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城堡:德國新天鵝堡

發表:2010-03-08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它是修建於19世紀的「仿古品」,卻被奉為「歐洲最美麗的城堡」。它擁有中世紀建築的外觀,卻使用了工業時代的技術。它從瓦格納的歌劇童話中走出,又走進了20世紀迪斯尼的卡通童話。由傳奇的巴伐裡亞國王傾舉國之力修建的新天鵝堡,今天已經成為浪漫夢想的化身。

通體潔白的新天鵝堡,矗立在阿爾卑斯山的峭壁之上,背臨一池湛藍的湖水,鳥瞰巴伐利亞群峰的雄奇景色。它並非由中世紀的騎士英雄修建,更不是童話傳說中的幻景。公元19世紀中葉,一位失意的國王在德國的青山翠谷間,勾勒出這座城堡的草圖。

浪漫時代催生「避世」城堡

新天鵝堡的締造者,名叫路德維希二世。在他所生活的時代,「德國」和今天地圖上的樣子大相逕庭。18世紀的連年烽火,留給德意志的是一片四分五裂的領土,300個小邦國各自為政。而統轄南部巴伐利亞的路德維希,就是這些國王中的一位。

19世紀初,浪漫主義盛極一時。小路德維希在「騎士」與「魔法」的影響下長大,成為一位醉心於神話傳說的藝術愛好者。作曲家瓦格納根據德國民間故事改編的歌劇《天鵝騎士》,是他青春歲月中的「聖經」。18歲那年繼承王位後,路德維希立刻把仰慕多年的瓦格納請到慕尼黑。年輕的國王一擲千金,建造宏大的劇院獻給偶像;而音樂家為了報答知遇之恩,也嘔盡心血,將日耳曼史詩《尼伯龍人的指環》搬上歌劇舞臺。

然而,在這工業革命的大潮中,並不適合談詩論藝。面對普魯士「鐵血宰相」俾斯麥的擴張,滿腔文藝情懷的路德維希,顯得手無縛雞之力。他根本無力逆轉德意志統一的車輪。1871年,普魯士的威廉一世吞併各邦國稱帝,登基盛典上,只有路德維希沒有出席。

這位被剝奪了實權的國王已經心灰意冷,他無心於政務,只想重現理想中純潔的「騎士世界」。在巴伐利亞的崇山峻嶺間,路德維希決心興建一座童話中才存在的城堡。

阿爾卑斯山頭的「美麗巨石」

無論綠樹如陰的盛夏,還是積雪皚皚的嚴冬,「新天鵝」都能與周圍的湖光山色完美融合在一起,正如路德維希構想的那樣——「像山谷中一座美麗的巨石」。設計之初,國王請人繪製了大量效果圖,並將四季的顏色變化也都考慮在內了。
 

来源:博物 第62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