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商總有貪官影子 公權力成其財神 (圖)

發表:2010-01-17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方政府成最大開發商

據京華時報報導,貴州省原政協主席黃瑤被拉下了馬,據貴州省司法系統人士近日披露,貴州多家房地產開發商因涉嫌向黃瑤行賄,從去年年末至今,正陸續被有關部門調查。

最近幾年住房價格猛漲,房地產開發商成了我們這個社會的暴富者。財大氣粗的首富們撒起錢來自然連眉頭都不會皺一下。但是,我們從一系列已經曝光的腐敗大案中也可看出,幾乎每一個貪官的斑斑劣跡之中,都有一條共同的「路線圖」,他們與自己治下的那塊土地上的房地產開發商總是抱成了一團,從上海的陳良宇到天津的宋平順,從山東的杜世成到北京的周良洛,都與房地產開發商建立了扯不清、理還亂的關係。貴州的黃瑤,只是這條「路線圖」上的一個「平凡」的腳印,相比「前輩」並無什麼創意。

對於房產商來說,掌握了公權力的政府官員就是他們的財神爺,向他們納上賄金,等於是在土地廟裡給老爺奉上香火,開發商們怕就怕土地廟裡的老爺將他們拒之門外,遇上像黃瑤這樣的官員,是他們的「福星高照」。正是這樣一層關係,構成了中國房地產市場一種獨特的「商業模式」,地方政府千方百計要給房地產市場添磚加瓦,房地產開發商成為現實社會最富裕的一個階層。雖然在這個路徑中,地方政府如此作為更多的是為解決地方財政的需要,但客觀上也給一些貪腐的政府官員披上了冠冕堂皇的外衣,他們與房地產開發商糾結在一起,被賦予政府官員支持地方經濟發展的正面形象,再加上公權力對他們所給予的堅實的保護機制,使他們收受房地產開發商的賄賂,成了一件理所當然的事。

最近一段時間,中央多項政策企圖調控房地產市場。回顧我國房地產市場的多次調控,每當房價稍有下跌,房地產開發商們總是哇哇大叫,似乎已到破產邊緣,而這種大叫也總能得到地方政府的及時回應,使得對房地產市場的調控每每半途而廢。其實,我國房地產市場必須首先滿足民眾的保障性住房需求,這是這個市場存在的第一理由,對於政府來說,這甚至是唯一理由,地方政府與開發商糾結在一起的「商業模式」必須堅決打破。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