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09,小人物的命運,不忍細看

發表:2009-12-26 0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信息的時代,新聞每天的在線更新,讓"記憶"變得艱難,使"遺忘"成為尋常。在手機、網路無所不在的信息網路中,銘記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是,在 2009這個歷史大年,一些人的命運實在是可以代表我們這個時代"上歷史書"的,他們是一些小人物,卻折射出我們的大歷史。

1. 陳及時、方招、何東旭:歷史因他們的遭際會嘲笑我們這個時

很可能,這件也許將是後人齒冷我們這個時代的故事:
今年10月24日,長江大學學生在長江荊州寶塔灣江段發現兩名少年不慎落水,15名學生冒著生命危險,跳入長江救起了兩名少年,陳及時、方招、何東旭3名同學不幸被江水吞沒。然而,參與救人的同學說,少年落水處有漁船,他們求其救人,船主說,活人不救,只撈屍體。"當時老闆說了,活人不救,撈屍體,白天每人1萬2千元,晚上1萬8千,一手給錢一手撈人"。

那張船老大立在船頭要價,遇難英雄大學生手被繩索拉在船舷的照片,讓我們這個時代在歷史上蒙羞。

中午跟大學同學說,如果說我們這個時代還能讓人感受溫暖,就是年輕人的熱血,他們會為了不相識的人付出生命。只是,我們這些老傢伙呢?!有多少青春熱血不會被社會慢慢冷卻失溫呢?

2. 楊元元:窮人命運能被知識改變多少?

上海海事大學女研究生楊元元,11月26日在學生宿舍衛生間裡自縊身亡。出事前,她對母親的感嘆該讓教育部領導聽聽:"知識改變命運,而自己學了這麼多知識,卻沒見有什麼改變"。   
今年,河北石家莊的一名來自威縣農村的大三女生劉偉自殺身亡,並留下了多達10萬字的日記。日記顯示,令劉偉自殺的直接原因是找不到工作。
早就有人說,高校農村大學生的比例正逐年下降。農民之子,想考知識改變命運,越來越難。難道,都讓他們去做所謂世界工廠的民工?
知識確實改變命運,只是如今更是錦上添花,讓富人更富;對於窮人來說,知識不再雪中送炭,他們等不到,就撐不住了。

3. 烈女的新內涵:鄧玉嬌

"烈女"是中國貞潔文化的特產,只是,歷史上的烈女多數是為夫守節,或者在男性的"共謀"下,因受暴徒侮辱沾染而自絕。不過,這個古董詞還有生命力。

2009 年5月10日晚8時許,湖北省巴東縣野三關鎮政府3名工作人員在該鎮雄風賓館夢幻城消費時,涉嫌對當時在該處做服務員的鄧玉嬌主動進行騷擾挑釁,[3]鄧玉嬌用水果刀刺向兩人,其中一人被刺傷喉部、胸部,經搶救無效死亡。鄧玉嬌當即撥打110報警。次日,警方以涉嫌"故意殺人"對鄧玉嬌採取強制措施。

與鄧玉嬌的故事相應的是,今年,四川宜賓國稅局白花分局局長盧玉敏以6000元的價格姦淫了13歲的幼女,只被以嫖娼處理;而成都一個青年上樹偷窺鄰女,被審出"欲圖不軌",被判處強姦罪。

4. "世界工廠"裡的仇恨:劉漢黃

當"中國製造"、"世界工廠"成為無數官員的政績,我們應該拿著放大鏡,去看看那些世界工廠裡的工人的生存境況。劉漢黃的悲劇故事,是給所謂"世界工廠"的一個難忘註腳。
劉漢黃是東莞展明五金廠工人,2008年8月進廠工作,9月在操控機器時,不小心把右手軋傷,最後被迫將整個右手掌切掉。出院後經仲裁處仲裁,工廠賠償18 萬元,但工廠只同意賠償9萬元。他曾於2009年6月13日爬上工廠五樓欲跳樓。最終於6月15日,在展明五金廠門口手持彈簧刀殺死了三名工廠負責人。

5. 自焚是弱者的最後希望:唐福珍

當弱者對抗權力只剩下自焚,而這樣的結果依然無改,如此弱者,誰憐之?
唐福珍,女,成都市金牛區天回鄉金華村人。2009年11月13日,成都市金牛區城管執法局對一處"違章建築"進行強拆,為了抗拒暴力拆遷保護自家三層樓房,在樓頂天臺自焚。2009年11月29日晚11時許,因救治無效,醫院宣布唐福珍死亡。

6. 勇敢的弱者遊戲:張海超

今天,越來越受損害者的民工"選擇"勇敢者的遊戲--爬塔吊、上樓頂,討要工薪,而一個河南人得開胸驗肺,讓這一有中國特色的弱者勇敢遊戲,有了最新版本。
張海超,河南省新密市工人。2004年6月到鄭州振東耐磨材料有限公司上班,先後從事過雜工、破碎、開壓力機等有害工作。工作3年多後,他被多家醫院診斷為塵肺,但企業拒絕為其提供相關資料,在向上級主管部門多次投訴後他得以被鑑定,鄭州職業病防治所卻為其作出了"肺結核"的診斷。為尋求真相,這位28歲的年輕人只好跑到鄭大一附院,不顧醫生勸阻鐵心"開胸驗肺",以此悲壯之舉揭穿了謊言。
有多少希望,需要通過危險的方法去獲得?這是一個越來越意味著血淋淋的可怕問題。

7. 死於富人的車輪下:譚卓

在當代中國的大城市,一定要戰戰兢兢的行走,特別要警惕高級轎車。這些車裡面的駕駛人,可能是富貴者。他們的車好,違章的時候車速更高,這很危險。
今年5月7日晚8點左右,年僅20歲的胡斌駕駛大紅色三菱跑車在杭州繁華的街頭與朋友"飆車",將看完電影、正在穿過斑馬線回家的25歲青年譚卓當場撞死。事件發生後,胡斌的所謂"富家子弟"身份引發公眾高度關注。
25歲的生命嘎然而止,死於富人的車輪下,他們會多給幾個錢吧!

8. 應試教育的下課凶鈴:湖南湘鄉育才中學被踩死學生

12月7日晚,湖南省湘潭市轄內的湘鄉市私立育才中學發生一起傷亡慘重的校園踩踏事件,目前已造成8人罹難,26人受傷。

學生們急著下樓,是因為從下課到宿舍熄燈只有半個小時。這背後又是為什麼?在應試教育制度下,各個地方從就開始的准軍事化管理,將學生當做考試機器,下課鈴響起,學生們是在逃離讓他們窒息的地方。然而,這一次,卻是凶鈴,而真正的凶鈴,是應試教育制度。

9. 礦難疲勞後的冰冷數字:鶴崗新興礦難的108人、武隆大滑坡遇難的74人以及所有礦難遇難者

哪個媒體還在追蹤報導礦難?多數報紙只不過是豆腐塊大小的消息。媒體的疲勞,意味著公眾關注的疲勞,而其結果,是要讓更多的礦工在危險中惶恐,或者,像我們對待他們的命運一樣,也麻木起來。

10. 為他們哀悼:烏魯木齊7.5事件遇難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搜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