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貧寒男童撿巨款 多人自稱失主(組圖)

發表:2010-03-16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徐奧迪和父親徐成站在撿到錢的垃圾堆旁,講述撿到巨款的經歷。


昨日,8歲的徐奧迪在小樹林指認埋錢的地方。

■ 「8齡童撿巨款 以為假錢燒著玩」追蹤

3月13日,房山區良鄉南關村一大院內,8歲的徐奧迪在垃圾堆撿到一個紙袋,內有大量現金。他以為假錢燒燬數十張後,仍剩9.5萬餘元。父親徐成發現後,將這筆錢上交警方。(本報昨日報導)

昨日,很多自稱失主的人士給良鄉派出所打電話,要求領走這筆巨款,警方核實後均不是真正失主。民警稱,已做好防備有人冒領巨款,那些根本沒有丟錢,卻妄想把錢佔為己有的人不要心存幻想。

「這些人應該跟徐成的行為比比,考慮一下自己的行為。」民警們說。

警方防備冒領巨款

昨日,消息見報後,良鄉派出所接到很多電話,來電者都自稱是失主,要求領走這筆錢。這些人大都說住在南關村附近,錢是家人放在袋子裡,被自己當成垃圾扔了。但具體細節與警方掌握的情況根本對不上。

垃圾堆中出現巨款,肯定有人想冒名領款。民警透露,警方在現場勘查走訪後,掌握的很多細節並未完全透露,就是防備有人冒領巨款。對於領取這筆錢,警方有嚴格的核實程序。

民警奉勸,那些根本沒有丟錢,卻妄想把錢佔為己有的人,「不要心存幻想。」同時,這些人應該自比撿到巨款主動上交的徐成,考慮一下自己的行為。

疑為收禮人誤扔

對於約10萬元巨款的來源,徐成猜測,很可能是有人送禮給別人,並未告訴對方是錢,結果被收禮人給忽略了,錯把巨款當廢品給扔了。

民警表示,經初步分析認為,這個裝錢的紙袋最上面擺著幾盒藥,而且碼放很整齊,下面才是裝在袋裡的錢。的確有可能是有人收受禮品,送禮人沒說紙袋裡有錢,收禮人以為紙袋中都是藥,沒仔細看過禮品袋,甚至都沒動過紙袋,就把整個袋子都給扔了。

無人認領將交國庫

如果這筆錢一直無人認領,無法找到失主將如何處理?

警方表示,無主錢如果在一定時間仍未找到真正的失主,警方會把錢上交國庫。但根據相關規定,拾金不昧的徐成可能不會獲得獎勵。警方希望有關部門進行商討,給予徐成適當的榮譽表彰。

■ 巨款來源

拾荒者將紙袋扔大院

這包巨款從何而來,為何會出現在大院的垃圾堆內?

大院租房的都是外地來京打工者,該垃圾堆是住在大院的陳高潮負責的。昨日,40多歲的陳高潮稱,自己就靠撿廢品維持生活。陳高潮平日總在良鄉地區的垃圾桶內找廢品,撿來的廢品都被堆在大院裡。

他對裝錢的紙袋還有些印象,是十幾天前撿來的,當初撿來時並不知道有錢。

他稱,該紙袋是他在垃圾桶裡找到的,袋子裡都是治療乙肝的藥。「還覺得有些膩歪,怕被傳染上乙肝,開始不想要。」陳高潮說,想了想後,覺得拿回去也可以拆開當廢紙賣。他隨手把紙袋裝進撿破爛用的麻袋裡。回到大院後,陳高潮也沒檢查這些東西,順手就扔到大院內的垃圾堆裡。

