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豇豆在廣州抽檢21批過半有毒

發表:2010-02-26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在江南市場,工作人員正在對海南豆角進行抽樣檢測。

據大洋網報導,繼前天查出毒豆角之後,廣州昨天又在21個樣品中檢出11個含有禁用農藥的海南豆角樣品。針對有報導稱「江南果蔬批發市場2噸左右毒豆角流入市場」,廣州市食安辦昨天表示,市農業部門向江南果蔬批發市場調查的結果表明,流入市場的2噸豆角是抽檢中的合格樣品。

豇豆,廣州俗稱豆角、白豆角

亦稱中國豆或黑眼豆,很早就栽培於中國。作蔬菜食用的豇豆品種很多,根據莢的皮色不同分成白皮豇、青皮豇、花皮豇、紅皮豇等。在廣州常見豆角、白豆角等,這個季節市面上的豆角幾乎都來自海南。

一浸二洗三燙四炒保平安

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布餐飲消費安全提醒:瓜果蔬菜加工過程中要嚴格按照「一浸二洗三燙四炒」的程序操作,食物應煮熟煮透,並按要求進行留樣。

21:11廣州昨日的檢測結果叫人憂心

繼前天查出毒豆角之後,廣州昨天又在21個樣品中檢出11個含有禁用農藥的海南豆角樣品。另外,針對有報導稱「江南果蔬批發市場2噸左右毒豆角流入市場」,廣州市食安辦昨天表示,市農業部門向江南果蔬批發市場調查的結果表明,流入市場的2噸豆角是抽檢中的合格樣品。

「晒太陽」——

五六噸豆角等待檢測,有問題將全部銷毀

昨日下午,記者來到廣州最大的蔬果批發市場——江南果蔬批發市場看見,在市場內的檢測中心旁,白色泡沫箱堆積了一片,每個約人頭高。市場的林業桃主管告訴記者,豆角的重量有五六噸,是前天下午至昨日下午收集到一起的。從前日下午開始,市場對所有的豆角進行檢查,並限制流通,昨天早上開始,凡是海南的豆角進入市場都要擺到檢測中心前「晒太陽」,等待農業部門出示的檢測報告,如果有問題,5~6噸的豆角將全部銷毀,如果沒有問題就放行。

而據食安辦昨日通報,江南果蔬批發市場送檢的21個海南豆角樣品,經市農業標準與監測中心檢測,其中有11個樣品不合格,分別檢測出水胺硫磷、克百威、氧樂果等禁用農藥和超標限用農藥三唑磷。

「停售」——

禁售令未發,多家肉菜市場已主動停售豆角

記者巡城發現,昨日多家肉菜市場已主動停售豆角。記者走訪東川新街市、海珠市場、淨慧市場等多家肉菜市場,發現豆角已不見蹤影。東川新街市的負責人告訴記者:「現在市面上的豆角是否安全還不明朗,而且豆角並不是主要的蔬菜品種,近期價格太高也很少人買,所以市場今天起全面停售豆角。 」海珠市場的負責人也告訴記者,已向各個檔口發出通知暫時停售豆角。

不過,也有市場仍在售賣豆角。在惠福新街市,記者看到有一檔口有售豆角。檔主告訴記者:「幾乎沒有人買,有些街坊剛想買就被一旁的人叫住了。」

疑問1

高毒農藥檢不出?

批發市場的22個常規檢測項目不包括水胺硫磷

目前,由於本地豆角還沒有到上市的時候,廣州市面上售賣的豆角幾乎都來自海南。繼武漢查出海南豆角有問題後,廣州也通過儀器檢測發現了有毒樣品。為什麼之前在市場流通環節沒有發現問題呢?業內人士表示,水胺硫磷是禁用高毒農藥,不在市場常規抽檢範圍之內。

記者瞭解到,外地菜進入廣州後,一般先進入批發市場。記者在江南果蔬批發市場看見,蔬菜進入後要由市場建立的檢測中心隨機抽樣檢測。先用速測儀,發現有問題才使用更為精確的色譜分析儀。但是無論何種檢測儀器,檢測項目只有常規的22個。這22個項目符合國家要求的自檢範圍,由於沒有「標樣」,像水胺硫磷這樣的國家禁止使用的農藥,批發市場是不能檢驗出來的。散戶蔬菜就少了批發市場的檢測環節,只接受零售市場的抽檢。

進入零售市場後,要接受工商部門的抽檢和市場的自檢。不過,記者瞭解到,有些零售市場的抽檢並沒有嚴格按照規定執行。

「因為涉及到成本問題,每個品種的檢測費每天需要1塊錢,而且還要人工成本,所以有些市場並沒有堅持每天抽檢。」知情人士透露。

疑問2

合格憑證由誰發?

肉菜市場檔主多提供不了有說服力的檢驗合格證明

廣州市食安辦今年的1號食品安全預警提醒市民,購買豆角要查看檢驗合格證明。但記者昨日走訪市場,發現多家肉菜市場的蔬菜檔口都未能提供相關單證。在惠福市場的蔬菜檔口,記者問蔬菜的產地,檔主表示,是跟農戶直接拿貨的,沒有從批發市場進貨。而至於單證,檔主稱:「拿貨的時候對方給了一張紙,寫著數量多少,不過早被我扔了。」

在一些市場,記者看到較為正規的單證,寫著菜名、數量、商品產地、質量情況等內容,但都是手寫的,而且產地只寫批發市場的名字,並沒有真正體現產地。相關人士告訴記者,這些單證都是市場自己手寫的。

有市民也提出疑問:這樣的單證難以信服,檢驗合格證明就應該是政府有關部門來發證,怎麼可以讓市場發呢?

疑問3

儀器何不高級點?

高精檢測成本高耗時長難以大規模使用

有市民認為,市場的自檢是靠商家的自覺,有關部門應該對農產品進行嚴密監控。

工商部門有關人士表示,目前工商部門都有不定期對市場上流通的農產品進行檢測,一旦驗出農產品農藥殘留超標,會將樣品送往權威機構進一步檢測,以確定哪種農藥超標,但工商檢測對於具體哪個項目、哪種農藥超標則無法檢測。

對於一些市民「為何不全面採用大型儀器,而是用速測先檢測」的問題,有關人士表示,用大型儀器的時間成本比較高,檢測一個樣品動輒要幾個小時,有的還要等到隔日才能有結果,不適用於趕著上市的新鮮農產品。 「現在全面檢測一個樣品,要做完48個指標,不仔細檢測做不出來。」

var nofee=0;

来源: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