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吃半年醫生享清閑

發表:2009-12-24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菜,是我國群眾的主要食用菜之一。特別是在北方地區,每年秋、冬、春三季,它都在人們的生活中佔有相當大的比例,農諺也有"種一季,吃半年"的說法。多吃白菜,有益身體健康,害病的人少了,醫生自然就要"享清閑"了。

白菜演化史

白菜,又名大白菜、結球白菜、黃芽白菜,古稱"菘"。白菜原產中國,全國各地均有栽培,河北、河南、山東、安徽、江蘇、浙江種植面積最大,以山東大白菜、浙江黃芽菜為最有名。除大白菜之外,春天的油菜和黑白菜,夏天的小白菜,秋天的瓢菜和洋白菜,也部屬於同一個家族,目前我國的白菜品種已多達50O余種。

白菜無論油炒、水煮、醃製、醋漬均可,葷素皆宜。古諺語就有"粟為口中食,菘為養老藥"之說。國畫大師齊白石在他的白菜畫中還為白菜鳴不平:"牡丹為花之王,荔枝為果之先,獨不論白菜為菜之王,何者?"這些事實,都說明瞭大家對白菜的喜愛。

白菜傳到國外是16世紀以後的事。16世紀中葉,奧斯曼帝國的一支海上探險隊遇難在海上漂泊,船員普遍染病,輕者牙齦出血,雙目失明,重者內臟劇痛而死。後來,幸運的風把他們的船送到了非洲大陸海岸,居民們送來菜湯,他們服後病情痊癒。自此,"菜能治病"之說法傳遍全世界,各國紛紛選種食、藥兩用的好蔬菜,中國的大白菜就被許多國家優先選中了。他們紛紛雲集中國,索取白菜籽,移植白菜幼苗。

如今,白菜成了最受歡迎的蔬菜之一,號稱"百菜之王",英語稱它為ChineSecabbage(中國甘藍),日本人盛讚白菜為"諸菜中之最良品"。

大白菜便宜又營養

大白菜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每百克大白菜含蛋白質1.2克、脂肪O.1克、糖類3克、粗纖維O.5克、鈣33毫克、磷42毫克、鐵0.4毫克、蘿蔔素O.11毫克、維生素B2 O.04毫克、尼克酸O.3克、維生素C44毫克。

其中蛋白質的量,相當於蘋果的7倍、鴨梨的14倍;維生素C的含量,相當於蘋果的4倍、鴨梨的8倍。就連以含維生素而著稱的西紅柿,維生素的含量也僅有大白菜的1/2。

還值得一提的是,白菜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過去的營養學者曾把它當成廢物,而近代醫學界則認為它在人體內起的作用很大。因為它能延長食物的咀嚼時間,以清潔口腔,鍛練牙齒,促進消化液分泌,進而提高人們對飲食物的消化吸收。它又能增加飽腹感,從而達到減肥的目的。它還能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以保持腸道清潔,大大降低某些癌症和慢性病的發病率。

當前國際營養學界把纖維素的含量作為衡量食品優劣的重要標誌,並把它列為繼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礦物質、水之後的第七種營養素。因此,富含纖維素的白菜絕對是便宜又營養。

白菜有藥用可治病

白菜可藥用,有解熱除煩、養胃生津之功。治傷風感冒,老白菜根煎湯;治氣管炎,白菜、生薑、大蔥煮食;治大便秘結,豬油燉白菜湯常喝;治癰疽發背,白菜榨汁口服;治過敏性皮炎,白菜加枯礬少許,搗爛外用;治腳手凍瘡,白菜根、辣椒熬水泡洗;解酒醉,白菜籽研末,溫水沖服;止鼻出血,鮮白菜花揉團塞鼻。

白菜易爛,需妥善貯存

白菜雖好,卻容易糜爛變質,因此,要妥善貯存。剛成熟的大白菜水分大,應先撕去殘破黃葉,放在向陽通風的地方晾3∼5天,讓它失去一些水分。貯存時,前期要防熱,在未上凍前可放在屋外,晚上用東西蓋一下就行了。後期要防凍,在大冷以後,要搬入室內,但不要太靠近火爐或暖氣片。

如白菜太多,還可採用晒乾菜、醃菜、泡菜、漬酸菜等方法,既達到貯存目的,又可調劑口味。

一旦發現白菜腐爛變質,就不能再食用了。因為腐爛後的白菜在細菌的作用下,會產生一種有毒的亞硝酸鹽,它會造成血液裡低鐵血紅蛋白氧化,變成高鐵血紅蛋白,從而使血失去攜帶氧的能力,使人體缺氧,而引起中毒。吃爛白菜之後最快10∼l 5分鐘,最遲2∼3小時就會出現中毒症狀,輕則頭痛頭暈、噁心嘔吐、腹脹不適、心慌氣短,重則還會出現昏迷,乃至危及生命。

如果醃製的白菜沒有醃透,吃後也會出現中毒現象,應引起足夠的重視。牲畜吃了爛白菜也會中毒,所以不要用爛白菜餵豬、牛、雞、鴨。



来源:中國經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