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閃電化石 (組圖)

發表:2010-02-07 1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在地球表面裸露的砂土及岩石表面,可見到一些玻璃質。這些玻璃質是散砂被閃電熔化而成故稱雷擊石,又名「閃電化石」,這些雷擊石非常漂亮同時又非常易脆。手中握著一個「晴天霹靂」,是非常美妙的事情。

Fulgurites一詞來源於fulgur,在拉丁語中fulgur的意思是雷電。但是,雷電僅僅是故事的開頭,雷擊石真正形成還在雷電轟擊地面之後。一次閃電平均產生的能量,足夠一個家庭一週的用電量大約有300千瓦時。

閃電接觸大地時,可以進入地表下20英尺,瞬間高溫氣化了地表的土壤和沙粒。同時,瞬間高溫可達5萬度,將沙粒(主要是二氧化硅)熔化成空心管結構,這種結構主要是玻璃質,就是我們說的雷擊石。

據估計,每年在地球上發生大約1600萬次雷雨,而且許多雷雨伴隨著多次雷電。儘管形成雷擊石必須要有恰當的條件,但是多年以來,大量的雷電轟擊砂土,在地球表面和地下已經形成了無數的雷擊石(或者是雷擊石碎片)。

1966年,當考古學家在蘇格蘭的科裡村附近工作時,發現了一個驚人的物體:閃電化石。通過對其周圍的砂岩的年代和性質研究,這個雷擊形成的閃電化石發生在2.5億年前,當時還是二疊紀末期。

閃電化石圖

雖然,我們的星球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但是從遠古時代到現在,基本的物理過程包括閃電,顯然還沒有發生變化。

閃電化石圖

科裡村發現的閃電化石的形成過程,可能是這樣的:當閃電轟擊沙丘將砂土玻璃化,形成中空的玻璃管。但是,當時的蘇格蘭是沙漠嗎?在2.5億年前,現在的英倫三島是當時的盤古大陸的一部分,而盤古大陸是巨大的沙漠樣的大陸。

焦石英或「閃電玻璃」

最近形成的鬆軟結構砂土中,最容易找到雷擊石

一個人可能在看到沙丘中的雷擊石的時候,會聯想到貓沙盆,只是比貓沙盆面積更大而已。人類活動的區域,擴張到了撒哈拉沙漠、戈壁沙漠以及澳大利亞內陸地區。由於在這些區域雷擊石資源豐富,導致雷擊石的價格下降。
 

焦石英或「閃電玻璃」

許多雷擊石光滑的內襯,實際上是一種叫做焦石英的天然玻璃。

一直以來,人們將焦石英製作成珠寶,如圖中所看到的那樣,非常漂亮。在古代,人們發現了雷電和沙土,以及雷擊石中的玻璃之間的關係後,可能就開始通過人工熔化沙土的方法,製作出了第一塊玻璃。

閃電化石

在2006年5月初,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第24彎道混泥土人行道上,路人被一些古怪的東西所吸引。據在場的人說:發現這些痕跡有3米長,分成了 5部分,每部分有2厘米厚,5厘米寬。仔細看,這些痕跡的邊緣鑲嵌著黑色的玻璃。儘管這些痕跡和傳統的雷擊石有許多共同點,但是它下方的電源線讓這個發現黯然乏味。

閃電化石

人工觸發閃電來製作雷擊石,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藝術家艾倫·麥科勒姆(Allan McCollum )正好做了這樣的事情,他在1997年的夏天做了數百次試驗。他製作出了比汽水吸管小的玻璃管,同時還製作出了稱作雷擊石之母 (Mother Of All Fulgurites)的人造雷擊石。這個雷擊石呈叉尾狀,17英尺長,這個人造雷擊石進入吉尼斯世界記錄。

大自然的貓沙盆

麥科勒姆與佛羅里達大學的雷電研究,和測試國際中心合作開展了雷擊石試驗。他們以佛羅里達州靠近斯塔克的國民警衛隊基地帳篷,為基礎開展工作。

大自然的貓沙盆

小型火箭發射到2到3千英尺高空雲的上方,通過這種方法產生閃電。每個火箭後方不斷放出超薄的銅線,讓火箭可以保持接地並指引閃電到指定地點。

雷電從空中直入地下

除了雷擊,還有其它的方法來製作玻璃,每種方法都涉及到用巨大的外力來產生高溫,一種方法是隕石撞擊。一個例子,就是在3000萬年形成的卜拉堡隕石坑,卜拉堡隕石坑位於埃及和利比亞邊界。在這裡,大面積的沙土熔化當它們冷卻下來後,就變成了具有藝術情調的黃綠色雷擊石。

人造雷擊石圖

古埃及人非常喜歡所謂的利比亞沙漠玻璃。圖中,是為圖坦卡蒙國王設計的物品,正在在一個華麗的胸甲中心展出。

人造雷擊石

原子彈爆炸也可以製作出玻璃

1945年7月16日,在新墨西哥阿拉莫戈多附近,人類首次進行了這樣的原子爆炸試驗,突然間閃電好像看起來不是那麼可怕。雖然,天空中出現那一道弧線時你仍然不會多看一眼,當美麗的蒼穹中出現閃電時,有可能在閃電轟擊的地方,就會有雷擊石產生。

玻璃藝術品

玻璃藝術品

人造雷擊石

雷電從空中直入地下

来源:騰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