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說高貴

作者:華春輝 發表:2010-02-04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長時間以來,一直在想一個問題,網路時代的「高貴」如何定義。

曾經有人自認為是網路紅人,只因其在幾個QQ群裡做了管理,動輒威脅踢掉群友,以他人對其唯唯諾諾為自豪。其自認為這樣就是高貴。我說,這樣的行為和認知,純屬「三無」——無聊、無知兼無恥。

對於高貴,古今中外多有論述。我始終認為,出身、財富、地位、權勢可以對高貴品行的養成起一定幫助作用,但高貴絕不是出身、財富、地位、權勢的同義詞,更不是它們的象徵。高貴只是並且只能是高尚人格的行為表現。

在一些文學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出身低微、無權無勢但品行高貴之人,如法國文豪雨果的《巴黎聖母院》中面目醜陋、地位低下但心地善良的敲鐘人卡西莫多,《悲慘世界》中越獄的囚犯冉阿讓,俄國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白痴》中無權無錢無勢的梅斯金公爵,等等等等。在現實生活中,在我們的身邊,也有很多這樣有著高貴品行的普通人,如我國「反右」時大聲說「我懷疑」而受迫害的林昭。

網上流傳的較為廣泛的一篇名為《是什麼使一個人高貴》的文章中這樣說:

是什麼使一個人高貴?不是顯赫的權勢,耀眼的錢財,世襲的爵位,虛假的名聲;是聖潔的靈魂,善良的人格,純樸的情感,充滿關愛、正直、富有同情心的人性。

是什麼使一個人高貴?不是華麗的外表,濃重的粉飾,道貌岸然的氣派,鋪張、豪華的排場。是簡樸而廉潔的品行,自然而真誠的舉止,講求實際而不幕虛名的個性。

是什麼使一個人高貴?不是以高貴者自居的趾高氣揚,盛氣凌人的孤芳自賞,不是連篇累牘的自我吹噓,不失時機的自我誇耀;是謙虛嚴謹的自知之明,自尊自重的清醒理智,是靠勤於自省、善於自我修剪的深邃和凝重。

……

是什麼使一個人高貴?不是寸土必爭、工於心計、總不吃虧的小聰明,不是睚眥必報、永不相讓、自鳴得意的節節勝利;是豁達、博大、無私的胸襟,是寬容、謙讓、沉靜的涵養,是旨高趣雅的自勉,高瞻遠矚的視野。

……

是什麼使人高貴?是什麼?是不屈的鐵骨,堅毅的韌性,遠大的抱負,過人的膽識;是深刻的思想,淵博的知識,豐富的頭腦,樂觀的情懷;是為之矢志不遺、赴湯蹈火而在所不辭的堅定信念;是擺脫了世俗羈絆的飄逸和灑脫;是衝破了傳統束縛的獨立而偉岸的人格。

就是這些,使一個人獲得了真正的高貴!就是這些,使一個人身價倍增,博得了人們永遠自覺的敬重和景仰。

這些人或許地位卑微,或許默默無聞,但這並不影響他們的高貴;他們是我們時代之精英,是我們民族之脊樑,民族之希望。

……

是的,我覺得,我們完全可以用一種「水流任急境常靜,花落雖頻意自閑」的心態來看待人生,自覺的向高貴靠近。

回到開頭的話題,我為什麼說在網路上的頤指氣使、囂張跋扈不是高貴,而是三無,因為網路雖然是虛幻的,但不可能脫離現實。有人認為,在網上相互不認識,說什麼都不要緊,其實不然。我認為,越是在這樣的無際空間越是要約束自己的行為。正如我國東漢時期有位楊震,他奉命去東萊任太守,路過山東巨野留宿一夜。當地的縣令王密夜晚去送禮,楊震不受。王密說此事無人知曉,但楊震說「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為無知!」

為此,我建議在虛幻的網路空間要始終恪守一個原則——以禮相待,最多就是「道不同不相為謀」而已。

西方有句格言,「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說,「高貴之行,始於心靜」。為了高貴,內斂一點又何妨?為了高貴,甘於寂寞、安守恬然、從容淡定、懂得放棄又何妨?

當然,在中國要高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從小喝狼奶,從小就接受奴化教育。我們被告知,無論對錯,孩子必須服從父母,下級必須服從上級,年輕人必須服從老年人,學生必須服從教師,員工必須服從老闆……。在這樣的環境下,高貴確實很難實現。但越是難的時候去努力實踐,才方顯英雄本色。

做一個高貴的人,做一個網路時代的高貴之人,永遠要堅守的是平等、獨立、相互尊重。千萬不要以為在網路上,唯我獨尊,自私傲慢,別人唯唯諾諾不敢反擊就是高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