫並無很大意義,多為政治運動的行為。黃河如今之所以出現斷流,而不是像過去出現的氾濫,正是因為上游修建了太多的水庫。北京如今缺水的很大的原因,也是因為永定河的上游修了太多的水庫。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