陳高潮稱,這個紙袋具體撿拾地點他還大概記得,已把細節告訴前來調查的民警。

■ 拾金不昧者

穿衣帶補丁不會寫名字

上交巨款的徐成今年33歲,河南周口人,2002年來到北京打工。他和妻子共有4個孩子,最大的女兒今年剛上初中,8歲的徐奧迪是他們的第三個孩子。

在這個大院裡,徐成一家6口人租住著兩間平房,每個月的租金400多元。一家人中,只有徐成自己掙錢,靠幫裝修的人拉運砂石料,每月收入1000多元。

徐成稱,他還給附近部隊食堂幫忙拉泔水,雖然不給錢,食堂每個月會發給一袋米和一袋面。

昨日,因為記者要採訪,徐成特意換上了一件灰色衣服,一條破舊的牛仔褲。

衣服上有些補丁,徐成說這是他最好的一身衣服了。每月的收入,留出房租、全家生活費、孩子上學費用,剩不下幾個錢,「捨不得買新衣服」。

徐成說,自己沒有讀過書,甚至連名字都不會寫。他最大的心願就是培養4個孩子讀書,做個有文化的人。

■ 對話

徐奧迪:以前沒拿過那樣的錢

徐奧迪,8歲,在垃圾堆撿爆竹,發現裝有約10萬元現金的紙袋。他以為是假錢,和小夥伴燒著玩毀了數十張。

新京報:看到這麼多錢,心裏怎麼想的?

徐奧迪:都是舊的,還有卷角的。每沓都用透明的硬塑料帶捆住,一共10沓。我想應該是假錢,這麼多應該是給死人用的。我就翻過大院的牆頭,把錢埋在了一個沙子堆下面。

新京報:你知道怎麼區分真假錢?

徐奧迪:不知道,那錢都是紅色的,我以前沒拿過那樣的錢。

新京報:為什麼要告訴小夥伴撿錢的事?

徐奧迪:我心裏害怕,就想和他們說這個事。我們又把錢給挖了出來。

新京報:燒錢為什麼?

徐奧迪:他們(小夥伴)都說是假錢,死人用的就燒著玩。

新京報:為何要分錢,你分了多少呢?

徐奧迪:我沒有分到錢,他們(小夥伴)幾個人把錢分了。

新京報:以後撿到錢怎麼辦?

徐奧迪:不會認為是假錢了,要是還能撿到這麼多錢,就交給警察叔叔。

徐成:不是自己的錢,燒手!

徐成,河南來京農民工,一家6口靠他每月1000多元生活。他得知此事後,找到剩下的錢報警上交。

新京報:兒子跟你說這事,最初你怎麼想的?

徐成:他說今天撿到錢了,我開始以為孩子的話是說著玩呢,並沒有當真。後來轉念一想,怕孩子撿到的是假錢,拿出去亂花會出事,就調頭回來找。

新京報:這些錢都是真錢。

徐成:是呀,手裡拿著這麼多錢,我也驚呆了。我來北京8年了,也沒見過這麼多錢,長這麼大也是頭一次見這些錢。我怕別人知道這件事會說我私藏錢,馬上去找幾個鄰居過來做證人,眾人到場後,我就撥通了110。

新京報:在北京這麼多年,掙了多少錢?

徐成:這幾年以前掙的錢都給老父親治病花光了,現在就剩下2萬多。來北京這麼多年就花了2萬多買輛舊卡車拉貨,以後黃標車不許上路了,我都沒錢換車。

新京報:沒想過自己留下這些錢?

徐成:要說不動心是騙人。這麼多錢要是我的就幫了我大忙了。在老家可以蓋個二層小樓了,我有兩個兒子,以後他們的事就踏實了。不蓋小樓,這些錢也能換個新車開。

新京報:為什麼報警上交?

徐成:我不能要這些錢,也不敢要這些錢。萬一出了事,我要是犯了法就要進監獄,我的孩子就沒人管了。自己掙錢少,但是花著舒坦,不是自己的錢,怎麼花也不是滋味,燒手!

我沒文化,就知道不是自己的東西,不是自己的錢,我就不能拿。我保證這些錢我一張都沒拿,要是拿了一張當時我乾脆把錢和大家分了就完了。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