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復興中華神傳文化?

作者:觀心 發表:2009-12-23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淵源流長,這句話人人會說、人人會講,都成了中國人的口頭禪了。但是,中華文化到底講的是什麼?她的本質內涵是什麼?又沒多少人能說明白,"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淵源流長"的這句話就真的成了人人會說、人人又說不明白的現代"禪語"了。

個人理解,中華神傳文化的本質一言以蔽之:返本歸真之路。
人有"善"、"惡"兩性。這裡的"本"指人"善"的本性,也稱"佛性"或"道性";"真"是指人的"真"性按照現代人的理解也可叫真理及理性。

比如儒家。儒家講的"仁""義""禮""智""信""廉""恥""恕"等等做人的理。""恕"、"仁"就是善;朋友之間真誠相待、生死相托而不負之之"義" 是"真",說真話辦真事"君子一言,駟馬難追"的"信"也是"真",不做虧心事的"廉""恥"也是"真",透過事物表面看本質真相的"智"也是"真",這些都是從一個"真"裡面演化出來的做人的道理。所以,儒家的道理簡而言之:抑制人性"惡"的一面,發揮不斷的強大人的"善"性和"真"的理性,不斷的升華人的"善"性和"真"的理性,達到超凡入聖做一個純粹的真正的人。而"佛"家是在抑制人性"惡"的一面,主要修"善",達到超越人的更高境界而成"佛"; "道"家主要修"真",達到超越人的更高境界而得"道"成"神仙"。所以,以三教文化為主體的中華文化的本質一言以蔽之那就是:返本歸真之路。

現代的人總是誤以為宗教都是迷信,一個原因是其實三教的真法已失傳,宗教中的人整日在那裡唸唸有詞,但是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宗教中的人都說不清自己是怎麼回事,外人就更不明白了;還有一個原因,現代的人特別是大陸人很反感一群人在那裡燒香磕頭唸經的搞形式,好像很愚昧,而宗教中的人本身又解釋不清,甚至是在利用這些宗教來搞表演來賺錢招人反感。那麼,真正宗教人士燒香磕頭的唸經搞一些形式,是為什麼?

原始的修煉團體都是沒有宗教形式的,更沒有燒香磕頭這些形式也不叫宗教。比如說"佛"教,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都是親自帶著徒弟教徒弟怎麼修。釋迦牟尼佛不在世以後,其弟子就塑造了釋迦牟尼佛在世的不同時期的佛像,把佛的法身請上去後當作是師尊在世,在師尊的監督和保護下修煉。所以,向佛像敬香,在佛像下唸經和叩拜都是理所當然之事。只是佛教越發展形式就越嚴謹和多了起來。其它宗教也是這個道理,這不是什麼迷信。真正明白修煉之理的一些和尚和道士很多都是在深山老林結蘆獨修,還有的像濟公、八仙等也不入宗教,濟公就是被廟裡攆出來的。

如果說,中華神傳文化的本質是返本歸真之路,那麼,復興傳統文化的本質是要幹什麼?個人認為,復興傳統文化的本質不是要復興宗教而是要從新認識中華神傳文化的價值和真相,從新恢復中國人塵封已久的"本性"和"真性"了!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