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政府也「垮」 震央如臨末日(圖)

作者:編譯田思怡 發表:2010-01-18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救援物資開始湧入海地地震災區,也引起了災民瘋狂搶奪的暴動局面,讓救援行動的進行雪上加霜。圖為幾位災民16日為了一包救援物資爭得不相上下。

聯合國表示,海地地震後地方政府架構和基礎設施蕩然無存,是聯合國有史以來面對的最嚴重災難和人道危機,比南亞海嘯還慘。而在地震後第六天,首都太子港出現暴民在商店內大肆搜刮和搶奪救援物資的無政府狀態,連總統都被迫暫時搬到警察局辦公。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發言人伊莉莎白.貝爾斯說:"這是歷史性災難,在聯合國記錄中,從未遭遇過這樣的災難,沒有類似案例。"

貝爾斯指出,2004年底大海嘯襲擊印尼亞齊省後,至少地方政府的架構還在;而在海地,以位於地震震央的利奧甘尼鎮(Leogane)為例,地震摧毀了所有公共機構。她說,地震有如"將城市斬首",使得協調救災工作更困難。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位於震央的利奧甘尼鎮災情比太子港更恐怖,九成房子倒塌,宛如世界末日。從太子港前往該鎮約一小時車程,沿途房子全倒,到處有災民求救,已見到兩個萬人塚,更多屍體堆在第三個萬人塚中,估計該鎮死亡人數達兩到三萬人。

太子港則已無法紀可言,民眾爭搶救援物資,16日有上千名男子在商店內大肆搶劫,為爭奪T恤、包包和其他商品大打出手,有人甚至拿出刀子、冰鑽和釘錘。而為數不多的警察只能對空鳴槍,做出驅散暴民的樣子。17日暴亂擴大,警方開槍打死一名30多歲男子。

海地總統府被震垮,政府被迫搬到機場附近一座警察局作業。

蒲雷華總統說:"我們決定暫時把總統府和政府搬到這些警察局內,以接近我們的國際夥伴。"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