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發聲:選出百名華人公共知識份子(組圖)

發表:2009-12-19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一個名為"政右經左工作室"的網路民間書友會評選出"2009年度百名華人公共知識份子"。其中包括艾未未、梁文道、龍應臺、劉曉原、展江、周勍等 100名經濟、傳媒、文化、司法等諸多領域的知識份子。這項"百名華人公共知識份子"榜單從2005年首次出爐問世以來,今年公布的已經是第5個榜單。

2004年,《南方人物週刊》推出"影響中國公共知識份子50人"的名單,當時有一些活躍於網路論壇討論知識圈子內話題的知識份子們認為,《南方人物週刊》排出的名單不太全面,遺漏了很重要的一部分公共知識份子。這些志同道合的網友在一起成立了一個名為"政右經左工作室"的網路民間團體,並且在2005年推出"政右經左"評出的"2005年百名華人公共知識份子"。到今年,"政右經左工作室"已經連續5年發布"年度百名華人公共知識份子"榜單。

"政右經左"工作室負責人高先生表示,被評選為年度公共知識份子必須滿足兩個條件:"一是比較有良心的知識份子,敢於說真話。對中國社會現實有比較深刻的認識。敢於說出自己的真實想法。學術素養比較高,公眾認同度高。另外同時有自己的學術作品。也就是說,是那些比較活躍的知識份子,敢於批評社會黑暗面,或者是參與各種社會熱點討論,有助於社會進步的事情的知識份子。"


藝術家艾未未的名字也在榜單之中

今年參與評選"年度百名華人公共知識份子"的評委會由"政右經左"工作室20多名書友組成。高先生說,評選工作其實從上半年就開始了。因為評選過程中需要很大的閱讀量,所以評委會的人員在蒐集資料方面付出很多努力。

評委會根據每年的特點,知識界討論的不同熱點,另外根據當年知識份子的活躍度以及網民對他們的評價等一些綜合指標最終評出"年度百人公共知識份子"。高先生表示:"今年有幾個特點,比如說五四運動90週年紀念,89六四20週年紀念等幾個紀念日。與之相關的知識份子我們就更加關注。今年社會熱點也不同,比如說出現鄧玉姣案這樣的社會事件,社會關注程度高,很多知識份子都介入關注社會熱點問題並參與討論。所以我們是根據本年度的事件,關注知識份子本人。"


臺灣作家龍應臺

高先生表示,"政右經左"工作室評選出來的這個榜單比官方機構年終評選出來的一些排行榜要更為寬鬆一些。他說,這種民間性的評選不存在官方意識形態的審查。只要是被看作是"真理、真相、思想深刻,對社會有益的都可以入選"。

在談到民間推出公共知識份子榜單的意義時高先生說:"首先就是它的民間性。中國有很多評選,但絕大多數都是官方性的,這個事情如果沒有民間參與,只有官方的聲音,缺乏公信力。另外,知識份子代表社會的良心。他們發出的聲音應該讓更多人知道,我們希望這個榜單能起到傳播作用,希望讓大家的目光聚集到知識份子身上,他們的真知灼見上。這樣對社會進步有極大好處。這些榜單中的一些人在官方媒體上得不到表現機會,聲音很少出現在官方媒體上。我們想藉助這樣一個平臺對他們進行宣傳,對他們的聲音進行放大,讓更多的人瞭解他們的聲音。"

在"2009年度百名華人公共知識份子"榜單上,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系教授展江榜上有名。在得知自己入選的消息時,展江說:"我覺得離真正的公共知識份子差距還遠吧,另外上了這個榜單不一定是什麼好事。但是隨他去吧,人家評的人肯定是善意的,但是評出來之後是怎麼回事就不知道了。"

據網路消息,本週四,"政右經左"工作室原本計畫在北京舉行"2009年度百名華人公共知識份子"發布會,但是由於受到官方干擾而被迫取消。

原題目:2009百名華人公共知識份子名單出爐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