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吉祥圖案——四神

作者:李淑芬 發表:2010-03-03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四神,即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也稱四靈、四像、四維、四獸等。

為天之四靈以鎮四方,亦稱四方(東西南北)之神。後來為道教所信奉,作「衛護神」,以壯威儀。

青龍為東方之神、白虎為西方之神、朱雀為南方之神、玄武(龜蛇合體)為北方之神。

二十八宿體系形成後, 人們根據其方位,每七宿組成一種動物形象,即四像或「四宮」。其對應關係如下:

東宮青龍:角、亢、氐、房、心、尾、箕;
西宮白虎:奎、婁、胃、昂、畢、觜、參;
南宮朱雀:井、鬼、柳、星、張、翼、軫;
北宮玄武:斗、牛、女、虛、危、室、壁。

「四神」代表東西南北四個方位, 為劃分天區,制定曆法,提供了參照。到了後來,隨著陰陽五行學說的傳播,四神「鎮四方,避不祥」的守護神職能更為人們所重視,並被賦予了更高的神性。二十八宿也成了崇祀的對象。秦漢時期四神與春、夏、秋、冬四季,青、白、赤、黑四色相配,已被當時文獻如《淮南子》、《史記》等書所系統記載,成為人們普遍接受的思想體系。

《吳子.治兵》在論及三軍進止時說:「行必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招搖在上,從事於下」。因為當時人們已非常熟悉「四神」的方位,故取之以為旗上標誌,指揮軍陣進退。

湖北隨州的戰國早期曾侯乙墓(公元前433年稍後)中,有畫著二十八宿和青龍、白虎的漆箱蓋。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