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美大學 亞洲北京清華上榜

作者:尹德瀚 發表:2010-03-04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財經雜誌《富比士》邀請建築界的名家擔任評審,選出全世界十四個最美麗的大學校園,結果美國佔了十個,歐洲三個,亞洲唯一上榜的學校是中國北京的清華大學。

美國入選的十所大學中,包括若干名不見經傳的小學校,如俄亥俄州甘比市(Gambier)的肯楊學院(Kenyon College)。擔任評審的建築師伊凡斯(Mike Evans)說,美麗校園一定要有一個「地標空間」,肯楊學院的地標就是那條名為「中徑」(The Middle Path)的十英尺寬步道,像是一條貫穿校園的綠色動脈。

伊凡斯說,肯楊這種小學校比較容易保持美麗,因為通常沒有大規模改建的問題,但是大型學校要維持美麗,就要有「清楚的規劃藍圖和具體的連貫性」,他並舉史丹福大學和維吉尼亞大學為例,指出這兩個學府雖不斷擴建,仍設法保持其獨特美感。

歐洲入選的三所大學分別是英國的牛津大學,愛爾蘭都柏林的聖三一大學(Trinity College Dublin)和義大利的波隆那大學(University of Bologna),其共通點是歷史悠久,校內許多建築動輒好幾百年,令人發思古幽情。另外美國常春籐名校也有兩所入選,分別是普林斯頓大學和耶魯大學。

科羅拉多州科羅拉多泉市的「美國空軍官校」(United States Air Force Academy)也在評審李伯特強力推薦下入選。李伯特說,他選中空軍官校系因這個校園堪稱廿世紀中美國當代主義的傑作,校內許多建築用鋁片包覆,充滿飛機的象徵意義。

另外評審小組認為,自然環境是評估校園美麗與否的重點之一,北京清華大學在這方面得天獨厚。一九二五年建校的清華位於北京西北郊的清華園,其前身就是清朝皇家園林,校園的景色和多數建築雖屬傳統中國式,但也點綴了不少西式建築,具有中西合璧的特色。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