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獨行 加首位華裔省督的傳奇人生

作者:蕭元愷 發表:2010-03-15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思齊與妻子陳坤儀。(加拿大《環球華報》)

據加拿大《環球華報》報導,曲折奮鬥鑄就傳奇人生,有福同享有難獨擋,善于思想而不求聲名,加拿大首位華裔省督林思齊用自己的經歷,特別為人到中年才走上移民之路,匱乏資本又想獨立創業者,提供了一個卓越的範本。「燒了條橋」,落地生根,就成為他的「金句」。

商界奇才林思齊也是加拿大華裔的政治明星,以樂善好施名播遐邇。他樸實地說:「從小母親就教導我,口袋裡有二毛錢,自己都會捐出去一毛。」年近九秩的林博士晚年雖患癌症,但性格堅毅不屈,戰勝挑戰,並仍積極參與各項福音事工。他向來追求平淡生活,樂觀達人,克服逆境。「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這就是林思齊所遵奉的人生信條。

掛念冬奧扶助基建

當溫哥華冬奧會正緊鑼密鼓進行之際,儘管身體欠佳,加拿大前卑詩省省督林思齊(David See-Chai Lam)仍惦記著冬奧會準備工作,這畢竟在卑詩歷史上是頭一回,為列治文速滑館基建他慨然捐助。2009年10月5日,林思齊坐著輪椅,堅持親自參加捐贈儀式。其中一部分捐助用來綠化速滑館,包括播種櫻花樹。

在現場林思齊深情演唱了歌曲《樹》,他認為櫻花是上帝送給人們的禮物,無論溫哥華氣候如何變化,櫻花每年一定會在這裡開放,決不會讓市民失望。他說:「因為櫻花很討人喜歡,每年春天這個時候一定會開花,一開就全開了,十天八天後才凋謝。櫻花這種性格就像做人一樣,我承諾你的,我一定要做到。所以我希望無論是溫哥華,還是列治文,都能夠是一個櫻花之都。」

當天列治文市長馬寶定(Malcolm Brodie)等出席。馬寶定介紹說,這些櫻花樹將沿著速滑館前的Hollybridge街栽種,「我們非常期待櫻花將改變列治文市中心的顏色,本次捐贈不僅將櫻花樹帶到速滑館,也將改變整個場館東側的綠化面貌。」

2006年初林思齊確診患了前列腺癌,要長期服藥控制病情。而服用抗前列腺癌的藥物含類固醇,副作用是下身乏力,行動不便。但他仍秉持積極的人生態度,維持做些園藝工夫,也支持園藝團體的工作。去年初林思齊感到氣喘、原以為肺部呼吸系統問題。後來發現心瓣膜功能異常,要動手術切除,再移植人工心瓣膜。由於此項心臟手術只適合年齡不超過60歲的人,他已超出這個限制,因此動手術必須承擔高風險。

權衡之下,林思齊決定做這項由加國心臟專家研發的尖端人工心瓣膜移植手術,成為接受同類手術者中最年長者。當年7月24日他86歲生日那天,進行了這項手術。經過一個月觀察期,由負責手術的溫哥華聖保祿醫院(St. Paul's Hospital)心臟病專家韋布(John Webb)覆診後,確定手術成功,開創了加國醫療新記錄。

身世顯赫卻特立獨行

祖籍廣東汕頭揭陽縣金坑的林思齊,1923年生於香港,1954年與陳坤儀結婚。祖父林紹勛是浸信會牧師,父親林子豐是香港教育家和金融家,香港潮州商會第11屆會長,也是香港培正中學、浸會學院和嘉華銀行創辦人。他於1922年2月2日在廣州創辦嘉華銀號,後遷香港,註冊為嘉華儲蓄銀行,1949年易名嘉華銀行。

次子林思齊小學就讀於香港培正,中學畢業於民生書院。1940年奉父親之命到西貢公幹,在當地遭法國軍車輾過,腿部受傷潰爛幾乎喪命。1947年畢業於廣州嶺南大學,次年到美國賓夕法尼州(費城)坦普爾大學攻讀工商管理碩士。取得學位後,到紐約大學研究經濟學,1950年返港。

50年代林思齊發起籌建醫院,終於設立浸會醫院。此時結交青年才俊,包括同屬潮州同鄉的李嘉誠。在香港生活到1967年,曾任嘉華銀行經理。當時他想利用50萬加元現款及同等價值的嘉華銀行股票,收購一家瀕臨倒閉的信託公司,但遭家族成員反對,只好自行創業。雖然林思齊出生在香港富有家庭,本可平穩做「富二代」,但他不願過那種安逸生活,選擇中年時放下家族事業,到海外單打獨鬥,通過自己的汗水,創造自己的事業。

