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臟發出的求救信號(圖)

發表:2009-12-17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一生中罹患"重大疾病"的機會有多少?據醫學家按照各種單一疾病在人群中的發病率推算,這一概率大約是70%-80%。俗語說"病來如山倒",但五臟在生病前,其實會向你發出求救小信號。《生命時報》記者近日採訪常見病權威專家,教你抓住這些"信號",挽救健康。

心臟疾病

心血管是影響人類健康的第一大疾病,全世界死亡人數的1/3都與它有關。心臟發出的"求救信號"包括以下幾種:

一活動就心慌氣短:

經常感到心慌、胸悶,上個樓梯、做些簡單的體力活就會氣喘、心跳加快。尤其是此前這種情況並不明顯,最近一段時間加重的,要當心心臟出現問題。

左手指疼、牙疼:

心臟病的疼痛多出現在胸口正中的位置,持續數分鐘甚至十幾分鐘,常常牽涉到左前臂、左手指或左上臂,甚至是嗓子、脖子或者牙齒。不過,大家普遍認為的左肩或背部疼痛,其實比較少見。

枕頭高了才能睡著:睡覺時,平躺覺得胸悶,必須墊個較高的枕頭,或者半靠著才能入睡,表明心臟功能較弱。

肝臟疾病

肝病被稱為"最大的隱形殺手",是因為它在發病初期並沒有症狀。不過,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肝內科主任醫師廖慧鈺教授說,還是有些小信號,能讓我們捕捉到。

見到油膩就噁心: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消化腺,當它出現問題,大多表現在"吃"上,比如沒有食慾、不想吃東西、見到油膩食物或聞到油味就噁心欲吐、胃部脹滿不適,可能是得了肝炎;如果吃了油膩食物後右上腹(右側肋骨下緣)疼痛,並連帶到右肩或背部,則可能是膽囊疾病(膽囊炎、膽囊結石等)。

臉發黃,皮膚痒:當肝臟生病時,膽汁的代謝功能會隨之發生障礙,使血中的膽紅素升高,讓身體出現顏色上的改變,比如臉黃、眼黃、皮膚黃、尿發黃。由於膽汁裡的膽鹽刺激皮膚感覺神經末梢,還會出現皮膚搔癢。

手掌發紅:

兩手大魚際、小魚際及手指掌面充血發紅,就像塗了一層胭脂,這說明有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的可能。還有一種"蜘蛛痣",呈鮮紅色,樣子很像蜘蛛,多出現在面、頸、手背、上臂、前胸和肩部。

胃腸疾病

胃腸道疾病最常見的信號就是疼痛。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袁偉健教授指出,疼痛部位不同,說明所患的胃腸道疾病也不同。

吃飽飯以後疼:疼痛在飯後半小時至2小時出現,到下次進餐前消失,一般是胃潰瘍。

飢餓時疼:

飯後3-4小時,空腹或感到飢餓時疼,吃點東西,疼痛就可減輕或消失,一般為十二指腸潰瘍。有的病人也會出現夜間疼痛。

肺臟疾病:

肺葉又被稱為"嬌髒",因為它非常嬌嫩,稍有刺激就會咳嗽不止。北京協和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王京嵐教授說,其實咳嗽就是肺臟向你發出的求救信號,不同的咳嗽症狀提示著不同的肺病,尤其是不明原因、長時間的咳嗽,更要引起重視。

乾咳:無痰或痰量很少,一般是急性咽喉炎、支氣管炎的初期,一部分肺癌患者也會出現此症狀。

急性驟然發生的咳嗽:多見於支氣管內異物。

長期慢性咳嗽:

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等。如果咳痰帶血,就要警惕肺癌;咳痰呈黃色,多是肺部或支氣管出現感染。

午後低熱:

可能是肺結核。它的特點是午後發熱,下午或晚上退盡,如潮水般有漲有落,同時伴有乏力、食慾不振、咳嗽和少量咯血。

腎臟疾病:

一提到腎病,很多人就會想到腎衰竭。其實,糖尿病、高血壓、某些藥物,都會損害你的腎。有調查顯示,近20%的腎病患者由於缺乏防治知識,首次就診時病情就已到了中晚期。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腎內科主任盧方平教授指出,腎臟的求救信號有以下幾種:

尿量突然增多:

生活習慣沒改變,但尿量突然增多或減少,或者以前夜尿不多,現在夜間尿頻且量多,超過白天尿量,是腎臟功能不良的早期表現。

尿液變色:

尿液的顏色是腎臟的"晴雨表"。當它呈濃茶色、洗肉水樣、醬油色或渾濁如淘米水時,都要警惕腎臟問題。

尿液有泡沫:

尤其是細小不易消失的泡沫,說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較多。

臉部、下肢水腫:

早晨起床後眼皮或臉部、下肢水腫,活動20分鐘後還不消失。勞累後,這種水腫也會加重。

口中有氨味:

伴有疲乏無力、食慾減退、貧血,往往是腎病中晚期的表現。但據臨床統計,大家熟知的腰疼其實85%以上都不是由腎病引起。 




来源:網路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