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掃黃——隱藏著中共的巨大恐懼

韓寒:黃色簡訊可「促進友誼」

發表:2010-01-23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色簡訊該如何界定?

去年11月開始,中國展開新一輪打擊、整治淫穢色情手機網站專項行動。新華網、人民日報等中國官方媒體集中報導稱,當前"大量淫穢色情網站信息出沒手機網路,並且在青少年中傳播,嚴重影響青少年健康成長"。由於缺少準確的定義和規範,甚至連"美女"這樣的中性詞都成為被屏蔽敏感詞。發黃段子試探官方掃黃尺度的上海作家韓寒表示,掃黃沒有統一標準,"沒有人知道政府到底在做什麼"。

一場被中國官方評價為,由"全社會參與、力度空前"的手機掃黃行動已經持續了兩個多月的時間。近日上海、北京等地的電信運營商紛紛各自出臺手機用戶發送低俗內容"叫停"手機號碼的規則。中國移動上海分公司表示,一經發現有手機號碼發送黃色簡訊等不良信息,就會暫停該號碼的簡訊功能,並移交相關部門進一步處置。北京移動對"黃段子"的界定標準則要更"柔和"些。北京移動表示,用戶手機發"黃段子"符合三個前提條件將被暫停簡訊功能:"首先,簡訊發送量要達到一個級別;其次,要有多位用戶舉報;最後,還需要公安等相關部門查證,認定為黃色簡訊或是垃圾簡訊"。

但是什麼是黃色簡訊?如何定義和認定黃色簡訊?標準又是什麼?不管是法律界,還是學術界,目前都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和劃分。在大規模的手機掃黃風潮之下,甚至有部分手機搜索引擎把"美女"等中性詞也列入到屏蔽名單當中。

上海作家韓寒在個人博客上寫文章說,為了試探出官方辨別"黃色信息"的尺度,他開始給朋友們發送"黃段子"簡訊,而且最近收到朋友們轉發來的大量 "黃段子":"本身大家對發黃段子沒那麼熱情,比如有時候才偶爾給朋友轉發一兩個黃段子。但是最近大家都很熱衷於互相發黃段子。因為可能大家都覺得如果只是因為黃段子就把你(的手機號)屏蔽掉的話,那就比較搞笑比較荒謬了。所以大家都在玩吧。"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胡泳在《時代週報》發表的一篇題為"從手機到網際網路,每一個終端的表達都是公民權利"的文章中評論道,"整治手機涉黃運動,終於憑其自身的邏輯,走到了一個危險的地步"。在這篇文章中胡泳質疑道,"手機搜索是手機用戶尋找信息的一種有效方式,"美女"也成敏感詞,是否妨礙了用戶獲取信息這樣一種最基本的權利?對於僅屬個人道德規範、並無公共危害性的行為,公權力需要強行介入管理嗎?"

原北京大學法律系教授賀衛方表示,對"黃色"信息沒有統一的認定標準,手機掃黃的結果只能是政府想抓誰就抓誰。他說:"這個標準非常混亂,給政府的權力帶來相當大的空間,願意找誰的事就找誰的事。"

作家韓寒也表示,在手機掃黃的問題上政府從頭到尾沒有一個說辭,"這才是最要命的地方"。韓寒說:"政府部門就說一句,打擊低俗化或者打擊黃色。就說了這麼一句,然後底下就開始有一些走狗很積極地做各種各樣的事情。他沒有一個標準,因為大家都怕做錯事請,所以你也不知道他到底在幹什麼?"

對於黃段子、黃簡訊是否對手機用戶的生活構成騷擾,網際網路上的討論很多。各種意見看法也不盡相同。作家韓寒認為發手機黃段子可以"促進友誼":"因為如果我給你發黃段子,那肯定說明我們之間相對來說比較熟,或者說是比較好的朋友。事實上沒人會討厭這種黃段子,我相信沒有人會討厭黃段子,大家都覺得挺好玩的。"

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最高人民法院近日表示,最高院即將出臺有關整治手機淫穢色情的司法解釋,這一司法解釋目前已在審議階段。賀衛方教授說,手機掃黃是一種政府的行政行為,他認為最高法院在這方面應該是一個獨立機構,不應該去附和政府行為。手機掃黃在中國缺乏法律依據,而這種缺少法律依據的行為卻能頻頻出現。賀衛方教授解釋其中的原因時說:"沒有一種社會力量或者通過分權設置的獨立司法都不存在。所以政府想做什麼做什麼。在中國沒有一種力量能夠制約政府的這種行為。"

中國手機用戶數量高達7.3億,每天發送手機簡訊數量大約為17億條。2009年牛年春節一週期間,中國手機用戶甚至總共發出190億條簡訊,創造了新記錄。德國《世界報》本週發表文章稱,中國的網際網路使用範圍不斷擴大,行動電話已覆蓋全國,"中國當局對手機簡訊實行過濾和違規處罰的措施的背後,隱藏著中國領導人的不安。他們害怕批評人士和反對派在網上組織起來,他們的恐懼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巨大"。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