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洋场”的金融梦(图)

作者:尚清 发表:2009-12-17 0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份针对商界领袖进行的民意调查指出,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将在未来10年被上海取代。

上海要取代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非易事
 

这份由英国安永实律师事务所(Eversheds)进行的调查显示,商界领袖们普遍认为,西方所要面对来自东方的竞争正不断加剧。

这次调查在伦敦、孟买、纽约、上海和阿联酋访问了600名企业高管人员。

报告指出,超过90%在中国上海与印度孟买的企业负责人对2010年的经济前景抱有信心,伦敦的老板只有22%,纽约的比率则为35%。

报告认为,美国纽约仍将是全球金融中心之首,伦敦与上海则在争夺第二位。

赶欧超美

中国近年来的经济腾飞加上去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得中国在国际经济和金融地位不断窜升,中国已经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去年12月上海市市长韩正曾表示:"上海将会......在2020年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

今年6月,中国国务院批准上海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在中国的带领下,亚洲现在成了整个世界的债权人,有着最大的金融储备金,而且正寻求投资环境,这使得亚洲在世界金融体系中的地位日渐提高。

但经济腾飞是否就一定能够带动金融业的高速发展吗?

金融中心需要的不仅仅是大量金钱,它还需要可靠的法律体系支撑,有经验的劳工群,良好的稳压器,货币的有效流通,庞大的实体经济等等,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纽约哥伦比亚商学院的金融系教授卡洛密瑞斯就指出,"(只有)金钱是不能创造金融领导力的。"

金融中心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金融管理教授孙来祥专门研究中国公司金融、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他在接受BBC中文部采访时说,学术界对国际金融中心的界定大概有两种观点:

一种是以主流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为基础的观点,要看这座城市的软环境,法律法规和上市的监管,交易所的监管能力等等。

另外一种观点是由美国耶鲁大学的教授约翰·科菲提出的历史学观点,他认为美国取代英国金融领主地位的时候恰恰是一战前后。当时,美国基本上没有证券立法,美国的证券法是1938年才有的。但制造业的中心已经转到美国,因此纽约的资本市场就脱颖而出。

科菲教授由此得出结论实体经济在哪里,哪里就有可能成为金融中心。按照这种观点,在未来10年内如果实体经济的中心在中国,那么上海的金融中心的地位就会大大上升,其市场规模有可能超过伦敦。

因此,孙来祥教授认为,今天的上海与昔日的纽约有很大的相似之处。

但是,谈到金融中心的软环境或软条件,他认为上海还远远比不上伦敦,就连与香港比也差着很大一块。

就连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对上海取代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前景也不看好,他在今年6月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说,上海与香港"根本不在同一档次"。

不过,孙来祥说,中国许多上市公司的首选市场就是香港,这说明香港的金融市场给上海带来了很大的竞争压力,迫使上海向香港学习。

但如果上海与香港联起手来的话,也许会与伦敦抗衡。

阻力重重

上海外滩的汇丰银行大楼和海关大厦

除了与外界的差距以外,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上海要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也存在许多阻力。

首先是,人民币的汇率最少在年内不能完全由市场决定;其次是,市场监督部门无法从政治中独立出来,国际资本流动在政府的掌控之中。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曾撰文称,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受几大因素的制约。

其中包括金融企业跨地区、跨领域金融活动及金融资源跨地区流动,受现行政策、体制等各种因素的制约;国际化的金融人才缺乏,特别是既懂国内金融又懂国际金融规范运作的金融人才奇缺;金融中介机构发育很不成熟;政策、法规的国际化差异以及金融区的体量和集中度不够。

中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委员长吴晓灵也坦承,"中国的金融服务业远远落后于美国这样相对完善的体系。"

曾几何时,在帝国主义和官僚买办资本主义的扶植下,上海的十里洋场曾经是亚洲的金融中心,在它的这一地位被香港取代几十年后,中国新兴的权贵资本主义能否让它旧梦重温,并在10年后取代具有上百年历史的伦敦金融城呢?

也许就像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金融专家何帆所说的那样:"要在中国打造一个世界金融中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可能需要几十年时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