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部落老婦去世 一個古老文明滅

發表:2010-02-07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英國媒體6日報導,印度85歲老婦波阿日前離世,她是一個古老部落的最後一個成員。她的去世意味著一種古老語言也跟著她一起走向了墳墓。

波阿生活在印度安達曼群島上,她是當地波族的最年長成員。波族人和另外9個古老部落組成了安達曼群島上的「大安達曼人」部落群體,他們的祖先約70000年前走出非洲,65000年前移民到了安達曼群島上。
 
群島上的每個部落都有自己的語言,2005年波族部落的國王去世後,剩下的一些老年人也相繼離世,除了波阿外,島上沒人會說波族部落流傳了數萬年的古老語言——波族語。
 
上個禮拜,85歲的波阿在群島首府布萊爾港附近的海峽島上離世。專為土著人伸張權利的「生存國際」組織官員羅斯說:「她的去世不僅僅是一個普通人的死亡,同時也是整個部落和該部落65000年歷史的死亡。她的離世是一個古老文明的滅絕。」
 
印度語言學教授艾比在過去5年中一直研究波阿的生活方式和波族語。艾比稱,波阿的丈夫幾年前去世,他們沒有兒女,波阿最近幾年已經雙目失明,由於她是最後一個會說波族語的人,她無法用波族語和任何人進行交流,所以她非常的孤獨。

艾比說:「她常會用波族語唱歌,但沒有人能夠理解,也沒有人可以幫助她將這些歌詞翻譯給我聽。」艾比用錄音機錄下了波阿過去唱過的歌,將波阿的歌聲用CD保存了下來,然而隨著波阿的去世,她的歌聲將如同「外星人的語言」一樣,地球上再也沒有一個人能夠聽得懂。
 
據悉,在安達曼群島於1858年成為英國殖民地前,群島上生活的「大安達曼人」至少超過了5000人,然而由於殖民者帶來的疾病侵襲、二戰時期的日軍入侵和2004年的印度洋大海嘯造成的損失,如今「大安達曼人」的人數僅剩下了52人。

来源:華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