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舊社會」的拆遷 「新中國」世道有多荒唐(圖) 胡椒粉

作者:胡椒粉 發表:2010-03-15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珠江電影製片廠和香港鴻圖影業公司聯合攝製的、根據上海大同滑稽劇團同名舞台劇改編的《七十二家房客》,公映於1963年,一度成為家喻戶曉的喜劇片。

影片一開頭就說明:「解放前這裡住著七十二家房客」

故事說的是包租公和包租婆夫婦要把他們的物業——居住著七十二家房客的三層樓房連同大院子改造、裝修成「逍遙宮」。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建成吃喝玩樂一條龍服務的娛樂中心。

這就涉及到要花一筆錢來「拆」和「遷」。拆,就是要拆掉殘舊的部分並裝修;遷,就是要讓這七十二戶人家搬走。拆是沒問題的,各股東都已爽快出資,難就難在要讓這七十二戶租客搬出去。

七十二戶人家干各行各業的都有:西醫金醫生、舞女韓師奶、昌記洗衣、賣糖果橄欖的「雞公公」,還有裁縫佬、補鞋仔等,沒有一家願意搬走,公開表明「死都不搬」。包租婆和補鞋仔吵架時說:「你不服你可以搬走」,補鞋仔回敬說:「我不服但我又不搬,怎麼樣?」

那時既沒有官商勾結的拆遷辦,也沒有由流氓黑社會組成的拆遷公司,只要客戶不願意搬,就沒人敢動他們一根毫毛,包括嚴重得罪房東的補鞋仔和雞公公。

補鞋仔不但和包租婆吵架,還因住樓上的包租婆跺腳過重而用鐵錘往上撞,最終撞穿樓板;在包租公要打自己的女兒阿香時,補鞋仔出面阻攔從而與包租公在院子裡當眾打架;雞公公曾當著眾人的面揭露出偷裁縫佬一塊花布的是包租婆。這些衝突都不足以成為趕走他們的理由。

資金都到位了,卻遷不走這幾十戶人家,情急之下,包租公夫婦勾結巡警三六九,用栽贓的辦法構陷補鞋仔是偷衣服的賊,從而逼他搬走。但此事弄巧成拙,不但陷害不成,反而暴露出他們的栽贓醜行。

萬般無奈,包租公夫婦決定把女兒阿香嫁給警察分局的張局長,與當官的聯姻,用警察的勢力「趕走這幫窮鬼」。

看張局長來相親時房客們是怎樣羞辱他的:

「死龜公,要開老姖寨(妓院)就回自己家開個夠。」
「你盲的嗎?無頭蒼蠅。」
「要來收買人命啦。」
「叫我們幾百人睡街邊?你生仔都沒有屁股。」

最後,在房客的幫助下,阿香成功逃婚,聯姻失敗,拆遷不成,股東損失慘重。

影片裡的七十二家房客,都不是房子的主人,只是租客而已。照理說沒有發言權,只有卷包袱走人的份。而房子的主人是包租公和包租婆,他們要拆建裝修自己的房子都這麼難。

影片雖是喜劇,但對「舊社會」只會抹黑不會頌揚。包租公這類反動階級的「壞」只會誇大加重,卻還是那麼的仁慈:補鞋仔這類的勞動人民應該是無權無勢,卻有基本的人權保障。

看看現在的野蠻拆遷,被拆的都是房屋的主人。他們沒有「不走」的權利,他們只是要正當的補償都被關押毒打。政府的一句話就置人於死地:「你的是危房,要拆掉」(危不危關你屁事)、「這裡要實行舊城改造,建成漂亮街區」(我願住舊城都不行嗎)、「這裡要重新規劃」(你原來沒規劃好是你的錯,何故要來擾民)、 「你的舊房只值5萬,補30萬就能搬進新房」(賣家無權決定自己的價錢)。這是什麼世道?

看看《七十二家房客》,就明白如今世道有多荒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