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美國:為愛浪跡天涯

發表:2010-01-05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日子的清早,寒風瑟瑟。我猜,冬天的腳步近了!

延續過去的散步習慣,我在淡淡的晨光中,循著公園池塘繞圈疾行。這兒,漸有冬季蕭索的景象,不再是夏日的熱鬧繽紛;廣大的曠野,只有來者兩三人,池塘中的野鴨亦少了以往的從容閑適,緊縮著脖子、顯得無精打采。

行至中途,我瞥見小徑旁的花道上,有個流浪漢的身影。他看來約莫六十光景,蜷曲著身子在寒風中枯坐,腳邊擱置了一隻破舊的手提包,和一個飽脹的塑料袋。部分已經發黑的水果和糕點,從袋內溢出,凌亂散落地面。我從他腳跟前經過,嗅到瀰漫在空中的食物酸腐氣味,心中感到一絲悲涼。我知道,小區常有流浪漢出沒,但他們向來都絮絮叨叨,只懂得伸手要錢,像他這麼安靜的,極少。

一邊繞圈踱步,我腦中不停思索著,這位浪跡天涯的老人,在苦寒的漫漫長夜,將要棲身何處?當眼神再次和老人交會時,我赫然發現,他從塑料袋內抓了塊發霉的蛋糕,正要往嘴裡送。遲疑了一會兒,我鼓起勇氣,屏氣上前制止。

"先生,這蛋糕壞了,不能吃了!"他抬頭看看我,用發抖的手持續將蛋糕塞進嘴裡。

"停下來!"我搖著頭、揮著手,用最簡潔有力的單字強調。

他雙眼空茫,疲憊的臉龐看不出心情起伏。我聽見牙齒打顫聲,意識到他的身體正和冷冽的氣流對峙著,他需要食物補充熱量。

多年來身為異鄉客,我深知孤寂的箇中滋味。我相信,現在只要一些食物,便足以溫暖老人的身和心。十分鐘後,我帶了早餐回到現場。老人狼吞虎嚥地吃完早餐,然後慢慢啜著咖啡,塌癟蒼白的雙唇,逐漸露出血色。

然而老人始終不發一語,神色黯然,憂傷的分子因他而在四周裊裊漾開。半晌,老人回神,挪了挪凍僵的身體,緩緩從口袋拿出一張破損不堪的照片,向我展示。

"我帶著我太太遊山玩水!"老人字字清楚的說,那神態彷彿在宣誓昔日的盟約。

白雲懸浮、日月縹緲,世事如滄海桑田,變幻莫測。老人的妻子在旅途中車禍意外喪生,此後他堅持以苦行、自虐的方式,實踐對心愛的人的承諾;以幾乎漫無止境的自我放逐,企盼心靈的傷痛結痂。

瞬間,我像喝了過量咖啡般心悸!老人在無常的人生中,對情感的痴心依戀和執著,讓我墜入時光隧道、回到學生時代,想起曾經為一個無法接受愛人驟然逝世、從此封鎖人際關係的朋友焦慮不已。他們對愛情的忠貞不渝和現世的快餐愛情,呈現鮮明的對比。

看著老人那雙憂鬱的眸子,專注地凝視影中人,我突然覺得陣陣酸楚湧上心頭。老人努力攫住過往,將自己摒棄於時間的洪流之外,倚仗著美好的回憶,蹣跚走向未知的旅程。

人生所有的繁華與凋零,所有的愛恨情仇,終將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成過眼煙雲;老人以無涯的思念度過風燭殘年,究竟是自我救贖,或是沉淪?我不禁陷入迷惘。

朝陽漸漸露臉,老人起身準備離去。我連忙掏出隨身攜帶的連鎖咖啡店禮物卡,和他手上的食物袋做交換。當老人的背影在淒清的樹叢中漸行漸遠,我猛地使勁,將那只令人反胃的袋子,拋進垃圾桶內。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