北美打造地產王國

1961年林思齊曾到卑詩省會維多利亞一遊,留下至深美好印象。1967年當時他已44歲,只有4萬加元,帶著夫人和3個女兒移居溫哥華。初始很久找不到工作,帶來的錢很快花去大半,租的是只有一個睡房的套房,卻不因身處逆境而氣餒。在找工作同時,進卑詩大學夜校攻讀房地產估值課程。最初林思齊到一家地產公司當經紀人,每天週旋於房地產買主之間,工作十分勞累,薪金還很低薄,只能勉強維持一家人低水平生活。

儘管有生活壓力,但林思齊堅持勤奮苦讀,家裡購買大量書籍報刊,每天都擠時間讀書,使他逐步有了經驗,從而為日後房地產經營奠定基礎。正因為如此辛勤,加上廣結良緣,遂在北美建立起地產王國,連西人也佩服得五體投地。沒有資本的林思齊,走一條通過合資發展地產生意的道路,從而化解了資金與創業的矛盾。遊說香港人借錢給他,然後再合資做生意,所開合股公司達20 多家。每家公司都由他當總經理,合作夥伴當主席。

1968年與友人陳俊合組新利華地產發展公司,很快在地產業界打響名堂。1973年成立「加拿大國際房地產公司」,他瞄準舊金山市中心「保險交易大廈」,認為有升值的巨大潛力。但在籌措資金時,大廈被一名猶太人以425萬美元買去。但林思齊鍥而不舍,終於在9個月後,以540萬美元購入,而且資金正由這名猶太人借貸,以借期7年年息7厘成交。不久地產生意趨旺,英國大地產商又以2250萬美元買下,僅此一筆,林思齊就淨賺1710萬美元。

2009年4月4日,創業協進會於萬錦市希爾頓酒店舉辦第13屆加拿大傑出華裔創業家頒獎晚宴,林思齊成為終身成就獎得主,近800名政府官員、商界代表及華人出席。由於身體原因,林思齊未能來多倫多領獎。首位華裔參議員利德蕙上臺致辭時表示,慶祝加國華裔創業家作出的貢獻,使加國華人社區中的商業精英得到認可。

華裔省督加國創先

從商界激流勇退後,林思齊把時間投入回饋社會,成立加拿大香港僑商會,協助新移民商家在當地站穩陣腳。1988年,林思齊被聯邦總理馬爾羅尼任命為卑詩省第25任省督。可以說與人為善使他如魚得水,這是他獲委任省督的一個主要原因。加拿大立國以來,任命華人為省督還是頭一回。林思齊成為在加拿大獲得最高榮譽的華人,也是第二位非白種人省督。他的經歷,印證了雖然身為第一代移民,但在加拿大只要肯努力堅持,最終也可獲得極高的社會地位和榮譽。

林思齊在6年任期內,經歷了3位省長,為華裔在加國歷史寫下重要篇章。他不單為華人爭光,同時為加拿大做出許多貢獻,又與英女皇成為好友,多次受邀到倫敦做客。1995年,林思齊獲得加拿大勛章(the Order of Canada),還獲得卑詩大學名譽法學博士學位。一個人的成功,肯定是有獲得成功的道理。尤其是像林思齊那樣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用人藝術。

在天時、地利、人和三大要素中,林思齊一直認為「人和」是最重要的。在儘可能許可的條件下,做老闆的他總是盡量滿足下屬的合理要求,以使他們能夠發揮自己的積極性,並視此為可行的用人之道。分享成功是林思齊在人和管理上的一個原則,使大家都有同舟共濟的向心力。他經常對下屬掛在嘴邊的是,公司失敗由他一人承擔責任,成功則功勞歸於大家。

林思齊認為,只有不爭功,下級才肯盡心盡力為公司效力,並提高了決策效率。錢不能賺到盡,總要讓別人也有甜頭,這是林思齊的經營哲學。他摒棄拜金主義,視金錢為身外之物,往往將所得利潤,除投入再生產外,捐出設立「林思齊夫婦基金」,用來作社會福利,林思齊也成為著名慈善家。中山公園、蘇州花園、世界博覽會加拿大國家會館等,都留下他的懿行記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