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食物永遠不會變質

發表:2009-12-29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品變質在生活中很常見,也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煩惱,如果哪一種食品永不變質,吃著就放心多了。科學研究和實踐證明,蜂蜜、白酒、醋、糖和鹽就是不會變質的食品。

蜂蜜。新鮮成熟的蜂蜜,為透明或半透明的膠狀黏稠液體,糖佔蜂蜜總量的3/4以上,水分含量少,細菌和酵母菌都不能在蜂蜜中存活。此外,蜂蜜中還含有0.1%-0.4%的抑菌素。因此成熟的蜂蜜放置較長時間也不容易變質。但如果不是成熟的蜂蜜或被摻過水的劣質產品,放置一段時間後就會發酵冒泡、變酸,不能食用。

白酒。酒精含量超過10%的白酒,也就是大家俗稱10度以上的酒,本身就具有消毒作用。在密封條件下,微生物不容易侵入,且難以繁殖,所以是永遠不會變質的。但這並不意味著酒存放的時間越長越好,普通香型的白酒到5年以後,口味變淡,香味減弱;醬香型陳酒是好酒,而存放多年的濃香酒是否是好酒目前還無定論。

食醋。食醋具有抑菌、殺菌的作用,可用於食品保鮮防腐,如酸漬。醋的保存期比較久,但也受工藝、原料影響。工藝較好的釀造陳醋,用罈子密封好放在地下,年份越久味道越醇香。

固體食糖類。固體食糖類包括常用的白砂糖、綿白糖、冰糖、單晶冰糖等。固體食糖類由於結構內部水分少、滲透壓強大,不利於微生物生長,很難受到污染。食糖也常常用來保存食品,如蜜餞、果脯等。但食糖容易吸潮,如果放置不當,性質改變,就會受到微生物污染。

食鹽。食鹽主要成分是氯化鈉,化學性質非常穩定。與食糖一樣,食用鹽經常被用來保存食品,是天然的防腐劑。不過我們常吃的碘鹽,如果不避光和避高溫,放得時間太長碘含量會減少,但是鹽品質並不會改變。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