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艦物種」對地球的呼喊(圖)

作者:明明 發表:2010-01-20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12月底甫落幕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國際會議上,"世界自然保育聯盟"(the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簡稱IUCN)公布了一份報告,列出10種可能因為全球暖化導致生存嚴重受到威脅的物種,提醒世人正視"氣候變遷"因素對物種存亡扮演著重大角色。

這10種物種包括環斑海豹、無尾熊、鮭魚、小丑魚、帝王企鵝、白鯨、北極狐、棱皮龜、箭筒樹以及鹿角珊瑚。這些生物除了飽受氣候變遷影響外,大多數也因棲息地被破壞或是被過度獵殺,早已名列IUCN瀕危物種的"紅名單"。
IUCN在報告中特別指名這些物種的原因是,它們雖然沒有立即絕種的危險,但是這些在保育學分類上被挑選為所謂的"艦物種",長久以來一直是科學家研究"氣候變遷"(如北極冰棚融化以及海岸侵蝕等)會對物種產生何種不利影響的主要研究對象。

如果全球暖化持續下去,模樣可愛、討人喜歡的帝王企鵝,預計可能在西元2040年的夏天將完全消失。Getty Images

棱皮龜因不易在被暴風過度侵蝕的海岸邊筑巢,開始出現無法順利傳宗接代的困境。Getty Images

鹿角珊瑚因白化現象過於嚴重也面臨生存危機,同時也使得小丑魚失去棲息地。Getty Images

以尤佳利樹業為其唯一食物來源的無尾熊,因為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升高,迫使它們無法進食足夠的尤佳利葉。Getty Images


"旗艦物種"面臨滅種危機

所謂的"旗艦物種"又稱為"明星物種",具有特別的號召力及吸引力,可促進一般大眾對保育的關注。這份報告中的"明星",環斑海豹、帝王企鵝和北極狐等,如北極熊一般同屬生活在極地圈的生物。然而這些模樣可愛、討人喜歡的動物卻面臨"命運未卜"的窘境,如果全球暖化持續下去,預計它們可能在西元2040年的夏天將完全消失。

除了北極熊這些極地動物面臨生死存亡關頭以外,還有其他物種同樣面臨生存困境。以"棱皮龜"為例,以往這種海龜面臨生存危機的主因,是被漁網糾纏或誤食海中的塑膠廢棄物。如今它們卻因不易在被暴風過度侵蝕的海岸邊筑巢,開始出現無法順利傳宗接代的困境。而暴風頻繁出現,則是海面溫度升高所引起。此外,海龜的性別分配不是由基因決定,而是由海龜蛋孵化時周圍的溫度所決定。因為高溫的沙灘會使得孵化出來的海龜大多數是母海龜,導致性別分配不均。

這份名單上最脆弱的物種應屬"鹿角珊瑚",因白化現象過於嚴重也面臨生存危機。珊瑚白化通常是因為高溫或強光使得珊瑚體內的共生藻數量或共生藻光合色素大量消失,引發珊瑚生長變緩或逐漸衰弱,終致死亡。在海洋生態系中,珊瑚礁是穩定生物繁衍及海洋環境的基礎,好比陸地上的熱帶雨林,可以提供各類海洋生物族群聚集及覓食的場地。因此,一旦珊瑚礁瀕臨滅亡,將危及整個海洋生態系的平衡。而珊瑚礁減少的同時,也使得名單上另一項旗艦物種"小丑魚"失去棲息地。

澳洲的無尾熊所遭遇的危機則是"飢餓"。因為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升高,使得澳洲的尤佳利樹長出的葉子蛋白營養偏低,卻含有較高不易入口的單寧酸。這迫使以尤佳利樹業為其唯一食物來源的無尾熊,必須設法進食更多的尤佳利葉,否則就要挨餓。

至於箭筒樹的生存殺手,則是生長地的乾旱現象。而鮭魚則是因為高山冰雪過早融化改變其棲息河流的流速,因而面臨危機。

不過,也有一些"雜草型"物種因為全球暖化而獲益。例如蚊子和水母通常具有如雜草般的外來入侵性格,所以任它們恣意生長的話,也會破壞原有的生態體系。目前蚊子在非洲已經因為暖化的關係而大量繁殖,為人類帶來感染瘧疾的危機。

維持生態平衡 你我有責

這些受氣候變遷影響的物種,並非全部都面臨立即滅絕的生存危機,多數可以自行適應氣候的改變。以環形海豹為例,仍然保持為北極最常見的海豹。問題是,氣候變遷的速度是否可以變緩,好讓這些物種來得及適應改變?

原被世人寄以厚望的哥本哈根會議,結果卻頗令各界失望。以中國為首的開發中國家抵制減排約束,拒絕自主減排必須接受國際監督,使得會議結果雖由全球主要溫室氣體排放國簽署了政治協議,但並非聯合國的官方正式文件,並無法律拘束力。因此,讓"地球增溫上限攝氏2度",以及"已開發國家於西元2010年2月1日前提出西元2020年前減量目標"這兩項協定,形同具文;其中雖然提到開發中國家也要實行減緩溫室氣體排放的行動,但對開發中國家排放未設明確的數量限制。

儘管世人呼籲各國政府應該攜手合作以減緩全球暖化危機,但若僅僅仰賴政客們在會議桌上的談判進程,恐怕緩不濟急。
挽救地球,匹夫有責!

生物的多樣性及永續發展,是21世紀人類生存發展的主要議題。生物多樣性是指生活在地球上的不同物種,其相互交替、影響,可以使得地球生態得到平衡,進而有助於維繫人類永續生存;而永續發展的意涵,則是指本世代的需求與發展慾望不能危及到下一代的生存發展。

謙卑體察造物者的真意

地球上出現的每一物種都有著不同的生機,也扮演不同的角色,缺了任何一環都會導致生態不穩定,危及生命體系。就如同前文所描述的鹿角珊瑚白化的例子。從人文面來說,地球上的一切生機,無論是生命、物種或生態系的繁榮,都有其意義與價值,因此需要支持其永續發展。

全球氣候變遷對於地球生態所造成的影響,不僅限於人類而已,還有眾多的生命存續都在一線之間。而人類在地球上的各種活動是造成氣候變遷的元凶。所以每個人都應當從自身做起,以節能減碳的自主行動來緩和氣候變遷的衝擊。

古人仰觀宇宙之大,俯查品類之盛,仰天俯地觀察著大自然呈現在我們眼前的姿態,遊目騁懷之餘,也尋思天地造物者隱身之面貌。一千年前的文學家兼哲學家蘇軾在〈赤壁賦〉裡提及"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描述了人類只是造物者所造到此一遊的過客,相比於廣闊的天地何其渺小。造物者給了我們這麼美好的自然環境,怎可妄自尊大,任意破壞天地造物者完美的生態設計?

《看》雜誌訂閱網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雜誌54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