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馬英九「暗算」金恆煒

發表:2010-04-06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欄作家金恆煒被第一夫人周美青告「誹謗」一案,上週高院二審仍維持原判,要金恆煒賠償六十萬。雖該案仍可上訴,但這種判決,明顯不利言論和新聞自由,損害臺灣的民主形象。

在西方民主國家,第一夫人被批評、嘲諷,甚至被辱罵、中傷,司空見慣;從沒見哪個第一夫人去法院打官司。因為西方用立法形式,保證了批評者不受懲罰。

我在以前的專欄提過,美國最高法院曾就官員和名人打贏誹謗案,制定了著名的三原則(普通人不受此限):他們必須證明報導失實;當事人名譽受損;對方有事實惡意(即有意陷害)。確立這樣嚴厲的標準,就是寧可讓權力者和名人付出名譽受損的代價,也不要發生批評者輕易被罰而噤聲的後果,而損害言論和新聞自由。目前世界主要民主國家,幾乎都採用這個「三原則」。

所以在美國,沒有第一夫人去打誹謗官司。例如,里根當總統時,就有女作家凱利寫書說,第一夫人南茜跟男歌星弗蘭克.斯納卓「有染」。但南茜沒去告那個作者,那個歌星也沒採取法律行動。這類傳聞當然會影響噹事人形象,但總統夫人所以不打官司,一是不想造成以勢壓人的形象,另外因上述的「三原則」也很難打贏。

克林頓做總統時,第一夫人希拉里被報導說,白宮法律顧問、她原來的律師夥伴是她的「藍粉知己」,兩人有私情,最後那個律師自殺身亡。但希拉里也沒有去打誹謗官司。

後來,前《紐約時報》記者寫出《希拉里真相》一書,說希拉里「私生活墮落,有政治野心」,說她跟克林頓的婚姻只是「幌子」,她拒絕和他同床;但克林頓到百慕大度假時強暴了她,使她懷孕有了女兒。書中還說希拉里搞同性戀,指名道姓她的兩個女伴。結果不僅希拉里,連兩個被點名的女伴,也都沒出來打官司,只是接受記者採訪時否認,並批評。

到小布希做總統時,第一夫人勞拉也不能倖免,她被說「吃」女國務卿賴斯的「醋」,因賴斯跟布希「有染」,她跟總統丈夫打鬧要離婚等。對這些純屬子虛烏有的中傷,勞拉和賴斯都沒有去打誹謗案。

美國制定限制官員和名人的法律三原則,才能保證媒體敢揭短、挖醜聞。例如曾說賴斯是同性戀者的小報《國家詢問報》(National Enquirer)後來揭出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愛德華茲背著患癌症妻子跟女助手鬼混,愛德華茲沒去打誹謗官司,結果最後被挖出更多事實,愛德華茲只得承認。標誌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的普裡茲獎,今年破天荒,提名了這家小報。

金恆煒說周美青當年在美留學時偷報紙,並非他本人杜撰,而是引述當年在哈佛圖書館打工的臺灣學生張啟典的揭露。去年我去波士頓演講時,還見到這位後在哈佛醫學院做研究的張啟典教授,他再次證明確有此事。幾年前金恆煒來美國演講時,還特地到哈佛向他求證,認真核實過。現在周美青不敢到美國來跟原告發人打官司,而是在總統丈夫的庇護下,在臺灣死咬住金恆煒,不僅以權壓人,並明顯是對一向批判馬政府、為臺灣前途呼喊的金恆煒進行政治報復。

信奉自由價值的知識份子,應該站出來聲援金恆煒,抗議馬英九夫婦的惡行。這不僅是支持一個專欄作家,更是支持言論自由的原則,支持臺灣的民主。今天金恆煒因言論被罰,被「暗算」,明天就可能輪到我們每個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