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說古典音樂

發表:2010-02-19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檻外人說檻內事,勝在無拘無束,旁觀者清。自古同行相輕,托爾斯泰看不起莎士比亞,稱其作品為末流;勃拉姆斯對瓦格納的音樂無動於衷,聽李斯特彈鋼琴他當眾睡覺。好在還有冷靜內行的檻外人,獨出機杼之語,使人耳目一新,避免了某些檻內人要麼過分吹捧,要麼肆意貶低的惡俗做法。

愛因斯坦,我不說那個發明相對論的愛因斯坦,而是說那個有獨特古典音樂情趣,業餘時間拉小提琴的愛因斯坦。最近,重讀了百花文藝出版社出版的《愛因斯坦短簡綴編》一書,極為生動有趣。其中愛因斯坦說古典音樂一章,更是暖風拂面。美妙處,如洋洋乎盈耳。

英雄巨眼,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汪汪如萬頃之陂」,而談起古典音樂,也胸襟氣度不凡。一針見血、直言不諱之處,往往是珍珠遍地之處。書中寥寥數語,夜雨秋燈下讀來,令人驚喜交加。

愛因斯坦說自己聽古典音樂,不去尋找邏輯的東西,總的說是依賴直覺。如果從直覺上不能抓住一部作品的內在統一(即結構),是不會喜歡的。這句話是大實話,對照自己聽古典音樂,也很少去關心什麼呈現部、發展部,像莫扎特的《第四十交響曲》,我聽了十七八遍,更多地去感悟那份優雅的激情。分析樂章真的是次要了。我總覺得,古典音樂如果像愛因斯坦批評的能用邏輯去分析,那就是它的末日了。畢竟,能用人心感覺到溫暖的地方,古典音樂是一塊。

旋律與情感,是愛因斯坦聽古典音樂的著眼點與落腳點。他喜歡舒伯特,他說舒伯特在表達情感方面非旁人可比,在編織旋律方面有著了不起的能力;他說舒曼的小型作品有吸引力,因為這些作品有獨創性並富於情感;他覺得德彪西的作品細膩而多彩;對偉大的巴赫,愛因斯坦說:傾聽,熱愛,敬畏,還要閉上你的嘴巴。

當然,愛因斯坦說作曲家的缺點也是毫不留情。乍聽大吃一驚,細細一想,卻是獨出心裁,深入骨髓之論,既到位又精彩。愛因斯坦說貝多芬過於戲劇性,過於主觀;亨德爾的音樂有浮淺的方面;舒伯特的大作品在一定程度上有結構的缺憾;舒曼的作品缺乏形式上的大作特徵,使人無法得到充分的藝術享受;門德爾松的作品模糊地感覺到缺乏深度,常常導致平庸之感;瓦格納的作品在結構上的欠缺可視為頹廢,音樂個性有著無法解釋的攻擊性,對他的大部分音樂只能帶著厭惡去聽,勃拉姆斯的大部分作品沒有內在的魅力,德彪西作品在結構上表現得貧乏……如此等等,觀點之鋒利新穎,令人嘆服。確實,愛因斯坦手起刀落、乾淨利索的評論法,足可讓職業評論家失業。他的評論正像蘇東坡所說,蓬蓬勃勃,如釜上氣。而回味激情之處,裡面充滿了一種光輝的簡潔性和主宰感,總覺氣象崢嶸,能不服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