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影響中國留學生的10件大事

發表:2010-01-05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 全球金融危機證明了國際教育的剛性需求

2008年下半年,全球爆發金融危機。這場從美國發端、秧及全球的大危機曾一度被巴菲特、格林斯潘等西方金融大腕稱為"百年一遇",中國作為全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和美國第一大債權國,亦遭嚴重波及,出口大幅下滑,就業出現困難,市場信心不振。

但是,在如此嚴峻的經濟環境中,中國的自費出國留學生人數延續了近年來的高增長。2008年,中國出國留學人數為18萬餘名。2009年,中國出國留學人數超20萬人無任何懸念。儘管官方數據尚未發布,但超過21萬以上也毫不奇怪。這足以證明了目前在國內優質教育資源仍然稀缺、中國經濟進一步走向國際化的條件下,中國學生(及家長)對出國留學的剛性需求。這一現象,無論對國際教育服務行業、對國內教育行業,還是對掌握和分配資源的高層決策者們來說,都再次提示了國民對提高教育投入的迫切需求,以及滿足這一強勁需求的政策機遇和市場機遇。

2. 中國政府投入4萬億拉動內需

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伊始,中國政府果斷決定投入4萬億人民幣拉動內需,避免中國經濟受到過度衝擊,保持中國經濟已持續多年的發展勢頭。4萬億中投向教育的資金比重,明顯超過近年來教育投入佔GDP的比重。不僅如此,還推出了鼓勵文化教育產業的原則性政策。

這些大膽舉措,不僅在危難關頭極大地保護了中國的整體經濟,穩定了市場信心和社會人心,而且對中國的教育產業,包括國際教育產業,起到了導向和扶持作用。實際上,金融危機中,整個教育行業都在繼續發展,國內民辦教育機構接連上市或準備上市,據悉,自費出國留學中介行業中也有大型機構在積極籌備上市。可以預見,一旦全球經濟和中國經濟走出危機進入新一輪繁榮,國際教育在中國將更加興旺普及。

3. 西方主要貨幣對人民幣貶值

隨著人民幣匯率政策的演進和各國國力的彼消此長,尤其在金融危機發生後,西方主要貨幣對人民幣顯著貶值;反過來講,人民幣對西方主要貨幣明顯升值。例如,近幾年中國學生出國留學的第一大國美國,美元對人民幣貶值了已累計貶了約20%,與美國相鄰的加拿大,加元也一度貶值了近20%;2009年初,中國學生出國留學的第二大國英國和第三大國澳大利亞,英鎊和澳元曾暴跌約40%;歐元和日元也貶了10%以上。

對中國留學生來講,人民幣對主要西方貨幣的升值無疑是個福音。儘管西方院校的學費也在逐年上漲(沒危機時照樣漲),但生活費相對穩定。人民幣升值了,出國留學能省些費用是肯定的事,沒多有少,省點是點兒。

4. 中國城市化進程從量變進入質變時期

2009年,中國各大城市的房地產價格逆市而動,出現連番恐慌性癲狂性暴漲。拋開其它因素,它反映了一個巨大、難以逆轉的趨勢--中國人口的城鎮化以及與之同步的中國家庭結構小型化。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13億人口,已從10億多農民變成了6億農民,這個數字每天仍在變化。中國經濟現代化進程加快,帶來人口城鎮化加速。農村人口進入城鎮、創造城鎮,已進入了從量變到質變的時期。再有20至30年,中國城鎮化可望完成。這一既痛苦又偉大的進程,正在對中國的經濟、社會、文化、生活產生難以估量的影響。其中一個影響,就是更大批的人口對提升教育品質有了前所未有的巨大需求。

城鎮化所引發的大中城市房價暴漲也在心理上帶來了通貨膨脹預期和投資理財觀念的轉變。短短5年前,送孩子去國外大學,可能要花掉一套房子的錢;如今留學費用可能只夠買一間房了,就顯得不那麼昂貴了。既然投資什麼都可能有泡沫,相比之下,投資子女教育總是實實在在的吧。

5. 中國進入高鐵時代、美國波音787首飛

12月20日,武漢-廣州間的武廣高鐵開通,給國人帶來了震撼。從武漢到廣州,從原來10小時縮短到現在的僅僅3小時,行車速度創世界記錄。中國正進入高鐵時代,規劃中的高鐵線路總里程是1.8萬公里,全面建成後,國內主要城市間均可當日抵達。

巧合的是,武廣高鐵開通兩天後,12月22日,美國的波音787"夢想飛機"成功完成首飛,並創造了接獲定單數量的全球記錄。一年多以前,歐洲的巨無霸客機"空中客車"已交付使用。

