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李長春發動的「媒體戰」

作者:梁克實 發表:2010-02-02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的新聞管制正在發生一些不同以往的實質性變化。

在國家經濟實力大幅提升的背景下,宣傳部門得到了大量的金錢投入,不再是以往那種「清水衙門」,宣傳領域「上項目」、「搞建設」的規模,一點也不比其他領域小。與此同時,宣傳部門對媒體的管制和對輿論的操控,越來越呈現出「職業化」和「技術化」的特點。如吳國光博士所言,就是越來越「精細化」。

「黨管輿論」的「精細化」

二○○三年SARS流行期間,大陸媒體似乎有了一個大於以往的報導空間。然而,六月底,SARS風聲猶在,胡錦濤就告誡主管意識形態宣傳的李長春: 「你不能等輿論失控了再去管!」同時著重重複了他的前任李瑞環在中央黨校「反和平演變」學習班上,總結六四經驗教訓時的講話:「輿論導向正確是人民之福,輿論導向錯誤是人民之禍。」至此,前一句話成了李的「尚方寶劍」,後一句話就是如何揮劍的行動指南。

有了這兩句話墊底,李長春在規範、整肅媒體上沒有掣肘,毫無顧忌,揮劍威懾不斂殺氣,持劍砍殺不遺餘力,盡棄以往「懲毖」「救人」一說。當然,「職業化」、「技術化」的特點,不是大砍大殺,而是需要威懾時,猛砍一通,大多情況下則是通過私底下捅刀子來達到目的。在操控媒體上,除了強調「黨管輿論」以外,還提出了「用新聞規律管新聞(界)」。

在○八年「三五」事件中,中央電視臺播放了經過精心剪切的五十幾秒的「打砸搶燒」片斷,不想激起了「全中國人民的愛國熱情」。事後,中宣部主管新聞的副部長李東生興奮地說:「五十秒的電視勝過了十萬大軍!」稍後,宣傳部門一反以往不敢播畫面的做法,迅速剪輯播出了北京奧運火炬在巴黎傳遞時的畫面,在各個媒體上反覆渲染,製造了一浪高過一浪、波及世界的「愛國熱潮」。奧運火炬傳遞的鋪張、愚蠢和顢頇,都被淹沒在一片愛國的歇斯底里中了。

及至汶川地震,中宣部在「只准三家媒體(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到現場」的命令失效後,及時地調整了策略,「因勢利導」,迅速掌控了局面。震後,中宣部把一百多家都市報的一把手召至北京,總結「抗震救災」的宣傳經驗,李東生親歷一個星期始終,揚言李長春「極其重視這次會議,每天都看會議簡報」。正是在這次會議上,中宣部總結出了「《都市報》分布廣、讀者多,影響力大」的特點,因此「要管《都市報》」。此外,還提出了「要在第一時間發消息,要和西方媒體搶新聞,要爭取‘第一印象’,不跟在西方媒體後面‘更正新聞’」、「用新聞規律管新聞(界)」等說法。

中國宣傳部門和世界潮流掰腕子

從SARS事件起,胡錦濤就一再督促宣傳部門要掌控住網際網路。最近兩年,胡錦濤在網際網路管控問題上的言論越來越緊迫,越來越嚴厲。○九年,在湖北石首事件中小試部分地區斷網的效果後,接下來在新疆全面採取斷網措施。直至年底的全國規模的取締網站行動,職能部門正在全面落實胡錦濤關於網際網路的系列指示。中宣部主管新聞的副部長也由原國務院新聞辦主管網路的副主任接替。除了圍剿自辦視頻網站外,中央電視臺的網路電視也藉機強力推出。此外,新華社的中國電視臺也正式獲得批准,人員、設備正陸續到位,做開播前的最後準備。在鉅資支撐下,新華社要打造成「世界級通訊社」,其下的財訊中心要與路透(REUTER)、蓬博(BLOOMBERG)一較高低,等等,不一而足。宣傳部門擺出了架勢,要「打贏開放條件下的媒體戰」。

二○○九年,與西方媒介的不景氣相反,中國大陸在宣傳上的投入達到了空前高的規模。環球時報創辦了英文版,高薪招聘了三分之一的外籍編輯。《中國日報》創辦了北美版,在媒體市場蕭條的北美逆風面世。二○一○年,宣傳部門更打算在演出、娛樂市場做文章,更加全面地掌控人們的精神活動。從某種意義上講,許多毛時代沒有做到的事,胡錦濤時代做到了。

問題在於,在臉譜(FACEBOOK)、推特(TWITTER)縱橫世界的情況下,中國宣傳部門和世界潮流掰腕子的比賽,能最終勝出嗎?也許,待不了很久,答案就會得出。

(本文有少許刪節)

来源: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