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洋場」的金融夢(圖)

作者:尚清 發表:2009-12-17 0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份針對商界領袖進行的民意調查指出,倫敦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將在未來10年被上海取代。

上海要取代倫敦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非易事
 

這份由英國安永實律師事務所(Eversheds)進行的調查顯示,商界領袖們普遍認為,西方所要面對來自東方的競爭正不斷加劇。

這次調查在倫敦、孟買、紐約、上海和阿聯酋訪問了600名企業高管人員。

報告指出,超過90%在中國上海與印度孟買的企業負責人對2010年的經濟前景抱有信心,倫敦的老闆只有22%,紐約的比率則為35%。

報告認為,美國紐約仍將是全球金融中心之首,倫敦與上海則在爭奪第二位。

趕歐超美

中國近年來的經濟騰飛加上去年的全球金融危機,使得中國在國際經濟和金融地位不斷竄升,中國已經取代德國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

去年12月上海市市長韓正曾表示:"上海將會......在2020年成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

今年6月,中國國務院批准上海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在中國的帶領下,亞洲現在成了整個世界的債權人,有著最大的金融儲備金,而且正尋求投資環境,這使得亞洲在世界金融體系中的地位日漸提高。

但經濟騰飛是否就一定能夠帶動金融業的高速發展嗎?

金融中心需要的不僅僅是大量金錢,它還需要可靠的法律體系支撐,有經驗的勞工群,良好的穩壓器,貨幣的有效流通,龐大的實體經濟等等,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紐約哥倫比亞商學院的金融系教授卡洛密瑞斯就指出,"(只有)金錢是不能創造金融領導力的。"

金融中心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金融管理教授孫來祥專門研究中國公司金融、中國經濟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

他在接受BBC中文部採訪時說,學術界對國際金融中心的界定大概有兩種觀點:

一種是以主流經濟學-新古典經濟學為基礎的觀點,要看這座城市的軟環境,法律法規和上市的監管,交易所的監管能力等等。

另外一種觀點是由美國耶魯大學的教授約翰·科菲提出的歷史學觀點,他認為美國取代英國金融領主地位的時候恰恰是一戰前後。當時,美國基本上沒有證券立法,美國的證券法是1938年才有的。但製造業的中心已經轉到美國,因此紐約的資本市場就脫穎而出。

科菲教授由此得出結論實體經濟在哪裡,哪裡就有可能成為金融中心。按照這種觀點,在未來10年內如果實體經濟的中心在中國,那麼上海的金融中心的地位就會大大上升,其市場規模有可能超過倫敦。

因此,孫來祥教授認為,今天的上海與昔日的紐約有很大的相似之處。

但是,談到金融中心的軟環境或軟條件,他認為上海還遠遠比不上倫敦,就連與香港比也差著很大一塊。

就連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對上海取代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前景也不看好,他在今年6月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說,上海與香港"根本不在同一檔次"。

不過,孫來祥說,中國許多上市公司的首選市場就是香港,這說明香港的金融市場給上海帶來了很大的競爭壓力,迫使上海向香港學習。

但如果上海與香港聯起手來的話,也許會與倫敦抗衡。

阻力重重

上海外灘的匯豐銀行大樓和海關大廈

除了與外界的差距以外,許多分析人士認為,上海要發展成為一個真正的國際金融中心也存在許多阻力。

首先是,人民幣的匯率最少在年內不能完全由市場決定;其次是,市場監督部門無法從政治中獨立出來,國際資本流動在政府的掌控之中。

泰康人壽董事長兼CEO陳東升曾撰文稱,上海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受幾大因素的制約。

其中包括金融企業跨地區、跨領域金融活動及金融資源跨地區流動,受現行政策、體制等各種因素的制約;國際化的金融人才缺乏,特別是既懂國內金融又懂國際金融規範運作的金融人才奇缺;金融中介機構發育很不成熟;政策、法規的國際化差異以及金融區的體量和集中度不夠。

中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委員長吳曉靈也坦承,"中國的金融服務業遠遠落後於美國這樣相對完善的體系。"

曾幾何時,在帝國主義和官僚買辦資本主義的扶植下,上海的十里洋場曾經是亞洲的金融中心,在它的這一地位被香港取代幾十年後,中國新興的權貴資本主義能否讓它舊夢重溫,並在10年後取代具有上百年歷史的倫敦金融城呢?

也許就像中國社會科學院的金融專家何帆所說的那樣:"要在中國打造一個世界金融中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可能需要幾十年時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