這幾種交通工具的深遠影響是:以時間換空間,中國和世界的版圖迅速縮小了!隨著它們的普及,國人的視野也會迅速開闊起來,以往對山高水遠千里之外地方的陌生和恐懼會逐漸淡化。隨之而來的,將是國人對世界的認識和互動加快。出國留學,從地理距離和心理距離上看,都已不再是啥難的不得了的事。

6. 留學中介審批將放權到省市

12月,教育部外事工作會決定,自費留學中介服務機構資質審批,將從過去的教育部審批,逐漸放權由各省直轄市自治區教委審批,2010年在部分省份開始試點。這意味著今後兩年留學中介機構的數量可能大幅增加。目前國內有401家有資質的自費出國留學中介機構。審批權正式下放到省市教委之後,這個數字可望大幅增加。

實際上,由於實際發生的合法、合理需求,以及教育部執法資源極其有限,從事留學服務的機構數量早已遠遠不止401家。例如,教育部和各省教委備案的約千家中外合作辦學機構,以及很多大中院校開設的國際班、預科班等,大多為學生提供這樣那樣的入學申請或簽證準備的留學服務。資質審批形式的約束力已大不如前。要想以行政手段管好留學中介行業,要麼教育主管部門能夠切實執法,要麼像一些業內人士建議的那樣,按《行政許可法》放開註冊審批,索性由工商部門監管。

7. 澳大利亞學校倒閉,上千中國學生失學

繼幾個月前,澳大利亞有多名亞洲留學生遭受攻擊的傳聞之後,11月初,又傳來不好的消息:澳大利亞4所學校倒閉,造成1200餘名中國學生失學。之後,又有兩所澳大利亞學校倒閉,殃及更多中國同學。一時間,再次引發了眾多中國留學生及家長對留學突發事件如何處理及如何穩妥選擇國外院校的關切。

可喜的是,這次澳大利亞學校倒閉事件的處理,中國使領館發揮了空前有力的作用,代表中國學生及時與澳方政府有關部門進行了交涉、溝通和善後協調,為今後中國留學生遭遇海外突發事件、群體事件的及時、妥善處理樹立了很好的先例和經驗。

8. 中外合作辦學審批恢復

12月,教育部外事工作會決定,今後繼續鼓勵國內院校與國外優質教育資源開展合作,並恢復自2006年已中斷了約4年的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審批。目前,已獲得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辦學項目約367個,加上報各省直轄市自治區教委備案的合作辦學項目,總數超過1千個。此番恢復審批之後,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將進入新一輪繁榮興旺和優勝劣汰。

畢竟,出國留學只是接受國際教育的一種形式。國外院校、國外項目部分或全部拿進中國,或中國院校、中國項目走出國外,都是眾多院校正在積極嘗試的方式。不管目前中外合作辦學項目的質量怎麼良莠不齊,國際教育繼續進入中國、與國內教育融合,是個大趨勢。

9. 美國總統歐巴馬首任訪華

美國是中國學生出國留學的第一大目的地國,吸引了中國留學生總數的半壁江山。2009年出國的至少20萬中國留學生,差不多有一半人是去美國的。照理說,美國總統訪華與中國學生是否想去美國留學,有不一定有必然聯繫。但美國總統對華是友好還是作對,確實能影響那些想去美國留學的學生是否作出決定。例如,克林頓當總統的時候,因為競選期間說了不少對中國的過頭話,不好意思到中國來,所以到了第二任上、在白宮呆了6年後才首次訪華。在他第一任期間,美國使館的簽證難辦,中國好多學生於是決定不去。

歐巴馬與克林頓不同。他不僅上任第一年就來訪華,而且一來就到去大學生當中演講,而且張口就許諾成倍增加美國來華交換的大學生數量。這必將對中國學生赴美留學帶來明顯利好。不信的話,2010底看中國赴美留學的數字:預計至少增長25%以上。

10. 中國開放加拿大為旅遊目的地

11月,中國宣布開放加拿大為中國公民出國旅遊目的地。加拿大是最後一個成為中國旅遊目的地的西方大國。之所以拖了這麼久,主要是因為加拿大現總理哈珀在第一任的時候對中國做了些不甚友善的事,直到2009年再次訪華才冰封消融,中加關係重又升溫。

西方國家與中國關係的冷暖起伏,雖然不能長遠阻擋中國邁向世界的腳步,但短期內會影響中國在經貿、文化和人員來往的走向。基於以往經驗,一個西方國家成為中國旅遊目的地之後的兩三年,中國赴該國的留學生人數會出現跳升。同理,中國與某個西方國家的關係緊張,也會使一些原本想去那留學的中國學生心生牴觸和顧慮。2009年底,中英關係驟冷、中加關係升溫,不久後可見到的結果就是,2010年赴英留學的人數增長可能會暫時放緩,而加拿大很可能回從目前的中國學生留學第四大國升級為第三大國。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