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時珍還是個對聯高手

發表:2009-12-14 0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時珍(1518年-1593年),字東璧,明代醫學家。他好讀醫書,因為發現
歷來本草有很多錯誤,就立志重修。於是翻山越嶺,窮搜博採,歷時三十年,閱書八百餘家,三易其稿寫成《本草綱目》一書,為我國藥物學史上一大巨著,李時珍也被稱為"中國藥聖"。

李時珍自幼聰穎善對,還沒上學就跟著父親認熟了好多字。他剛入學時,私塾先生望著被樹木環抱的遠山,出了上聯:"遠聲隔林靜。"李時珍當時雖然只有八歲,但見朝霞分外明媚,過往旅客早已登程,便脫口對道:"明霞對客飛。"先生大為吃驚。

有位藥鋪主人,膝下有一個女兒,聰慧而美貌,為了給女兒選擇一個才華出眾的男子結為伴侶,決定用藥名作上聯徵婚:"玉葉金花一條根。"許多求婚者望聯興嘆。其中有一位姓馬的青年為人忠厚,只是略欠文采,他不得不求李時珍幫忙。李時珍少年助人為樂,脫口對道:"冬蟲夏草九重皮。"鋪主見馬公子英俊,又交給他上聯,限一天對上。這上聯是:"水蓮花半枝蓮見花照水蓮。"馬公子只得二請李時珍對出下聯:"珍珠母一粒珠玉碗捧珍珠。"鋪主看後非常高興,隨即再出上聯"白頭翁牽牛耕熟地",限半天對出。馬公子無奈三求李時珍。李時珍為了成全這樁婚事,稍假思索,用"天仙子相思配紅娘"作下聯。鋪主十分滿意,當即答應訂婚。

當地郝知府對醫藥略知一二。一次中秋賞月時,風吹燈籠熄,原來是燈籠破了三個窟窿,便口佔上聯:"燈籠籠燈,紙(枳)殼原來是防風。"因一直續不出下聯,只好找李時珍對出下聯:"鼓架架鼓,陳皮不能敲半下(夏)。"

又有一天,郝知府去拜訪李明珍。走進院後,看到從竹不禁讚嘆:"煩暑最宜淡竹葉。"李時珍隨口對道:"傷寒尤妙下柴胡。" 郝知府看到幾株玫瑰,不勝感嘆:"玫瑰花小,香聞七八九里。"李時珍笑著答道: "梧桐子大,日服五六十丸。"

郝知府是外地人,見李時珍如此投機,又吟出一聯:"做官者四海為家不擇生地熟地。"李時珍笑道:"行醫人一脈相承豈分桃仁杏仁。" 郝知府拿起李時珍為他開的處方,自言自語:"紙白字黑,酸甜苦辣五味皆有。" 李時珍手中毛筆尚未放下便說:"桿硬尖軟,採晒炒切炙百合俱全。" 就這樣,賓主唱和屬對,沉浸在妙思雅興之中,不覺天色已晚,郝知府起身告辭,出門說道:"神州到處有親人,不論生地熟地。"李時珍笑道:"春風來時盡著花, 但聞藿香木香。"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