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炸彈客突襲!美幹員8死 重創CIA

作者:編譯羅彥傑 發表:2010-01-01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自殺炸彈客十二月三十日滲透阿富汗東部一處美軍前哨基地,引爆炸藥炸死八名美國中情局(CIA)文職員工及一名阿富汗人,這是美國八年反恐戰以來,情報機構人員死傷最慘重的攻擊事件。

無獨有偶,阿富汗南部同一天也傳出一枚埋設路旁的土製炸彈炸死加拿大四名士兵與一名隨行記者,這也是加國軍方二○○九年傷亡最慘重的單一事件。"神學士"民兵十二月三十一日坦承這兩個重大案件都是他們所為,凸顯其為反制美國增兵,有足夠能力策畫與發動攻擊。

傳炸彈客是阿富汗軍官神學士發言人穆加希德在聲明中說,一名同情神學士的阿富汗陸軍軍官,三十日穿著捆綁炸彈的背心,進入這座位在柯斯特省首府柯斯特市市郊的基地,趁著基地人員忙著蒐集回教游擊隊的資料時,在健身房引爆炸藥。不過阿國國防部指出,沒有任何阿富汗士兵參與這項攻擊或駐守這個基地。

創CIA26年來單日死傷最慘記錄美國官員表示罹難的美國人是中情局員工,而且另外有六名美國人受傷,但該官員拒絕就炸彈客的國籍或身份發表評論。這處基地是中情局的行動與監視中心,前中情局官員指出,這起攻擊事件寫下中情局二十六年來單日死傷最慘重記錄。中情局先前最重大傷亡事件發生在一九八三年四月的貝魯特美國使館遇襲案,當時有八人喪生。

這起爆炸案使得西方意欲強化阿富汗軍警、以便在最終交接防務及班師回國的計畫,蒙上極大的陰影。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增兵後,中情局也暗地加派人力進駐阿國。

自二○○一年美軍進兵阿富汗以來,中情局先是在阿國扮演協調攻擊行動任務,之後重心轉為執行反恐與反毒,同時負責操控無人飛機對巴基斯坦境內的開打和神學士份子進行偵察與攻擊。過去八年,中情局只承認有四名幹員在阿國喪生。

阿南也驚爆 加女記者殉職另外,南部堪達哈省一座橋樑附近發生炸彈引爆事件,炸死五名加拿大人,包括一名隨軍隊採訪的女記者。當時他們一行人坐在裝甲車內,準備參觀當地社區重建計畫。

另外在三十一日,南部赫曼德省首長的發言人阿馬迪表示,北約多國部隊在旗下一支巡邏車隊遇襲後發動一場空襲,造成阿富汗平民死傷。他指出,目前尚無法掌握有多少人在這場空襲中喪生。北約組織表示注意到這則報導,正進行調查。外國部隊奪走平民性命的傳聞,很容易引起阿富汗人的憤慨與煽動對多國部隊士兵的仇恨。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